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

管太多了


上个月,轩女给了我一个这样的评语:


“这个妈咪最厉害就是爱管、爱教!”


肥爸不明白何谓”爱教”,于是要求轩女解释其意。


“爱管人家,爱教人家读书,人家在做自己的事时喜欢叫人家去做别的事咯!”


我知道轩女这句话不是戏言,是她内心的剖白。不管言者是否有心,听者绝对有意!


这句话听进我耳里固然是非常刺耳,却不无道理。


这个年代的育儿经,一说到孩子们的问题,就强调家长要多关心孩子,多抽出时间陪孩子,多管管孩子。通过轩女的这番话我才知道,其实在当下,轩女的问题并不是因为我管得少,恰是因为管得太多了!



她一言道破了我一直以来百思而不得其解的问题。我纳闷为什么别人照顾孩子可以如此轻松,而我却好像精疲力竭;我疑惑为什么我天天陪着孩子,反而管教出来的孩子却不见得比人家乖巧灵活!


这个假期,我以”放纵就是最好的管制”方式让她自由发挥。她开心,我也落得清闲! 与平时不同的是,妈咪不再陪伴在侧,大家各自精彩。


某个下午,妈咪和小恩想去睡觉了。轩女还是坚持要写字。我累得懒得理她了,要写就去写,不勉强她了!


“轩,妈咪去睡觉了,你写累了就进来睡啦!”


轩女”哦”了一声,果然自己写字去了。


不久之后,妈咪朦胧之中感觉到轩女也进房睡觉了。


一直以来,妈咪喜欢自讨苦吃,一再催促孩子睡午觉。其实,我是自私心在作怪,希望孩子快快入睡,我可以趁机偷闲。可是,我的方法用错了,催促太多,反抗越大!


上个星期,我们去Kim Gary吃午餐,免费送来了2份Ais Kacang。小俩口看见雪花冰,眼睛都张得大大了! 我知道,我阻止不了,于是就做个顺水人情,整大杯交给她们自由发挥! (禁止吃冰是因为孩子体寒,吃了会咳嗽)


想不到,小俩口吃了4份之一之后就把它交还给我,然后说:”我吃够了,不要吃太多,牙齿很冷了!”


这是我始料不及的结果! 当时我在想,如果我一开始就阻止她们吃,结局肯定不是这个样子。


如果说,我的孩子没有自觉、自制的能力,那肯定错不在她们! 罪魁祸首是我这个爱管闲事的母亲!


轩女说的对,我真的是管得太多了!

9 条评论:

winnie@ah咪 说...

跟你相反,我有时会在想自己是不是太放纵婷了><

呵呵,不过现在的孩子真的很早就有自己的个性、想法~真的有时只能督促,不能“管”~

Butterfly 说...

对,我也怕管太多了.不管不对,管也不对.要拿捏得刚刚好真不容易.

Angie Lim 说...

可不可换个说法:
如果恩轩没有你“最初的那套严厉管教法”换来今天的乖巧懂事,她们哪来今天应有的自制?

芷晴妈(Peggy) 说...

是啊,现代的育儿经啊,不易读啊!得看孩子的性格,该用甚么方法来施教。我也相信,孩子们的领悟力是很强的,也会自律。所以啊,父母说教太多,他们就不耐烦了。
我很久以前就开始让芷晴在家自由活动,不强迫她睡午觉或阻止她做自己喜欢的事。只要是安全的,都让她玩。效果还真不错呢!

sunshine & venus 说...

对啊!真的不能管太多了,好像昨天,我叫Sunshine 做假期功课,她不情愿的做...不到十分钟,Sunshine 说:妈咪!我做完了..
我check ...wah!!!! 不得了..好像鬼画符
我看了就很生气..马上帮她擦掉了,Sunshine 看了也不高兴说不过去:妈咪!你干什么....

cre8tone 说...

是的是的, 我也发现, 我越是不让小王子做, 他就偏要做给我看... 我管太多, 他就越刁蛮给我看...

匿名 说...

孩子成长的路上,我也一直不停的在探索何为适当的管教。随着小孩渐渐长大,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这个挑战好像越来越大。当中很多时候会怀疑自己是否做得对,面对孩子行为失当时的挫折也是常有的事。

养不教,父(母)之过啊。教养的方式只好不断的调整,调整,再调整,希望能摸索出一条康庄大道。密池,一起加油吧。

Ginger

恩轩至佳 说...

winnie@ah咪, 管与不管要拿捏得宜真的不容易。我的管教制度也是整天在改,有时连我自己也不能适应;-)

butterfly,是咯,做妈妈也要"步步为营"。

angie, 我也希望这是将来的结果。不过,到目前为止,我还不敢接受这个"结论"。

芷晴妈,给孩子最大的活动空间和适当的自由的确不错的方式。我。。领悟得太迟了。现在慢慢纠正自己:-)

sunshine,我觉得不太需要要求孩子重写。我的做法是让孩子自己给评语。如果她觉得她写得很好,我就随她去。这个方式反而让轩女觉得自在一些,也心甘情愿地把字擦掉,又不会抹杀她的信心。

P&P mum,现在的孩子喜欢和家长斗"牛"。

Ginger,这个挑战是长久之战。我的策略也经常更换。一个年龄是一个阶段,也是另一种挑战。毕竟我们不是上一代只求温饱的父母。。。。一起努力吧!

cre8tone 说...

因为关心, 所以才爱管..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