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6.13

给老师的话

家有小学生的家长大概对“写话”这个活动不会感到陌生。“写话”是我对我国教育制度感到满意的地方之一。

从轩女的功课,我感觉到老师们对写话的批改方式有别于一般作文的审稿方式。我不晓得这个年代的作文有哪些新的改法。若根据当年的批改方式,大概就是根据内定的范围去作答,天马行空的写法是不适合用于考场上的。

从轩女的作业看来,老师对写话的内容并没有特定的要求,学生们可以完全凭着自己的想法写,写多写少,就各看本事,如此而已。我个人认为这是值得嘉许的地方。无论“写话“的本质有多好,倘若缺乏“开明”的老师批改,那也是枉然。

今年的华文老师偶尔会在轩女的作业里写下评语。第一次的评语是“写得太简单”。这道看似简单不过的评语改变了轩女对写话的态度。自此之后,她对自己设下这样的要求:“我本来以为简简单单地写就可以了。现在我知道我需要多写一点。“
老师的评语:写得太简单了!

不久之后,又看见老师的另一个评语:”你好幸福哦!“轩女很满足地笑了,幸福再次漫溢她的脸上。
老师的评语:你好幸福哦!

再来,就是之前曾经分享过的“写得好“的评语。


现在的老师日理万机,若要在每份功课上写评语,那简直是太苛刻了!因此,我由衷地感激老师所付出的时间和心神。

家长日当天,有幸与该老师面谈。我对她说:“老师,我有件事想告诉你。”

老师张大眼睛,紧张兮兮地望着我说:“什么事?”或许,她认为我是来投诉的吧?

“我想感谢你在轩女作业所写下的评语。你评语让她觉得受重视;而我则从你的评语中看到她的正面改变。我是真心表扬你的。”

错愣了半秒钟,老师开怀大笑地说:“你知道吗,我花很多时间在批改和写评语,那真的很累人的!我没办法在每个学生或每份功课上写评语,只是在觉得需要写的时候才写。”

“我完全了解。所以,我才会特别的感恩你的付出。”

“谢谢!谢谢!我会尽力,再接再厉啦!”
喜欢轩女对“万”字的比喻。
“万”字若让我来比喻,我又会写出怎样的故事呢?
恐怕我写的会是empat ekor 的万字!
老师的评语严肃之余还充满着幽默感:
“这么多的活动,你能在一天里完成吗?真贪心啊!”
我告诉轩女:“老师是在回答你的问题。她的意思是,你这样过星期八有点过分!”
另外,喜出望外地看见轩女有“亲自做饭给爸妈吃”的念头。
虽然只是纸上谈兵,但心里头还是会暗爽了一下。 

表扬老师并非阿庾奉承,是希望能够让老师感觉到我对她的感恩和重视。投诉老师只会让更多好老师感觉四面楚歌,基本上起不了任何实际作用。当然,如果老师的行为太过分,投诉也是无可厚非的事。


这个年代,“只闻投诉声,不见表扬信”已经是学校习空见惯的事了。我国的教育制度再烂,那也是我所选择的。既然无能力选我所爱的,那起码我得学习爱我所选的。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便当故事之便当210613 

除了之前的熊猫造型模具,我并没有投资其他的便当用具。
大圆形是用盒子弄成;嘴巴的半圆形就用比较小的盒子弄成。

枸杞和蓝莓对视力有帮助,是轩女常吃的早餐/便当食品。
看得出饼干是什么造型吗?

饼干造型是从仪仪妈咪偷师的。不过,我连抄都抄得那么烂,失礼了!



12 条评论:

Han 说...

如果看不出饼干是什么造型,你会有挫折感吗?
哈哈哈。

cutemum 说...

軒的文字能力很强...如果你赞我家的老大很优秀...那我觉得你家的軒更具创作和构思能力...表达能力很好...
我家老大的优秀...像一架复印机...你家的优秀...像发明家啊....
你軒的作业....我全部都有看过的印象...沒有一个能像軒那么天馬行空...就比如你叫我看的"万"...軒的真的也令我惊喜...我家老大的很簡单一句話: 万像3轮月亮.我都看到不明白...哈哈...天空几时有3轮月亮了.><
星期八的是最新作业? 老大的还沒看到.
还有...軒的馬来文造句怎样?

说...

饼干是狗狗!这些造型做得很棒~~
因为我不在行造型创意和手工,所以看到美美的造型特别喜欢~
我可以形容你是。。“不声不声~吓人一跳“吗~ 哈哈
老师真的很用心。。~“表扬老师并非阿庾奉承“~嗯~好就赞~赞扬是一种鼓励。。不应该吝啬~也不需要把它复杂化~
最后。。看到你最后那句。。“既然无能力选我所爱的,那起码我得学习爱我所选的”
对我有些些启发。。。谢谢。。

Onghappyfamily 说...

对!学习爱我所选的。。。。太棒了!

我们得多赞扬老师,把正能量带进课室里。不只小孩喜欢看老师的评语,我也爱读呢!

以我的经验,赞扬老师会让老师有冲力做得更好。还有,老师也会“另眼看待”我们的孩子。因为孩子有这么棒的家长!哈哈!

轩女作文基礎应该没大问题因为她的妈妈文笔这么棒!

Silvia 说...

看得出饼干是狗狗造型呀!而且是漂亮的狗狗。
老师很用心批改作业,留下评语,看老师整齐的字体就知道了。

Han 说...

轩的老师真的是用良心在教书,良师难求啊。。

我想那位老师还以为要等到他退休那一天才会听到被赞扬的话。。。

反想,是不是社会对老师抱有太大的成见?

Christine 说...

从你的分享,我看到KSSR好的一方. 我的大儿子不是KSSR的, 他 standard two 时没有这作业.

moonlotus 说...

称赞老师是应该的,她好棒!

煒霖 说...

老师真是有心, 很少老师会花时间写评语的, 值得表扬!!! =]

宅妈 说...

轩的老师很用心,现在很少有这么用心又肯花时间写评语的老师了~~

轩很有创意!!喜欢她的思想 :)

便当是小女生和狗狗 :)

tunadolphi 说...

我小学的时候华文老师有要求我们写‘生活点滴’,类似日记。最期待就是老师留下的评语,好像会与我交谈/说话的日记。有些秘密只有老师懂!呵呵~

恩轩至佳 说...

Han,看不出是预料中的事。关于艺术,我已经没有挫败感可言。。哈哈!

可爱妈,谢谢你总是为轩留一点赞美的余地。哈哈!我对大可爱的欣赏就不必再重播了。她绝对不是复印机,你别乱给她标签哦。。
3轮明月不就是创意吗?创意不一定要和逻辑的。哈哈!
马来文造句很少有的哦。。我好像没检查过她的马来文书。。 得空回去看下再向你报告。

枫,谢谢你的谬赞。 不过hor,我的造型还不属于“美美”那个阶段。。哈哈!
我吓倒你了吗? 应该是哪个胡子老人吓倒你吧?哈哈。。。 
的确,我们都因为把事情复杂化而隐藏了最真实的想法,这点确实需要改善。

BL, 作文基础哦。。。嗯,轩看书的时间不多,语文能力还有待加强。

Silvia,你是便当先锋,我。。班门弄斧,让你见笑了。改天要去你家偷师。是咯,老师就是老师,字体好工整。

Han,这个年代,家长对老师少了一份真心的尊重,成见也因为一些害群之马的老师而逐渐增加,真的有点可惜!当人们把缺点放大来看,好老师的优点就可能被漠视了。

Christine, 对咯,写话是KSSR才有的功课,算是一种进步吧。

月莲,谢谢认同。

小影,写评语真的很花时间的。所以,我特别感念她的付出和认真!

宅妈,谢谢你的谬赞!狗狗比起胡子老人要好一点吧?哈哈。。。

tunadolphi, Hi 5! 我也有同感!我也很喜欢看老师的评语。 双向交流很重要。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