11.10.11

回乡,所为何来?

每一次回乡,两个小朋友都会特别兴奋。路途中,姐妹俩几乎每次都问同一道问题。



妈咪,我要先回渔村,不想去安顺阿么家。



普通日子,安顺的家婆家只有家婆和嫂嫂一家人。侄儿/女们都比轩女年长,少了同龄的玩伴,她们觉得无事可做,因此不想回安顺。



在渔村,有同龄的小姐妹可以陪她们玩;傍晚时分还可以到海边吹吹风、看渔船归来、到学校去散步、坐电单车去兜风,最重要还可以自由出入杂货店买零食,还有什么比无拘无束的生活更曲意呢?



两年前,当轩女开始有此提议时,我暗自欢喜,因为终于有人可以帮我说话,让我有借口先回娘家。


欢喜归欢喜,我明白那是要不得的心态。于是,我向轩女分析为什么必须先回婆婆家。



阿么是爸爸的妈咪。如果你和爸爸分开太久,你会想爸爸吗?”



轩女是daddy girl, 他们的父女情结痴缠得很,她的答案是肯定的。



你会想爸爸,爸爸也会想他的妈咪,阿么也想他了,所以我们一定要回去陪阿么,看看她老人家过得好不好。



轩女是个感性的孩子,一听见爸爸想他的妈咪了,心立刻软了下来,一口就答应先回安顺才去渔村。



反复用同样的答案回复轩女之后,上星期的回乡,她收起了一贯的问题,改用自问自答的方式说服自己必须先回安顺的事实。这一次,轩女对我说妈咪,我们要先回安顺,因为爸爸想他的妈咪了,是吗? ”



这次,无意中让姐妹俩看见爸爸为婆婆修脚指甲。 轩女再次反问"为什么爸爸要为婆婆修脚指甲?"



不论轩女是否明知故问,我都会照答不误。



"因为婆婆不方便弯下身,而且视觉也不灵光了,所以需要爸爸帮忙。"



轩女"噢'了一声以示明白。我知道这一幕已经烙印在她心中了。



几乎每次回乡,我们都会问轩女和小恩,将来你们会回来看我们吗? 她们的答案是肯定的。



我知道童言未必可靠,但我绝对相信身教的效果。孩子是看着父母的背影长大的。今天的我带着她们回乡,我有信心将来的她们也一样会心悬娘家的。



回应佩玲在养儿防老一文的留言,她问: 不知你有没有想过:有天你的2个宝贝结婚了。你的生活又会是怎样的。你会不会告诉他,不要嫁这样远那样妈妈就可以每天看到你啦~~



我没认真地去想未来的生活会是如何。我想我不会刻意对孩子交代避免远距离的婚姻,因为缘分可遇不可求,它不在我们的控制范围以内,我不想为孩子增添不必要的心里压力。



说实在,现阶段的我可能无法接受女儿远嫁国外,更不希望女儿从此移民他国。这里是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地方。这里有我们最亲爱的家人朋友,叫我如何说走就走?



前些日子,偶然认识一位博友。她现在澳洲念书。她说她不想回来了。反正父母每天都忙着,即使住在一起或附近也未必能相见,因此她选择现有的生活圈子。



如果这番话是出自我女儿口中,我肯定欲哭无泪。那证明我对孩子的教育彻底失败,也印证了我们的亲子关系只停留在血缘关系,少了根深蒂固的亲情为基础。



对我而言,孩子嫁远嫁近并不是关键问题 (只要在国内就好)。只要有心,即使是天涯也只尺;要是无意,就是只尺也天涯!

7 条评论:

winnie@ah咪 说...

给我的话~
就算我只有婷一个女儿,我想就算她以后嫁去外国我也无所谓~不舍当然会~但不会有什么特别感触~
目前是酱啦,以后老了我会不会改变想法还不懂,哈哈~

cutemum 说...

不论轩女是否明知故问,我都会照答不误。..近来我孩子常如此。。。我有时会失了耐心。。。做不到像你那么棒。

cre8tone 说...

未来的事, 未来再想..... 即使真的要嫁到国外没办法, 但愿就真的找到属于孩子们的幸福, 就好了..

普普 说...

孩子小时候,我们要照顾他们感到很沉重;孩子长大后,他们要照顾我们感到很沉重,只要亲情还在,一切就会按部就班!

bteng 说...

记得那时候我老公被派去外国公干,我曾经随口跟妈妈说。。也许这是一个机会让我们移民。我话一讲完。。。妈妈就立刻反对了!!

即使我结了婚,拥有了自己的家庭,妈妈也不舍得我“搬“去这么远。

嗯,至于自己的女儿长大后,我会不会像妈妈一样那么不舍得女儿呢?呵呵,很难预料。现在的我,口里说会舍得。。。但是年老后的我,想法有可能会不一样。

喜乐妈 说...

原来你婆家在安顺。我的家乡呢^^

恩轩至佳 说...

Winnie@ah咪, 是咯,一切还言之过早。要是真的遇上了,我也只好祝福和成全了。

cutemum,可能我喜欢说教,所以很爱唠叨:-)

P&P mum, 家庭的温暖,亲子间的幸福也是孩子的幸福之一。但愿能够平衡:-)

普普,认同。心,决定一切。结果,就在一念之差。

bteng,是啊,我们的思想是跟着年龄也改变的。所以,见步步咯。

喜乐妈,原来我们是同乡噢!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