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11

军令如山

肥爸曾经说我教育孩子时仿佛在训练兵士。我承认我急性,我不喜欢孩子把我的话当成耳边风。比如,当其中一方欺负对方,我苦劝无效时,我便会这样对她们说: 我给你们两个选择: 你要听我的话,还是听藤鞭的话?


假如姐妹俩依然把我的话继续当成耳边风,我会毫不留情地挥鞭过去。受了几次的教训,姐妹俩领教到妈咪言出比行的”暴力”作风之后,一旦我板起脸孔发出命令,姐妹俩便会意识到那股”杀气”,而乖乖就范。


我并非要孩子成为听话的机械人。我不会无缘无故地责备孩子,我更不希望养育出”敬酒不喝喝罚酒”的孩子。我期许孩子们能够尊师重道,真正地做到”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


曾经,我要求自己不要打骂孩子。可惜,我管不住自己的嘴和手,脾气来时,千军万马也阻挡不了俺的怒气。既然改变不了环境,我就得改变自己的心态和作风。于是,我观察孩子对”苦口婆心”和”打、骂、处罚”的反应。我察觉我的孩子需要恩威并行的教育方式来管教她们。


我常警惕自己,不要在孩子许下空头承诺,更不要假意威胁孩子。


当年,我的母亲常常拿着藤鞭对着顽皮的弟弟说:”你再吵,再吵我就打你!”然而,她的藤鞭从来都不曾打在儿身,即使打了,也是打在地上。几次之后,弟弟就懂得利用母亲的心软来达到他的目的。父亲则不同,他的军令如山,说打就打,而且是毫不留情地处罚。


小时候,我很怕父亲。在街头遇到他,我会往巷里逃,避免与他碰面。实际上,我不曾挨过他的鞭子,就是不知道为什么,对他总是又敬又畏。他处罚之后不曾与我们沟通,因此我们在他面前总是战战兢兢,不敢行差踏错。我们理解了父亲用心良苦,只是大家都心照不宣。
我对孩子的管教方式或多或少是深受父亲的影响。不同的是,无论是赏罚孩子,我一定会对孩子说明原委,让孩子知道为何有赏赐,因何受处罚。


在孩子心目中,肥爸是慈父。对于肥爸的吩咐,孩子们很少放在心上。我是严母,说打就打,因此孩子对我的话会忌讳三分。


曾经,我习惯当孩子的评判。姐妹们争执不休时,其中一方便要求我出面协调。当了很久的评判,我觉得很累。劝架,真的是治标不治本。于是,我改变策略,让她们自己的事自己解决。如果继续争吵不休,一旦由我介入,两人将不得要领。


有一次,姐妹俩因为一粒糖果而抢来抢去。我发出警告之后,依然无效。我索性把它丢掉,两人突然静了下来,然后抱在一起,安慰彼此。



我常常不自觉地在孩子洗澡时为孩子准备毛巾。有一回,我忘了准备毛巾。当时我正洗着脸,孩子吵着要毛巾,我才惊觉我的失误。是我没给机会孩子自理生活,是我无意间帮倒忙!


当下,我告诉孩子: 是妈咪的错,是我没有趁早教你为自己准备毛巾。从今天起,就要交给你负责了。结果,她们照做了吗? 没那么乖啦。。。。。。当然是忘记再忘记,需要我提醒再提醒!


提醒了几次,我累了,开始对孩子发出警告了!


“如果你们再忘记带毛巾,你就站在浴室里等着身上的水滴干才出来,我是不会帮你拿毛巾的!”
坦白说,我还蛮担心姐妹俩真的会忘记带毛巾。我不晓得我会不会忍心任由她们站在浴室里把水滴干。一言既出,四马难追,只好见机行事了。幸好,吾家小女很受教,没让妈咪下不了台。


教养这门学问真的需要我随机应变。当了妈妈之后,我觉得我比以前更善变了。毕竟教育孩子不能只是照本宣科,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挑战,我需要多观察,常变通,方能精益求精!

7 条评论:

阿木 说...

为了父母真的不易,忍心和仁心只是一字之差,但却对孩子有不同的教导方式。

芷晴妈(Peggy) 说...

读了这篇文章,我有很深的感触,也引发出了我在管教孩子方面的矛盾。我就是做不到“军令如山”,坚持原则,让芷晴捉住了这弱点,不听我话,不受教。很多时候,面对她的出口无礼,我很想一巴掌就打下去。看到她故意的反驳顶撞,也差点使要“动武”。但是,至到现在,我都没再鞭打过她了。我不知道鞭打对芷晴管不管用,只知道我要实施爱的教育,尽可能用爱来感化她。但是呀,又面对着没有严厉的管教,她变得放纵了。感觉自己在管教孩子方面,好失败啊!

Angie Lim 说...

其实,我觉得你做得很好了。我反觉得应多在育儿管教向你讨教。我们脾气有大,可能是职业女性,回家要管的事特别多,一触动到不如意的事容易生气。。。

恩轩至佳 说...

BY, 是啊,我就是从仁心便忍心的母亲!很多时候,我们会无意中犯了爱她而害她的错误。所以,不得不慎。

Peggy,快别认为自己失败!每个阶段的孩子都会给我们不同的挑战。我常把孩子行为的"不及格"看成她们的过度期,从中同时检讨自己的方式。如你所言,用爱肯定可以感化孩子的,我们需要只是时间和信心。

Angie,讨教不敢当,互相切磋和交换心得倒是真的。有时,骂了孩子之后,我会后悔以及道歉。

winnie@ah咪 说...

我也是个“狠心”啊咪~我警告过后不听就准备受罚~不过婷也会捉住我一个弱点就是在外面我不会给她难堪,她会乘机有人在就会要求,但我不理,我会秋后算账的~
如果照现在的育儿策略来说,我的方法是万万使不得吧?呵呵,不过我真的还是老话那句,妈妈做什么都是为自己孩子好的~

莎莎妈咪 sab 说...

我很爱我的宝贝儿子。但坚持赏罚分明,有用“打”的(这两年少了很多)。我自认是mg妈咪。

遇见那些可以不打孩子,100%实施“爱的教育”的父母,我会tabik(敬礼)的。因为我做不到。

不过我是觉得教养孩子的方法,是因孩子而异的。总之都是为孩子好啊!

cre8tone 说...

我也不想生气, 面对一而再, 再而三地挑战妈妈的极限.........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