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0.11

为自己的决定负责

身为我家的老大,好处总是特别多,尤其是可以得到父母百分百的眷顾和栽培。轩女2岁时,我们迫不及待地把她送到一家周末的”游戏班”。这个活动只有45分钟,而且必须由父母陪伴在侧。美其名是让孩子学习身体协调和学习群体生活,实际上它只不过是把游乐场的玩具重新包装之后再搬到有冷气的课室里让孩子在”更卫生”、”更舒服”的环境下学习”协调”。



这个周末活动价钱不菲,一周一次,一次45分钟,月费RM80。活动的前30分钟,父母带着孩子自由使用课室里的道具玩乐。那些道具和游乐场的设施大同小异。最后的15分钟,由老师带领所有小朋友一起唱唱歌,比比手势,就这样结束了一堂课。



由于付了RM80的报名费和RM80的月费,因此即使觉得这堂课没什么特别之处也得把它上完一整个月。奇怪的是,这项活动很受欢迎,学生人数剧增的确出乎我的意料之中。



我不禁反复思量,究竟是城市人缺乏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圈子还是城市人真的对卫生条件”不够理想”的游乐场敬而远之? 为什么宁可放弃现成的资源而选用付费的活动呢?



吸取了那次的经验,我不再轻易替孩子报名活动或才艺班。



两年之后,我让轩女接触音乐。似懂非懂的她表示愿意学琴。我让4岁的轩女学弹琴并不是为了寄托孩子替完成我的梦想。我的想法是,只要我能力所及,让孩子接触和尝试不同的事物我责无旁贷,不过继续学与不学的决定,我依然会以孩子的兴趣为依归。



一年前,和轩女一起学琴的同学陆续离开。再加上她本身只要弹琴不爱乐理,曾经一度对学琴态度散漫,表示她只要弹琴不想复习乐理。可是,没有乐理为基础又如何看得懂乐谱? 弹琴不是靠死记硬背键盘的位置而成曲的呀!



我不想对孩子说这样的话: “你想学就学,不想学就停止吧!”



我认为孩子本身需要为自己的学习态度负责任。再加上轩女并没有对我说”要放弃”,所以我不该误导她做出不符合她意愿的决定。



然而,我不禁自问:



我是不是因为自己的私心而不愿意面对它?



我是不是对之前所付出的”投资”无法释怀?



我是不是过于在乎”付出”与”收成”?



整理完自己的想法后,我再次反问自己如果让轩女停掉钢琴课会不会遗憾。答案是否定的。今天放弃,并不代表她这一辈子都不再有机会重新来过。更何况,当初让她学琴只是希望她能够接受音乐的熏陶。



下决定之前,我征询轩女的意见,得知她并不想半途而废,因为她也很希望有朝一日能够看见自己的十指轻柔地在键盘上飞舞。



很庆幸我没误导孩子轻言放弃。只要孩子不放弃,我就该继续支持她。在整个决定去留的过程中,我警惕自己慎重看待自己的角色: 只当引导者,不当指挥官。



让轩女正式学琴之前,我也曾拜访某家儿童音乐学院(kinderrhythm之类的)。当时年届3岁的轩女在老师的指示下和其它小朋友轮流敲敲打打各种乐器。唱游之后,就结束了为时45分钟的音乐课程。有很多小宝宝在满18个月之后也开始”上课”了。上课的人很多,半途退学也不少。我常在想,真正有始有终的学员又有几人呢?



由于我的”独裁”,因此不再刻意安排小恩去接触类似的课程。有时,我觉得有点亏欠小恩。



最近得知友人的6岁孩子已经停止游泳班、钢琴班以及芭蕾舞蹈班。换言之,该孩子终止了所有学了最少一年的课程。终止游泳班,因为孩子一上完游泳班就会生病;停止钢琴班,因为发现孩子对钢琴兴趣日渐;不学芭蕾班是为母者的主意。



类似以上的例子的家庭大有人在。也许因为决定下得太匆促,所以也结束得早。自学琴一事之后,我对轩女强调”有始有终”的原则。我希望孩子为自己的决定负责。我不能因为孩子小而迁就她们的任性,间接沫灭了她们的责任心。



当然,凡事都有例外。如果真的不适合,那就另当别论!



我曾让轩女到一间著名的画画班试课。第一次,她因为有朋友作伴,因此表示愿意再去。第二次,朋友缺席,再加上老师兼顾不了太多学生,因此她显得有点失落。在决定报名之前,我对轩女重申我的立场和看法: 真的有兴趣才报名,不要跟风,更不要用吊儿朗当的态度学习。



果然,她想退出了。之后,她要求我为她报名幼儿园所提供的画画班。我听了她想参与的理由之后,次日就为她报名。至今,虽然她的画画技术并无很大的进展,但至少她享受学习的过程。



我常以客观的心态看待学习。学习这回事,后天的努力固然重要,天份和时机(开窍)也可能是成败的因素之一。



当年,我的补习学生埋怨母亲为她安排太多的才艺班;如今,很多父母申述孩子不懂得珍惜,甚至轻言放弃。前者,因为父母一厢情愿,以致忽略了孩子的意愿;后者,因为父母过于”尊重”孩子,担心给孩子太大的压力,因此不想逼孩子做不喜欢的事,尊重孩子的选择。



每一件生活小事都是教育的良机。我知道要在两者之间取得一个平衡点并不容易,最低限度我必须让孩子了解她的本分和责任,让她知道前因后果,再给她机会当个决策人,从中学会为自己的决定和言论负责。

3 条评论:

普普 说...

孩子还小,有时难以决定,但我们也不要以我们认为的标准来衡量孩子,回到根本问题,站在孩子的立场去设想,了解他们要什么。

cre8tone 说...

能够有自己的决定权, 是好事... 至于要怎样做好决定, 相信大人们都还在学习着...

恩轩至佳 说...

普普,认同。很多时候父母会以为自己了解孩子,可是我们也会有判断错误的时候。

P&P mum, 做得决定是好还是坏也许根本无法判断。但是,做了之后就得学习负责。我希望自己不是助长孩子随心所欲心态的始作俑者。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