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3

写给校长

每次回乡,我总是不忘带着孩子到母校走一走。母校虽然简陋,然而它的校园却是最安全和充满自由的地方。

那天,6岁的侄女很自豪地向我们介绍:“这是我的学校。我的老师很好的,我很喜欢我的学校。”

曾几何时,这也是我的肺腑之言。我的母校一直是我最感恩,最怀念的地方。这里孕育了许许多多的快乐莘莘学子,简陋的课室承载着我人生中最美好的童年回忆! 我相信,我的老师们也曾经和我一样,拥有着开心的教学生涯。

而今,景物依旧在,人事已非。

熟悉的走廊,蕴藏我这辈子忘也忘不了的快乐童年回忆!

听说,现在的小学已经倾向“全日制”。身为乡村的老师,本该比城市的老师来得轻松,因为乡村的家长不像城市家长那么难缠,要求也相对地比较低。

然而,事实并不尽然。

好端端的学校,为什么要改为全日制呢?老师们从早上七点工作至下午四点,再加上繁重的文书工作,下班之后已是精疲力尽,还能指望他们备课吗?

再听说,校长为了达到百分百的及格率,所以要求师生们在放学之后继续留校补习。这里校内补习比城市的补习更变态,竟然是从小一补到小六!换言之,这就是变相的“全日制”学校!

渔村的读书风气本来就不高,习惯闲云野鹤生活的小孩不愿意放学后被逼着去上马拉松补习班也是可以理解的。一开始,校方允许学生回家洗澡,用了午饭之后才回来补习。但因为很多学生犹如刘备借荆州,一去不回头,午休之后就不愿回到学校的枷锁。 无奈之下,校方下了一道“不准回家”的命令!

可怜的孩子,在没有洗澡没有喘气片刻的情况下,继续“进补”;可怜的家长,还得为孩子准备便当,送到学校给孩子;可怜的老师,从早教到晚,城市的老师早就准时下班回家看孩子了,而他们还得继续执鞭,拖着疲惫的身心,为学生补啊补的!最冤枉的是,渔村的老师却需要以相同或更低的薪金,但更长的工作时间献身教育!

再再听说,此番实行“变相全日制”的幕后黑手并非教育局,而是校长!

说什么补习是为了提升学生的成绩;说什么学生成绩不理想便是老师的责任!为人师表,竟然以爱之名来掩饰自己的私心,那是最令人不齿的!

想当年,我们的教育水准偏低。没有机会上幼儿园的我们,上一年级的时候才开始学认字,学讲华语。我甚至是到了高年级之后,才知道原来我所讲的方言是”福建话“,不是”不见话“!

我们没有日补夜补的补习班。但,我们非常喜欢上学。放学之后,我飞奔回家冲凉吃饭之后,又箭步地飞回学校和老师打成一片。那种学习是快乐且主动的!

老师们知道我们的马来文是属于“无药可救“的科目。然而,不寄予厚望并不表示他们放弃了我们。相反地,老师们以鼓励地方式为我们补习,想补习的学生就来参与,能吸收多少是多少。校长并没有施压于师生,大家各尽其责,守好自己的岗位,全力以赴,如此而已。

我是34位同学里,属于成绩“标青”的其中一员。然而,我的UPSR马来文成绩获得E等,其余的科目都是AB难不成又要把不及格的责任归咎于老师吗?盲目地赶补习就真的能提升学生的能力吗?百分百的及格率又代表了什么呢?

我相信许多选择当老师的,除了热爱教育,半天制的工作性质也是他们的选择原因之一。老师也有家庭,她们也希望能兼顾事业与家庭。上课时,老师没有多余的休息时间;如果放学还得继续留在学校服务,老师的效率只会更差,不会更好!再说,学生的专注力有限,马拉松补习班只会适得其反。 师生们在怨声载道的情况下上课,其效果能有多好,可想而知,不是吗?

我们那一年,虽然没有令人满意的及格率,但我们都是带着美丽的回忆和欢笑毕业的!

前两年,校方所举办的筹款宴会吸引了上千个毕业生回乡响应, 简直是一呼百应! 当夜,我们的筹款高达数万元!由此可见,这所学校的毕业生是多么地深爱着母校,多么愿意地为母校尽一份绵力。恳请校长别让它成为师生们都想止步的地方!

6岁的孩子们带着满怀欣喜的心情入校。再次恳请校长,也让他们带着同样的笑脸走向未来!

一间学校,如果让老师和学生都没有了归宿感,那是彻底失败的教育!再再次恳请校长,别我那可爱的微型学校的美好名誉毁在您的手上!
快点!我要去跟校长讲:我不要上全日制学校!
安全第一!等我Parking先。。。。。。
校长,请您听我说:
我习惯了信马由缰的生活,不要从早到晚把我困在学校里。
我不喜欢被人逼着去上学的!
哎哟,为什么讲了这么久,你还是听不懂的!
你们大人每次都要我听话听话,你们何时听听我的话了?

18 条评论:

Jean Ng 说...

校长确实是一个学校的灵魂人物。小乡村,如今也不单纯了。

面对这样的情况,家长要坚持,用任何理由也好,申请孩子不留校补习。并且也要替孩子做好心理建设,因为所有人留校,只有自己回家,会引起其他人的目光。

以我去年帮孩子转校的经历,我所知道的,KL一些学校走全日制,反而是家长要求/喜欢的,一些家长会因为全日制来选择学校。很少家长会因为要让孩子多休息多玩乐而要求不留校补习。

现今的教育制度,要谈改革,确实是条漫长的路,教育者必须要自我提升,向先进国看齐。作为家长必须要从中拿捏平衡,坚持立场。加油啊。

紫清 说...

我家老大明年五岁,在考虑着让他上全日制,即8点到3点。一边考虑到家公婆老了,没多大能力"应酬"他,所以一直让他看电视;另一边又担心老大会压力。。。还在衡量着。。。

Han 说...

肥爸果然神了。。
最后一张照片的解说,我想起了一首歌:李宗盛的《我有話要說》

恩轩至佳 说...

San,我的母校,目前一班的人数不出20人。今年的一年级好像也少过15人。这样的人数其实已经比城市的补习班还要少人,低年级的学生根本就不需要校后补习了! 

乡村的家长比较随性,不会特别向学校请求吧?如泥所言,还是有些家长希望孩子上全日制,家长也乐得清闲啦!

紫清,惭愧地说,我的孩子也是上全日制幼儿园的。这篇博文所谈的是小学的变相全日制。我的家乡没有私立幼儿园。所以,6岁的小孩可以到小学去上国立幼儿园。不过,这个全日制不包括幼儿园啦!

校后的时间需要妥善的利用。如果全日盯着电视机,那也是一个隐忧吧?

Han 说...

校长要拼 ’业绩‘, 搏升级啦。。他要拼DG54...

哇,毕业生筹款百万!
鸡婆一下你捐了几万?
哈哈哈

恩轩至佳 说...

Han,李大哥这首歌,我没印象叻。。看来我比你年轻。。哈哈!

写少了一句,百万元可能是日元。。。哈哈!正确的数目,我要回去查查。。。 

Han 说...

你比我年轻是不争的事实。。。

去谷歌歌词看看。。又或许你小时候,你的长辈都听你说,不像我。。。只能借歌消愁

说...

我看博文~习惯性的有照片就先看照片~
一进来这里~我眼球完全被这红衣小妹给吸引住~
好得意的小妹妹~~~*_*
可是接下来转看文章。。。一看到全日制这词。。直接显掉。。。=.=~
小瓜上半天我都为他们觉得累了更何况全天~
很怀疑。。在这样疲劳轰炸的情形底下,学生能‘补’到多好的程度~~+.+

cutemum 说...

我以為你这封信是交到校長手里的,印象你讲有母校的教师有看你这一篇,应該有机会让校長看到吧? 我也觉得全日职不适合乡区孩子.
但你的这一篇文字,在同一制度下,再一次,不管微型或大型,证实問题其实是在校長的执教方式下了.
还有还有,你的文笔很多美丽的用词,真有味道.

宅妈 说...

其实真的很矛盾,如果没有补习,跟不上进度的学生怎么办?
但是只要有一个学生想补习,老师就不能早回家了,真是难为了老师~~

Onghappyfamily 说...

我却有不同看法!我喜欢全日制。当然不是早上读书,补习到傍晚的那种。我曾经和我公司韩国同事分享那儿的教育制度。他跟我差不多同岁。当年的他,从早上七点便上课到下午三丶四点。那儿学校课外活动很活跃。。样样都学如学乐理。。等等。

再来,涵及循在美国上课时间也是早上八点至下午三点。除了上学术课,每天都有不同活动。

最惨的是我们政府要学外国制度,但只跟一半,不跟一半!课程不可以只专注在学术。虽然这里也有音乐节,但学生有机会“真真”学乐理吗?有色队运动,有“真真”安排教练教全体同学怎样玩,怎样打,技巧练习,等等?

恩轩至佳 说...

韩大人,天下竟然有事让你借歌消愁?

枫,小妹是我爸妈的开心果。谢谢你给她的注意力。:-)这种变相的全日制,苦了所有人,却未必可以得到预期的效果。。。

可爱妈,我也有意寄给校长。不过,等我征求了该校老师的意见之后才决定。我毕竟是“局外人”,这信关系到老师们即将面对对日子,所以我必须向当事人请准。。。。
你的鼻子越来越敏感了,这样的文字都让嗅到味道了。。哈哈!

宅妈,有些学生也有自行安排周末补习的。只是这种硬性的全日制规定让师生们追得有点气喘,感觉这做法与教育背道而驰了。

BL,我也喜欢你所描述的全日制。正如你所言,我们的“全日制”是抄了人家的一半而已。别人的全日制有多样化的活动,当然也有不同的老师教导。我的母校则只专注学业,这叫师生都太沉重了,不是吗?

Onghappyfamily 说...

密池,我也有同感。其实老师及家长更须要注重quality of time!在学校从早至晚都在念书,做功课,孩子没有时间休息,消化。这样怎能吸收更多知识呢?Quantity不等于Quality啊!

忘了说,恩轩的表妹好可爱,恨不得捏她的脸!

Han 说...

我以前读的中学是自愿全日制的,早上上课到1:30PM。

接下来在食堂午餐,然后就和同学吹水,玩,搞活动到傍晚六点,比下午班早半小时放学。

Onghappyfamily 说...

Han, 我也是!有可能我们是校友?哈哈!

tunadolphi 说...

我女儿这个9月正式上幼儿园,在政府办的小学上(这里的小孩4岁开始上学)。属于全日制,从早上8 25到下午2 40.
除了学习还有玩乐,他们主张'learn through play‘。因为没有功课带回家,也没有考试,所以每天上学非常轻松。

Han 说...

Onghappyfamilies : Bo Ko Leng..
我是和尚中学,而且我中学毕业后没有进行过变性手术。

恩轩至佳 说...

Tunadolphi,谢谢你的分享。无可否认,外国的“教育月亮”的确比我国的圆。然而,既然身在本地,就得改变心态去适应环境。再好的学校也有它的优缺点。。。。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