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7.10

恨铁不成钢

终于知道为什么许多亲子作家不主张打骂小孩;总算明白打骂孩子是何等愚蠢举动;终于了解打骂孩子不但是治标不治本,而已还得赔人夫人又折兵!



第一次从藤鞭打轩女是在她3岁时。当时的她,只是稍有不礼貌,并非干了什么十恶不赦之事,是我小题大作,急于求成才痛下毒手



也许当时年纪还小,打骂之后,她彻底改变了。一直到现在,轩女都是乖乖女。



自从上个月捏人投诉事件开始,轩女好像养成了喜欢教训朋友的恶习。只要是你看不过眼,你就会多管闲事,替朋友出头。孩子啊,你什么时候变成江湖儿女,如此讲义气了?



这一个月以来,妈咪共接了4次投诉。



第一次,是来自别人孩子的妈咪所发出的投诉SMS



妈咪用动之以情,说之以理的方式向你分析。你,改过了。



次日,你重犯,把你的承诺忘得一干二净了!



妈咪对你说: 与其你去伤害别人,不如你来伤害我。捏我吧,大力捏我吧! 你心疼妈咪了,答应不再造次了。



自此之后,妈咪告诉老师,只要在学校你有欺负任何人的记录都必须告知。我担心你习惯成自然,把欺负朋友变成你的份内事



就这样,第三次接到老师的通知,你用水罐敲朋友的头。至于为什么打人? 你却不肯对老师说。



在对你说教之前,妈咪深呼吸,尽量把自己的愤怒和失望减到最低。你很老实地招了,是为朋友教训那孩子。这一次,妈咪再次原谅你。条件是,如果你再犯,我就把你留在学校,不准回家。



结果,你真的教不而善,让我痛彻心扉了!


第四次,你槌了朋友的肚子,因为你要教训她每次都要争第一。



那天,你刚好发烧。之前我们约法三章,但今天你却发烧了。我是该罚你还是等你好了再罚呢?



最终,妈咪狠下心肠,弃你而去。只是吩咐老师给你一些退烧药,然后等全部人都回家之后在通知妈咪来接你。


你哭得很惨,可是你却没有认错。是忘了认错,还是不认为自己错了呢?



之后,把你接回家,再继续处罚。罚你蹲着拉耳朵100下,再狠狠地打你。



全程你不曾哭泣,任我怎么打、怎么罚,你就是不哭不闹。你的反应让我知道这是失败的策略。



比起之前我用说教的方式循循善诱,打骂你根本起不了作用,因为你不再是3岁孩童了。


次日,我好言向你分析一切,你总算点头认错,答应改过了。



只是这一次,我要让你明白,即使妈咪没提到的你也不应该去做。



之前,妈咪说: 不准捏朋友。你就单单不做这个。



再来,妈咪说: 不准捏、打朋友。你也照依了。



我唯独没有提到朋友,结果你就犯了!


养育3岁以下的孩子时,我话说得少,劳力用得多。


养育3岁以上的孩子时,真的叫我说烂了唇舌还是无法将你引入正途啊!



究竟是我要求太高,还是我小题大作呢?



孩子啊,千万别让妈咪有
恨铁不成钢的想法,好吗?

17 条评论:

Bryan Mummy 说...

我家不主張打罵小孩~~因為我是深受其害的媽媽﹗
我初為人母時~~我曾用我小時候被管教的方式,
我有打過兒子,那時兒子差不多滿3歲而已~~
後來我發現兒子會還手打我~~而我開始覺得心寒了~~
我明白是我身教出了問題~~因為我先打他手掌,而他只是模仿我而還手~~
我覺得錯不在兒子~~而是我~~

從此我就不再打孩子、就算有多生氣也少哄孩子~~(我真的做得到喔﹗)
在我家沒有身罰~~偶而老公哄叫我也會立刻阻止他~~
這方法的確非常管用~~從此以後我就不曾面對孩子行為出過什麼差錯~
願大家共勉之~~

鄭惠心 说...

你应该听她说出她的想法,去认同她的正义感,赞同她这样的打抱不平是对的,看她可不可以说出比打人捏人更好的处理方法,重点在这里,让她自己说出可以替代的方法。

试试看吧。。

薰衣草夫人 说...

我倒觉得当用软的不行时,适度的体罚还是有必要的,让孩子知道事情的严重性.不过过后必须解释他被罚的原因,同时表明自己是生气且难过的,让他知道你的感受.

芷晴妈(Peggy) 说...

其实,我也在为管教孩子而不断的摸索着。最近,我终于让女儿主动承认,主动的告诉我,她的犯错。所用的方法,不是打,也不是骂。而是告诉她“妳勇于承认错误,是个诚实,勇敢的孩子,妈咪不会骂的,只要妳不重复犯同样在错便行了。但是,妳做错了又不认,就不是好孩子了”。
放松一点吧!管教孩子是急不来的吧?现在的孩子太精明了,要让他们受教非易事呀!

菊姿 说...

原来, 我们也面对着同样的问题。 其实, 真的不想打他们, 但好言好语换来的却是一而再, 再而三的犯规, 所以, 我总会在一段时间好言好语后, 忍无可忍地发疯一次。 虽然知道这对亲子关系很不好, 但我真的是忍无可忍了啊!!!

Angie Lim 说...

哇,你很严厉呀!
不过话说回来,我妈妈以前也是这么严厉的对我们几兄弟姐妹的。
我不知道你这样做对不对,会不会有反效果?我只知道你很用心良苦就是了!
别气馁,别失望!加油

HK 说...

嗯,我想你在跟她分析錯誤時,她是知道自己錯的,但是往往遇見事情時,她那管家婆性子就掩蓋了她的理智,哈哈!
慢慢教吧。。。。孩子尚小

Wyneth Chia 说...

need more patient.

凯丽。angie 说...

我也是不鼓励打孩子,我自己从小被打,我呢,在被打时只怕打,并不真正去思考那件事的对错。反而生气妈妈不了解我。我不是不想告诉妈妈,而是从妈妈的脸,我已经感觉到我是错了,我为何还要告诉她??

孩子就真的还只不过是个孩子,孩子也有情绪,情绪也会失控,就犯错啦,犯错时,她们从中成长,要经过才会学到。犯错时,她们是知道自己不对的。她会害怕,也想逃避回答。。。所以我们是她最亲的母亲,要先接纳他,让她感觉到你明白她。。。没有任何管教能比爱更加能融化一颗刚硬の心。。。

密池,加油。。。

我们给她多多的爱,当她爱满满,她自然就会去爱身边的人!

恩轩至佳 说...

Bryan, 谢谢你的分享。经过这件事,我也对自己说,不要再如此严厉惩罚。适当的处罚有时还是必要的,不过,我会尽力少为。希望我的孩子能够像你孩子一样受教。我期待着。。。

惠心,我忽略了这点了。。谢谢你的提醒。我一直再想,我不该叫她别管其它孩子的对与错,却想不出该如何支持她的正义感。愤怒真的会蒙蔽我的思想。。。谢谢你的提醒!


薰衣草夫人,认同。 我希望她真的明白了。


芷晴妈,到目前为止,轩女都是自己招供的,她不曾逃避责任和说谎。 这是我唯一感到欣慰的事。

菊姿,动怒是正常的,因为我们都是凡人。不过,从这件事开始,我理解了打骂无补于事,我要尝试当个"不平凡"的妈咪。

Angie,谢谢你的鼓励。。。打孩子的当儿,我全身乏力,完全不懂得判断对与错了。

HK,正是如此。。可是,知错认错,却不改过,这是问题啊!

Wyneth, 我的耐性快用完了。。。

凯丽,你的一番话让我感到好惭愧。。好喜欢你最后的那句,满满的爱。。。我会努力,永不言弃!

凯丽。angie 说...

密池,我知道你很用心。。。所以很喜欢到这儿来。我们呢就一起努力,不只当个不平凡的妈妈,不只当个好妈妈,还得当个孩子成长阶段里有影响力的妈咪!!

eMmy LiM 说...

我很好奇为什么现在的小孩都不能打骂??
我以前常被打骂的,但现在还是那么的爱我父母啊。。

翠仪 说...

今天才有少許的時間開開電腦, 也在這留言.
我認為愛的教育是好的, 但必要時也是需要有適度的體罰. 就像我兩個兒子, 講多了會當成耳邊風. 如真的警告了也無銷, 皮肉之痛可要嘗嘗了,但之後還是要令他們了解, 做錯事是必須承擔後果及負責.

恩轩至佳 说...

凯丽,我也很希望自己有这份能耐:-)

emmy,现在是"文明"社会,君子动口不动手:-)

翠仪,在这之前,我也是这么认为,所以才会重重地处罚她。这事之后,我觉得打骂对轩女无效,决定以后能免则免了。。。不过,教育这回事,本来就是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才是正确的,对不?

匿名 说...

读书尚会有毕业的一天,但育儿这一门学问,不知我们要修到何时?

大家一起加油吧!

Ginger

Wyneth Chia 说...

其实,我也是蛮头晕的。我儿子的自尊心很强的。分析过后,他明知道自己做错了,可是不要道歉。叫他道歉,他还会转话题。可是,看情形,有时候我还是坚持要他道歉。

Wyneth Chia 说...

我觉得有时候,不过份的打也是可以的。不同的方法,用在不同人的身上。我们要了解自己的孩子,应该接受那个方式。搞不好,怕弄巧成拙。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