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11

畅所欲言

早前,听见两位同事极力推荐Kumon数学。其一个,他为8岁的女儿已经可以掌握初中的数学而感到惊讶。



他们的正面评语让我对它很感兴趣。于是,趁着该学院提供免费试读,让轩女去上了4堂课。



初来报到,院长不允许家长参观教学的过程。我很想知道老师是如何在同一时间教导不同年龄、不同进度的学生掌握数学的技巧。问了老半天,得了一个结论:我们是以纪律教学,鼓励孩子自己学习、自己理解,老师只是从旁协助。我相信他们自有一套有效的教育原理,不然也不会如此受落。



下课之后,院长拿着轩女的测验对我说:基本上,她全对。不过,都是用手指数的,不够精、快、准。换言之,她必须从x+1,x+2,x+3….那个阶段学起。我们要她一看到x+1,x+2….就知道答案,不必用手指数。



噢,我明白了。时代进步神速,用手指数太慢了,已经过时了!



之后,就给了很多习题做为家课。



我家轩女不争气,没有纪律,无法静坐5分钟把功课做完。再加上那些所谓的功课都是她会做的,因此她找不到一个理由说服自己为何需要重复地做。



不用我多问,她的退堂鼓早就打响了。只是,我没想过她会如此地回答我。



“妈咪,我不要去kumon,每天要做功课,我不喜欢。你说过要想清楚才报名。我觉得我会半途而废,还是不要浪费你的钱啦,我不去了。”



孩子,你让看见了你深思熟虑的一面。



我曾经一度担心我对你灌输太多的”经济论”会造成你不必要的心里压力。我担心你会以我的喜好为依归,为了迎合我,也勉强地接受我的安排。



你的这番话让我看见了你先以自身的兴趣为考量,再把眼光放远一点之后才有此决定。



从小,轩女就很勇敢地表达自己的意愿。喜欢的、讨厌的,她都会毫不隐瞒地告诉我们。她所说的不只是她的取向,而且还附带其中的原由。



想当年,我对父亲十分敬畏。在他面前,我从不敢说一声”不”,只管对他唯命是听。



我不想重蹈覆辙。为人父母,有谁不想当孩子的知心好友?因此,我常鼓励孩子分享。分享的过程中,我尽量引导孩子上出心中的感受。我深信,当孩子的感受受到重视时,她自然会真情流露。在家人面前,我们都不需要隐瞒彼此的情感,更不需要唯唯诺诺,不敢发言。

7 条评论:

匿名 说...

Few month ago, I was struggle between Kumon and Mental Arithmetic for my son. At the end I choose the Mental because it was more practical for daily use. Kumon math can learn in the school when he grow up.

But now, I'm worry about next year when he was standard 1 will he pressure n tired between the homework from school n enrichment class. Is it I think too much? Should trust him that he can handle....

Emama

An ordinary person on earth 说...

I made similar decision. The only way to achieve 精、快、准 is "practice, practice and practice"... I want my children to be able to think, not to follow routine to achieve "精、快、准". But that also means I have to stomach the disappointment when the report card shows "84", but I know without those careless mistakes, he can actually get "98" !

cre8tone 说...

数学都是必须多练习......

如果没兴趣, 就别勉强了..

cutemum 说...

大可爱没有轩女那么“勇于直说”。。。如果能让大可爱学到一点该多好。。。

Emily Lim 说...

不妨去看看Enopi,我想轩女会喜欢它多过kumon。。。:-)

gracefam 说...

八岁的孩子,何必去学初中的数学?

恩轩至佳 说...

Emama, my 2 cents..enrichment class随时可以依照孩子的进展和能力调整。如果真的没时间休息,暂停也不算是坏事的。轻松看待报读和停读,事情就会很好办了。。

Gilbert, 嗯嗯。。正是如此! Enrichment class对我而言是补品。有时间,有兴趣,进补=进步。反之,进补是难为自己和孩子,当心虚不受补!

P&P mum,不止是学业,其他方面也一样吧?

cutemum,大可爱需要你多引导她表达自己:-)

Emily,我之所以让她去kuman试课是因为kumon在我家对面。其他center,即使只有10分钟路程,我都懒得出门。除非,我教不到她。不然,我不想把教育孩子之事假手于人。

gracefam,那孩子应该是进展很好,所以才那么快"升级"吧?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