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09

捨不得管教孩子

23.1.2009 晴

新年快乐! 今天应该年初一,你在忙什么呢? 过年,我可没有空闲的时间可以写文章,因为我忙着讲话。东家常西家短,天南地北的讲个不停。但我也不可忽略了这个家,所以,以下这篇文章是之前写下的。过大年,与大家谈论这么严肃的话题,希望大家别介意才好! 毕竟管教孩子也不须要择日,活到老,管到老!

近来看见几篇育儿的文章都在谈论着如何管教孩子,几乎都异口同声的认同我们应该让孩子吃苦,这样方能调教出优秀独立的下一代。你有看过港剧”家好月圆”吗?
还记得荷妈到甘家府上数落红姨的一幕吗? 荷妈说:”红姨给中仔最好的物质享受,即使他人在他乡也不愁吃,穿和用。至于她的亲生女儿,她却只提供她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其余要秋女自行解决。”表面上,红姨为了善待中仔而冷落了自己的女儿;但事实上,她却用了最适当的手法来调教女儿,要女儿知道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试想想,一个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公子哥儿,以后怎能经得起大风浪,如何成大器?

我非常认同一定要讓孩子吃必要的苦,耐必 要的勞,也要捨得讓他跌倒,則他才會勇敢爬起來,而且走 得更英挺,更有自信!在现今”独生子女”的社会,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再加上有女佣的服侍,要孩子动手作家务简直是天方夜谭。也有一些24孝父母过于爱护子女,就连老师也不敢动他一根汗毛。我的妹妹是个小学教师。据她的所见所闻,当有家长投诉时,吃亏的还是老师。必要时,老师还得当众向受罚的学生道歉。如此一闹,你认为全校的师长还会注重你的孩子吗? 这还不打紧,最重要的是孩子日后的成长。有如此不分青红皂白来为他遮风挡雨的父母,他会学乖吗?

在我身边的年轻夫妻,包括我自己在内,大多数都是好父母,我们的孩子应该还算是温室里的小花。怎样的管教才算不是溺爱放纵呢? 有时,当我鞭打孩子,孩子的爸虽然一言不发,但却不完全认同我的做法。说穿了,他是不舍得。他本着”爱的教育”,认为管教不一定是打或骂,好言相劝也一样行得通。每个人有不一样的观点,就好像有些病症,吃药或打针都可以治疗,但要追求更快的疗效,挨一针是免不了的了。所以我始终相信藤鞭的功效远胜于苦口婆心的说教。打了你一鞭,好让你永远记心田! 不过,还是老话一句,要因材施教。这一招不是每个小孩都奏效的,有些孩子是吃软不吃硬的。

我们家轩轩是被宠爱的例子。最近,还学会了顶嘴。前天晚上,她要求喝100Plus,可是却被我一口拒绝了。她喃喃自语的埋怨”什么都不给我吃!”这句后是出自她老爸的口中。他曾怪我经常阻止她们的饮食,” 什么都不给她吃,难怪孩子不要跟你!”。看来,又是我的错啦!不是我要诸多限制,只是每次她喝了冷饮就会伤风咳嗽,若非情非得已,我干嘛要到处树敌呢?

至于小恩,她的皮够嫩,任你怎么打也无动于衷,她只会用很无辜的表情望着你,再皱一皱眉头,然后很温柔的叫你一声”妈咪”。这么一叫,就会让我啼笑皆非,气也消了,留下的只是那让我看了更心疼内疚的伤痕。

我在想当你在教训着着其中一个孩子时,另一个孩子会作何反应? 幸灾乐祸? 还是躲在一旁不敢作声? 她是否会同情受罚的那一个? 我家的轩轩有时会幸灾乐祸,主动的帮我拿藤鞭,然后告诉我”我没有不乖,对吗?”;有时,她会有一颗怜悯之心,抱着妹妹,尝试安慰她。至于轩受罚时,小恩只会一脸惘然,不知所措;有时,就会没头没脑地跟着大哭一场。当然,吃过了苦头之后,还得聆听我的一番大道理。最起码,我要让她们知道她们身犯何罪,总不能让她们白白挨痛。


孩子的爸常说,你打她有用吗?她真的理解吗?事实胜于雄辩,看她们的对藤鞭的反应不就一目了然了! 可是,打归打,我始终还是下不了手。除非万不得已,要不然我也不想当孩子心目中的坏妈咪。

自古以来,有那个孩子没尝过藤鞭的滋味。”棒下出孝子”,是有根据的!

愛,要「有方法、有智慧」,捨不得管教孩子、捨不得讓孩子挨罵吃苦,則他將來會更苦 !

1 条评论:

william 妈咪 说...

每个人有不一样的观点,就好像有些病症,吃药或打针都可以治疗,但要追求更快的疗效,挨一针是免不了的了。所以我始终相信藤鞭的功效远胜于苦口婆心的说教。打了你一鞭,好让你永远记心田!
一连看了你很多帖子,你写的真好,很爱看你写怎样教育小朋友,从你这学了很多也认同你的说法。。。。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