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09

便秘有所改善,YES!

13.2.2009 晴

经家人的建议,开始让两个宝贝吃Oligo 寡糖。刚开始的几天,效果并不明显。观察了几天,感觉上这一两天,恩的便秘问题似乎有所改善。

同时,我也每天让她们喝一杯蜂蜜和一杯果汁,有木瓜加龙珠果再加梅子(Prune) 或加梨子,连续几天,总算看到一些曙光了。

虽然,这多管齐下的方法不能让我断定哪者才是幕后的大功臣,但这一切已经不重要了。我在乎的是结果,只要便秘有所改善,任何辛苦和代价都是值得的。

不过,我深信寡糖在这方面的确助了我一臂之力。之前,只靠果汁和蜂蜜,情况时好时坏。

我殷切的期盼着恩恩可以从此与便秘绝缘。
祝宝贝健康快乐地成长!

以下是有关寡糖的资料。

何謂寡糖(Oligo)?

寡糖(oligo)是一種低聚糖,屬於不易吸收、消化的營養素,能被乳糖分解酶分解為半乳糖及葡萄糖,且可促進乳酸菌或雙叉桿菌等棲息於腸內的有益菌發育。換句話說,寡糖就像是乳酸菌的食物,可幫助乳酸菌的生長,所以要保持體內的乳酸菌數量及活性,也應適量的補充寡糖。
食用「乳酸菌」可改善「乳糖不耐症」
由於乳糖不易分解,因此大部份殘留在大腸與小腸下部,由乳糖分解為乳酸,使腸內(大腸為主)環境呈酸性。少部份不被分解的乳糖,則可提高滲透壓,與其分解物共同刺激腸壁,增加腸子蠕動,將體內貯藏的廢物快速排泄掉,因而防止便秘。
如果體內缺乏乳糖分解酶或酶的活性較弱,則食物中的乳糖無法被消化,很快到達小腸,這就是有些人一飲用牛乳就感到胃腸不適、腹脹、腹痛,甚至腹瀉的原因,我們稱之為「乳糖不耐症」。

而乳酸菌會分泌出一種分解乳糖的酵素,分解殘餘在體內的乳糖,因此可改善「乳糖不耐症」。
加熱會殺死活性菌嗎?

的確,在攝氏60度加熱三十分鐘,乳酸菌就會死滅,若為攝氏一百度以上,刪僅僅數秒就會死滅。因此為確保乳酸菌之活性,必須要選擇以低溫製造的乳酸菌或乳酸類製品。
所謂的寡糖﹐是指3~10個單糖分子所構成的醣類化合物。在大蒜﹑洋蔥﹑牛蒡﹑蘆筍﹑黃豆等食物中都有寡糖的存在。它可以從這些天然食物萃取出﹐也可以利用生化科技及酵素反應﹐利用澱粉及雙糖(如蔗糖等)合成。果寡糖是寡糖的一類﹐它是以蔗糖(蔗糖是由果糖及葡萄糖兩個分子所組成)作為原料經酵素加工而成﹐生理效果與其他種類的寡糖類似。

消化吸收
寡糖並不能被人體的消化酵素分解﹐因此它可以通過小腸。但是它又可以被腸中的細菌發酵利用﹐轉換成短鏈脂肪酸以及乳酸。隨著結腸內發酵方式與吸收狀態的不同﹐這些無法直接吸收﹐卻能發酵的碳水化合物﹐每克約只產生0~2.5大卡的熱量,比起其他糖類,熱量算相當低。

保健功效

1.調整腸道菌叢生態

寡糖可作為體內比菲德氏(Bifidus)菌等益菌生長繁殖的養料﹐而壓抑有害菌種的生存空間﹐促成腸道菌叢生態健全。如此可增加營養的吸收效率﹐並減少腸道有害毒素的產出﹐而延緩老化﹑維持免疫機能﹑減少腸道生長惡性腫瘤的危險。和乳酸菌與膳食纖維等物質一樣﹐都是整腸﹑體內環保﹑促進正常排便的好幫手。

2.控制血脂肪

和膳食纖維一樣﹐寡糖也有助於血膽固醇的控制﹐其生理機制與膳食纖維類似﹐也是能與膽酸及膽鹽結合而將其排除於體外﹐防止再吸收﹐體內就會促進膽固醇在肝臟進行氧化作用產生膽酸﹐降低血膽固醇濃度。許多的研究也指出寡糖對血膽固醇與中性脂肪的下降有幫助。
3.寡糖有甜味卻沒有精緻糖的害處

寡糖的甜度約為蔗糖的20~70%﹐口感與蔗糖近似﹐但不像蔗糖一般會被口腔中的細菌利用﹐產生酸性物質侵蝕牙齒﹐因此不會造成蛀牙。寡糖每克只產生0~2.5大卡的熱量﹐也不會對血糖值與胰島素的分泌有任何的影響﹐因此也被當成低熱量或糖尿病人的甜味劑使用。精緻糖會促成中性脂肪的上昇﹐寡糖卻有促進血脂肪下降的效果。
4.增加礦物質的吸收率

膳食纖維的缺點是抑制礦物質的吸收﹐但寡糖卻可促進礦物質的吸收。因為寡糖經腸道細菌發酵後可以促成利於礦物質吸收的腸道環境﹐尤其是鈣鎂等巨量礦物質。
寡糖有乳酸菌的保健效益﹐卻比乳酸菌更能突破胃酸的破壞﹐進入腸道﹔寡糖也有膳食纖維的生理功用﹐卻沒有膳食纖維會抑制礦物質吸收的缺點。但對某些人來說﹐它也和乳酸菌與膳食纖維一樣﹐會造成脹氣。糖在飲食中是不可或缺的﹐寡糖有這麼多好處﹐下次喝咖啡、紅茶時﹐改用寡糖試試吧!

3 条评论:

Coin 说...

寡糖真的是好糖! 就如吃菌不如養菌!一般我們所喝的維他精裡的活性乳酸菌喝到體內只能活三到五天. 但仰我們本身體內的良菌, 它們原本就活在我們體內. 生命力肯定長久. 寡糖主要增加乳酸菌及雙叉桿菌會幫助ㄧ些慢性病治療. 有一個台灣廠的網頁介紹很多: http://www.iconfructose.com.my/chinese/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9&Itemid=12

恩轩至佳 说...

嗨,你好!
想不到你对寡糖也博有研究。谢谢你的分享!

Coin 说...

謝謝!其實寡糖主要增加體內雙叉桿菌及乳酸菌. 雙叉桿菌有效治療及預防一些慢性病例如降低血壓,血酯肪幫助體內鈣的吸收,有效預防骨質疏鬆症. 直接添加會預防便秘. 用來做DIY酵素會口感很好!因都不會有酒味. 你可以參考怡康寡糖的官方網站:http://www.iconfructose.com.my/chinese/index.php

裡面有很多寡糖的專業知識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