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3.09

百善孝为先

24.3.2009 晴

很久没有去探望居住在双溪大年的婆婆了。上个星期看见了日渐消瘦的她不禁对她更为怜惜。十年前,婆婆因为接受不了叔叔突然离世,终日把自己囚禁在悲伤的世界里,结果旧疾成病,不幸患上了老人痴呆症。患病初期,婆婆尚可认得亲人,只是脾气比较难以捉摸,在加上郁郁寡欢的心病,让家人一时无从适从。可能因为长期服用镇定剂的原故,药物作祟,渐渐的缩小了她的大脑功能,久而久之她变得沉默寡言,茶饭不思,一天比一天消瘦憔悴。再加上她的听觉不灵,所以很难和她沟通。

如今的她,虽然健康无恙,但我可以深切的感觉到她的无助和无奈。与她四目相望,婆婆有口难言,我知道她很想回应我,却又有心无力。由于胃口不好,食量也不大,以至她四肢无力,须要在姑姑的搀扶下才能步行。多年来,姑姑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地照顾婆婆,从不曾埋怨。古有云,久病床前无孝子,能够拥有像姑姑如此克尽孝道的子女,夫复何求?

现今的社会越进步,养老院也如春后雨笋般地建立起来,而且建得一间比一间大,一间比一间辉煌。君不见当今的养老院门庭若市,让父母居住养老院就好像家常便饭,一点也不足为奇。孝道这回事大概已逐渐被人类的自私和名利取代了。一对父母有能力将一群孩子栽培成材;可是一群孩子却无法侍候一对父母终老,这是多么强大又讽刺的对比啊! 父母健全的时候,我们或许不懂得珍惜他们,只顾着为自己的事而忙,没有尽本分地承欢膝下,让他们享受天伦之乐;当父母生病的时候,我们也没有时间亲侍榻前,向他们嘘寒问暖。到了那一天,或许他们寸步难行,须要我们寸步不离地侍候他们时,我们却诸多推搪,把他们当人球似的,转来转去,付出少少却埋怨多多!易地而处,你会作何感想?

养儿方知父母恩,难道就必须等到哪天你我都成为人父人母的时候,才能够深切地体会到天下父母心吗? 百善孝为先,没有父母就没有今天的我们。趁着父母还健在,就让他们知道你对他们的那份孺慕之思,勇于表达你的感恩之意吧! 千万别等到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时候,就后悔莫及了!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