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2.10

临终征兆

那天看着连续剧”义海豪情”的其中一幕,”骨嬷”说了一句有押韵的话,大意是这样


“老人痰上颈,阎王来相请”(广东话)


意即,老人如果突然惹痰,那意味着不及于人世了。


它令我想起了阿嬷临终前的征兆。一向身强体壮的阿嬷,除了意识比较不清楚,十年来她不曾生病。


原以为她的痰是源自于气喘,我们也一直无法解释痰从何来?


另外,阿嬷临终前几天,大解很频密。一直以来,她必须依赖药物才能达解。为何突然有所改变呢? 我以为是之前的抗生素在作祟!


再来,当姑姑决定带阿嬷回乡时,她的病情突然好转。看得她突然好转,我们又犹豫不决,决定暂缓回乡。一决定不回乡,她的病情又开始发作。


终于决定回乡了。阿嬷平安抵步,路上没有气喘,也不见疲态。


隔天早上,阿嬷听见叔叔想送她到医院检查,喝了一口水,”咳”了一声,就走了!


原来,她一直在等待着见儿女最后一面。


其实,姑姑曾听话有关老人家临终前的征兆,包括以上的两种 (无故惹痰,连续大解),只是不敢妄言。


直到阿嬷离世之后,我们才懂得解读她的意思。


1。阿嬷的好转是因为终于等到了归期!


2。阿嬷不想再进入不知所谓的医院,不想再承受不必要的苦了! 于是,她选择走了。


为人母的,当孩子呱呱坠地的那一刻,最想要的就是亲眼看着孩子出世;当撒手离世的那一刻,牵挂的也是孩子的那一张脸孔。


如果为人子女能够早点意识到”老人家临终前的征兆”,早点把儿孙叫到塌前,那肯定是老人家最有安慰的事了!


百无禁忌。。。。。。

9 条评论:

小白鲨 说...

经小白鲨的观察,
小白鲨发现如果老人是住在医院,
临终的时候都会吵着说要“回家”
如果孩子不明就里觉得病没医好不让老人家回家的话
真的会让老人家很遗憾。。
还有就是临走前他们都会突然变得一直很清晰、
病痛也突然不见了,
很多时候都会让人误以为他们痊愈了。。。
这是小白鲨的亲身经历~~

Cammie: Xuan&Zen 说...

我对这句话
“老人痰上颈,阎王来相请”
我觉得很有意思。。。

因为我外婆也在2个多月前去世。。
她也是这样的情况。。
咳嗽不会好,肺部很多痰。。
大小解很频密,上厕所明明没有大小解, 可是整天说她尿急。。

我很庆幸在我外婆临终前回去见她一面, 不然我会很后悔!:P

Ai Fong 说...

老人家就是要见到自已的子孙才可以安心,听表哥讲舅母很安祥的走了。。。她应该全部的心愿都了了。。。。

Ai Fong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匿名 说...

哇,换版头了。而且还有设计。
不错不错,好看.有一点武侠小说封面的感觉

AHMIAOW

薰衣草夫人 说...

其实很多孩子明明知道病者已是病入膏亡,却要他插管子拖时间.有时候孩子的不舍,反而让病者带着痛苦离去.

cre8tone 说...

很多人在追'义海豪情'

恩轩至佳 说...

小白鲨,我也有同感。。人总是往好的方面想,因为大家都希望那是好转的现象。

Cammie,能够送终真的是难得的福气!

Ai Fong小姑,嗯,婆婆的遗容很安详,这是令我们最感安慰的。

AHMIAOW,设计当然不是由我操笔:-)我喜欢那些"有型"的字体:-)

薰衣草夫人,这是人之常情。很多时候,我们都想尽最后一份力量。矛盾的心情真是错综复杂的!

P&P mum,我反而没有"追"的感觉:-)

Angie Lim 说...

你不直由主地在想念婆婆了!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