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10

我是讲理之人

前天,小恩又挨骂了。


小恩是喜欢作弄姐姐、喜欢挑起姐妹之间的战火、喜欢无理取闹,她的确有一种惟恐天下不乱的心态。



这是她的错吗? 可曾有人告诉她这么做是错的吗?


昨夜,肥爸让轩女先冲凉,要求小恩在门外等候。也许他已经热得满头大汗,所以才会气急败坏地责备小恩: 你哭什么,叫你等一下,可以吗? 为什么你动不动就吵闹的!



这么一骂,小恩哭得更凶、更不肯妥协了。



“你很烦,你很吵,你很爱哭”几乎已经变成两父女最常听见的话题了。我意识到肥爸的耐性已经被她耗尽了。


只有对着轩女,肥爸才能演活”慈父”这个角色。对着小恩,他的身份像是客串父亲,时而关怀,时而冷落,时而亲亲,时而变脸。

已经有好几次,我看到肥爸缺乏耐性地责备小恩。无可否认,面对喜欢无理取闹的小恩,脾气再好的人也会忍不住抓狂的。



我忍不住喝着他说: “你可曾向她解释为什么要等,该如何等,等多久?”



肥爸不服气地回应我: “说了她会听咩? 你不骂她,她越来越有脸了。



你不说又怎么能断定她不会听呢? 问题根本不在于她是否听从,而是在于大人本身根本没有尝试去对小孩说道理。



我难道没骂她么? 骂了又真的有效吗?



说道理,她们听得懂吗? 会不会像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呢?



如果她听不懂或不肯听的话,那为什么我对她说说之后,她的态度会截然不同呢? 难不成我对她施了法术么?


我只相信天下只有不会表达的父母,没有不会理解的孩子!



如果打骂孩子有效的话,我早就出招了,怎么会轮到你来当丑角呢?



想对肥爸说,放下你的成见吧! 愛的教育,從來不等於不管教孩子,而是用另一种方式去了解孩子、纠正孩子。


不打骂孩子并不代表纵容孩子,孩子也不会因此而变得”有脸”。孩子不会爱脸,她们只爱父母。。。。。。

12 条评论:

Cammie: Xuan&Zen 说...

哈哈,肥爸跟我家的老公一样。对大儿子就好声好气的,讲什么都好,都可以。
面对小儿子就会很凶,整天讲他烦,讲他整天会哭而已。还骂我纵坏这二儿子。

icafe 说...

密池~
赞同你的说法,尤其是这句”我只相信天下只有不会表达的父母,没有不会理解的孩子!“。
所以成人不可一味的以自己的观点来判定孩子的行为;
沟通,理解和解释是非常重要的。
一味的拒绝孩子的要求或say No,可是得让孩子们知道为什么是No,而不是Yes啊!

淑娟 说...

我家的有时候也会这样,我就会跟她说,妈咪叫你等不是不理你,而是妈咪在做着东西啊!她会回我说,那你先不要做啊!先跟她做某某东西先啊!我说做东西不能做一半的,要完成任务先啊!不能半途而废啊!我就问回她,你要做的不听话的孩子,让妈咪不在爱你了,还是要做听话的孩子,人见人爱的孩子呢?她就会说做好孩子,那妈咪你做完先就要来帮我的哦!我说妈咪答应你的事妈咪一定会做到的。孩子是不能骗的哦!答应孩子的东西一定要做哦!

Unknown 说...

我也很赞同你! 虽然有时我的EQ会令我失去耐心,但是在仔仔身上我真的明白到“天下只有不会表达的父母,没有不会理解的孩子!”。 孩子真的是会讲道理的,而且仔仔最遵守‘promise’,只要事先和他promise好的事他都会做到。 这也令我这个妈咪绝不食言,如果自己也做不到遵守承诺,又哪有资格要求孩子实行诺言呢? 同样的,做父母的都不讲道理,难道要求孩子明道理吗? ^_^

cre8tone 说...

孩子通常都听理由.. 有理的, 就乖乖接受听话了...

凯丽。angie 说...

父母亲爱的分割一定要偶很公平,不然心里的不平衡会带来更多问题!你做的好!多和肥爸聊聊吧!小恩需要更多他的爱。

诗艳 说...

同意你的做法,有些孩子就是需要多一点的爱心和耐心。如果小恩和爸爸的关系继续这样下去,小恩的哭闹情形肯定会更糟。有时候,我们必须跟着孩子一起成长。有一天我们会发现,当孩子不再哭闹的时候,我们的爱心与耐性其实也在不知不觉中增长。

匿名 说...

当耐心被耗尽时,打骂孩子有一半是在为我们自己的情绪找出口。哈哈!有时会觉得孩子真是上天派来考验我们的天使。

ginger

普普 说...

我了解肥爸的感受,爸爸的耐心是有限的,孩子的顽固是无限的!:)

你说得也对,打骂治标不治本,爱的教育才是教育的根本。

翠仪 说...

近来我也为了我小儿子的态度而烦。我的大儿子也是比较乖,小儿子却非常顽皮, 在功课学习上也比较慢。这使我用大部分的时间来教育我的小儿子。我从没把他们两个作比较,一路来也用“爱的教育”来教育他们。但我的家婆却认为我宠弟弟,甚至影响到我的大儿子也认为我比较爱弟弟。这使我非常难过。 直到有一天,哥哥犯了一个大错而使我不得不惩罚哥哥。这一骂,不得了,长期压在哥哥心里的不满, 终于向火山般的爆发了!哥哥怨我不爱他,只爱弟弟。 当时的我也已经伤心了到极点,我也崩溃的大哭了起来。哭着的对哥哥说我其实多爱他,多疼他!也解释给他听弟弟的不同而不能比较。还好,经过这件事之后,我们也释怀了。

meylim 说...

你好,是不是她们小的。。
比较容易将呢?
我家的也是。。
跟她说帮姐姐冲凉先。。叫她等。。
哭到像给人欺负。。。。很够力。。

恩轩至佳 说...

cammie,当大的就是有这种"先入为主"的好处:-)

icafe, 是啊,可是人往往在气头上时忘了分析。发起火时,理智早就抛在脑后了!

淑娟,对啊,对着孩子,要一诺千金。一点也不能马虎。

珍,有时我认为孩子像我们导师,让我们看到弱点的同时,又得纠正自己才能纠正他们。

P&Pmum,我也是这么认为。孩子喜欢听道理,讲道理的。

凯丽,嗯,我每天都在提醒肥爸。担心他无意中顾此失彼。希望他"好自为之"。

诗艳,很喜欢你这句"有一天我们会发现,当孩子不再哭闹的时候,我们的爱心与耐性其实也在不知不觉中增长。",的确如此!

ginger,是啊,我的两个天使出的考题还真的很难应对叻。

普普,其实不止是他失控,有时我也会抓狂。所以互相提醒是必要的。

翠仪,谢谢你的分享。最近我也偶尔听到两姐妹有这么说过。我都很努力地在灌输她们正确的理念。但愿她们会明白。

meylim,我想是因人而异吧? 手足之中,总会有一个是我们的"对手"吧? 嘻嘻。。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