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10

勇敢问吧,孩子


常言道,最懂得不耻下问的是儿童。幼儿有无穷无尽地求知欲,因此有问之不完的问题。在还不懂得廉耻之意时,他们会勇于反问,对任何疑问都会打破沙褒问到底,而且不会感到丝毫的不好意思。




是我的孩子比较含蓄,抑或是她们已经逐渐长大,懂得害臊了。面对陌生人,她们不会轻易交谈,即使有所疑问也羞于启齿。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这未尝不是好事,毕竟现在的人心叵测,对于陌生人还是保持距离比较妥当。




一直以来,我都会鼓励轩女主动与外人交谈。外人所指的餐厅里的侍应生。那天,我们到Old town白咖啡馆用餐,你想拿多一支铅笔模仿侍应生向我们点菜,偏偏又不敢提问。总是躲在我身后唯唯诺诺地,一点也不大方。




于是,我对你说: 如果你勇敢去问,人家会赞你是好孩子,会把笔借给你。想要笔的人是你,不是我,我可以教你该怎么问,不过不会帮你开口。真的想要笔的话,就勇气去问吧?




结果,你真的被我说动,踏出第一步了。你手握着铅笔,满脸喜悦地走回座位。然后说:


妈咪,他真的把笔借给我了!”




是的,孩子。天下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想知道答案,就必须勇敢提问,有付出就会有收获。




妈咪不能永远守在你身边,当你的代言人。勇于表达自己才能让别人了解你、接受你。




当你问得越多,就会学得越多。经一事,就会长一智了! 加油吧,宝贝!


13 条评论:

诗艳 说...

孩子,的确需要学习自立,你是一位很用心的妈妈。加油!

菊姿 说...

常常会在你这儿拿到不少育儿点子, 今天这个蛮实用的, 谢谢哦!

bteng 说...

因为缺乏信心与实践锻炼,所以不敢勇于表达。(这是自己的体验,我希望女儿不要像我一样胆怯退缩)

只要踏出了第一步,自信心就会增加。我相信轩女经过你的鼓励,她会越来越勇敢。嘿,我在想,身为父母的我们也应该以身作则。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勇于发问。 ;)

Angie Lim 说...

我是普通妈妈:换着孩子要笔,我会找给他。
你是好料妈妈:要,就自已去

密池,这个就是为什么我爱看你的blog原因之一,很多不起眼的小事会被你提醒“正确的做法和想法”

cre8tone 说...

我儿子最爱问...

Meini 说...

我这么大了,还是做不到不耻下问,或许是缺乏信心,这真得很重要,希望你的宝贝不会像我一样!!

芷晴妈(Peggy) 说...

我的女儿也是这样,不敢问“外人”。就爱把“妈咪问”挂在嘴边。尽管我也用过了妳这方法,但还是说不动她,最后还是妈咪让步了。唉。。。

Emily Lim 说...

啊密,觉得你教孩子真的有一套,要多多像你学习。。。

普普 说...

教得好呀!孩子不但要勇敢发问,遇到对自己不公平的事,也要勇于反抗,勇于提出要求!:)

匿名 说...

欣赏你教导和鼓励孩子的方式。
AHMIAOW

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说...

好!教得好!加油!

Julia Tan 说...

Nice teaching method! My son also very shy when strangers are around. I always tease him, at home is like a lion king, outside is like a small tikus.

恩轩至佳 说...

诗艳,我要训练孩子自立,还真的需要多花点心思啊!
菊姿 ,同是父母心,我们互相学习吧!

bteng ,我也曾经有过相关的经验。即使是现在,有时难免也会有缺乏信心的时候。这是一门大学问,需要慢慢学习

Angie,我没你说的那么优秀啦。好妈妈多得是,排队都轮不到我。。哈哈!

P&P mum,爱问是好事。。鼓励他问问问。。。

Meini, 我也是做不到。。。面子搁不下。。嘻嘻!

芷晴妈,慢慢来,给她一些时间,孩子每个阶段都会给你意外的惊喜。

酷小姐,我的那一套希望孩子肯‘”受”,我就真谢天谢地了!

普普,遇到不公平的事要出声,这可是孩子最拿手的好戏!不必教了,青出于蓝了。。反而要教懂她们分辨真假不公。。。

Ahmiaow,谢谢你一直以来的鼓励。。同是为人父母者,互相勉励吧!

流浪汉,谢谢鼓励。。。

Julia,令郎还小,慢慢来。。。我家小恩还不是这个样子。。。嘻嘻!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