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9

教宝宝阅读

9.1.2009 晴

这几天比较忙,还抽不出时间阅读如何当个爱的医师。再给我一点时间,下星期将与大家再次会面。今天,就姑且听听我的妈妈经吧!

市面上的幼教宝典数之不尽,鼓励宝宝从零岁开始阅读的理论比比皆是。原因无它,宝宝就像一片海绵,可以完全吸收我们所灌溉的知识。大家都知道启蒙教育的重要性,也从不否认从小读书认字是行不通的。也有少数人认为这是怕输父母的心态。众说云云,只要你认为这对孩子是白利而无一害,试一试又何妨? 我觉得”怕输”这个理由有点牵强,可能是父母没有真正付出时间和精神来灌溉孩子,自己作不到,却又看见别人的孩子如斯聪明,心里难免不是滋味。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的心态,一点也不难理解。我非常佩服那些有耐性和毅力的母亲,可以那么苦口婆心地教育孩子。尤其是对着襁保的婴儿读字卡,简直是令我佩服得五体投地。要我对着会反应的孩子尚且可以接受,至少还是双向交流。对着一个似懂非懂的婴儿,我自认没有这个能耐。

在轩一岁半的时候,我曾经选了五张简单的字卡尝试教她认字。不出三天,我就开始放弃了,因为我根本不知道她是否吸收了。直到她两岁开始说话时,有一天无意中踩到了一张字卡,然后对我说这是”口”。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我并非对牛弹琴,我之前所教的并不是完全白费的。从那一刻开始,每晚临睡前,我一定让她读五张字卡。起初,选用一些比较简单又浅白的字。其实,这是个错误的观点。对孩子而言,每个字都是生字新词,只有生疏没有容易或困难之分。

专家说先采用孩子熟悉的字或词,如身体各部位,家具等,会比较容易引起他们的注意力。果然,这些字比较容易学习。刚开始教的首50个字会比较吃力,认字的时间也比较长。持续几天之后,她似乎突然开窍了。短短的两个月里就学会了200多个中文字。我是个在乎成绩的母亲。每晚我都会计算轩的进展。看到这样漂亮的成绩单,我的心机也就没有白费了。可惜,好景不长,孩子的兴趣是很短暂的,来得快,去得也快。两个月后,她开始厌倦了读字卡的日子,任我这么逗,她也不肯合作。就这样,一隔就一年了。200多个字当然也完璧归赵啦! 不过,这份热诚随着她上学后又开始回来了。虽然一切得从头开始,不过比起之前,识字的速度快了许多,可能是似曾相似吧,所以重温旧字也比较容易上手。

很多”如何教宝宝阅读”的书都教我们要用特定的尺码来做字卡,也特别强调孩子与母亲读字卡的距离。。。。等。也有一些宝典认为孩子的注意力很短暂,所以翻阅字卡的速度要快,才能事半功倍。对于这些言论,我不愿置评。我个人认为每个小孩都有他独特的学习方式,因材施教方为上策。至于轩,刚开始,她乖乖的坐着几分钟。之后,她是一面跳舞唱歌,一面读字卡。每一张卡,我都会制造一个小故事来助她认字。这个故事一定要与她有关,好让她觉得有参与感和成就感。比如,”蜜蜂”,我就会拿着字卡假装”叮”在她手里;”弟弟”,我就会让她想起我的侄儿,要她用”手”抚摸”弟弟”的”脸”。。。。有时,我会把字卡摆在地上,我念,她指;玩腻了,就换个方式,要她跳到字卡上面,就好像我们在玩游戏一样。有一阵子,她喜欢玩钱,我就叫她把钱分给我念的字卡上面。最近,她喜欢模范老师,我就和她调换角色,由她教我。。。。总之,就是绞尽脑汁为她献上层出不穷的新玩意来吸引她的注意力。可惜,孩子毕竟是孩子,耐性有限。所以,到目前为止,还是停留在那200多个字而已。学习本来就不是一步登天的,学海本无涯!至于英文的26个字母,轩是从字母拼卡(puzzle)学会。短短的一两个星期就把26个字母学会了。所以,陪孩子读书一定要投其所好,才能事半功倍。现在的英文教育是鼓励先认词而并非认字母。Vital Years 是轩开始英文启蒙旅程的第一步。它用的概念就类似Peter & Jane 的书本教育,都是使用一再重复同样的字词概念。

从轩身上,我看到了两岁至四岁的黄金时期。这个阶段,孩子已经会讲话,而且对所有事物都特别好奇。如果我们能够把握这段黄金时刻,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对他们将来的发展绝对大有帮助。问题是,他们得空,我们却抽不出时间。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