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10

家乡的味道



小时候我并不觉得,这生于斯,长于斯的峇眼巴硕渔村与外面的市镇有何不同之处。它不过是座落在海边上一个小渔村,四面环水,简陋的木屋,还有几条看似羊肠小道却又条条通罗马的乡间小路。


在这里,以“曾”的姓氏人居多,若要称它为曾家村大概也不为过之。在小时候的记忆里,曾家人就是土生土长地活在迤逦的水上人家,而我正是曾家人的一份子。



小时候的我,终日与海水、太阳、鱼打交道,身材矮小不打紧,皮肤更是被晒得又黝又黑,体味腥臭绝不在话下。与生活在安顺小镇的人们比较,人家的身材要高挑些,皮肤要白皙些,体味也寡淡些。拜天所赐,身材矮、外表黑、体味腥的我们,身份与地位自然是不能与安顺小镇的居民相提并论。


渔村人家生活简单朴素,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曾家人长年漂在水上作业,习惯劳动四肢的他们不善语言,不善语言也就不精于争辩。久而久之,造就了一种卑微的姿态。渔夫是他们的代表词。卑谦的他们通常会默不作声地将满箩筐的海鲜挑在肩上,小跑着往鱼行的方向赶去。收集、包装海鲜的地方叫”鱼行”,这里的福建人家称它为”万三”。爸爸是鱼商,家里的”鱼行”是爸爸工作的地方,桥上有张小椅子,那是为爷爷说故事时而备的。


黄昏时分,渔船归来时,便是村里最为热闹的时刻。村里无论男女老少都会涌到鱼行一起庆丰收! 一张网四个边,一家大小各握一边,然后再慢慢地、一条条地把小鱼从网上拔下,放进箩筐。把鱼儿扛下船时,或许有两三条小鱼调皮地跃出箩筐,他们也不敢歇下来拣上,而是把脚步放得更宽,鱼行的桥上就会留下两道长长的水渍,数条活蹦活跳的小鱼,小鱼银白的光泽在黄昏时分显得俏皮耀眼。




周末的大清早,爸爸就会拉高嗓子,从楼下对着楼上的门窗喊着: 阿密啊,日上三竿了,起床来鱼行帮忙杀鱼啊! 假日,我依然斗胆赖床,爸爸就会怒气冲冲地跑进房里将我从被窝里楸出来,然后再以一连串的”三字经”问候我。
“讨厌的鱼,都是你们,害我牺牲周末的睡眠在这里与你们鬼混!”


一边杀鱼,口中一边念念有词。杀鱼,干什么来着呢? 产品有冷门和热门之分,鱼虾也不例外。不受欢迎的鱼儿只好把它剥了,丢进盐巴堆里,腌制成咸鱼,晒干之后,身价高涨,又是一条好鱼。”咸鱼翻身”,不就是这个意思么?



好不容易等到小学毕业了,爸爸有先见之明,知道村里读书风气不盛,即使是人生地不熟也坚持把我们送到安顺小镇继续升学。12岁那年,为了学业,离乡背井地寄居亲戚家。当时的我,只有开心的感觉,并无不舍之意。原因无他,我终于可以拥有自己的周末,不必再对着那些臭鱼过日子,不必再当桧子手了。


离开了家才体会到家的可爱之处。寄人篱下的日子并不好受。我期待周末,但我不并想呆在安顺。我想念爸爸一大清早的”歌喉”;我怀念鱼儿的腥味;我开始想家了。。。。。。


次年,随着弟弟的加入,外婆偏袒之心明显可见。所谓相见容易相处难,当年年少气盛的我难免与外婆会有所摩擦。那一年,我出言不逊地仵逆她老人家。事后,我若无其事地搭巴士返回家乡。才踏入家门,爸爸当下就赏了我一记耳光。


“你什么时候变得如此叛逆,竟然连外婆都敢顶撞! 你马上搭车会安顺向外婆道歉,不道歉,你就永远不必回来了!” 那一巴掌狠狠地打进了我的心坎里,那是唯一一次被体罚。眼泪不听使唤地滑落下来,打在女身,痛在爹心,爸爸的心绝不会比我好受。


一句”对不起”看似容易启齿,当真正地忏悔、惭愧、内疚时,它犹如千金重,久久无法说出口。外婆避而不见,躲在房里不肯出来。我多次徘徊在房门外,却无勇气把话说出口。不说不说还须说,良久,我终于鼓起勇气,隔着窗口,向外婆道歉。。。。。。



过了叛逆期,考进了大学。这一次,是我真正地脱离家长的监督,可以在外头自由翱翔。大学生涯固然好,可惜三不五时会有一种空虚的感觉拥上心头。是的,五味杂感皆因我的思乡情结在作怪啊!


当了一年的城市人,我感觉自己长大了,也学会从不同的角度看世界。眼里的曾家村也日益与众不同起来。渔村不再简单地迤逦,海不仅仅是海,水不单单是水了。那海峡迂回曲折,婀娜多情,碧青青的山丘圈成一个个连接的弧,乖巧地倒立在亮汪汪的海水上;渔舟如叶般轻巧地划在海上,拽出一道浅浅的波纹,如梦如画的景色,刻入眼帘,沁入心脾,此时的曾家村,简直就是水气氤氲。




于是我换了一种心态回去看同乡,忽然就觉得他们都不穷不黑不臭了。相反地,这些生活在水上长年靠打鱼为生的人们,他们是富裕的,诗意的,有追求的;饱满的,执着的,诚实善良淳朴的,他们对生活充满宽容,他们对文化的理解,比很多在岸上生活的人们要深刻、透彻。

  

离开家乡越远,我就越期待每个假期,因为那是我回乡的日子。重新步入家门的那一次,我主动对爸爸说: “爸,我回来了! 我回来帮你杀鱼、腌制咸鱼了。”


“傻孩子,你长大了! 爸爸不需要在磨炼你了,这些粗重的功夫就交给别人去做好了。你的这双玉手是用来拿笔,不是拿刀的!” 原来爸爸早就知道”玉不琢,不成器”的道理。爸,你真是用心良苦啊!



在外头生活的很多年,虽然感受到了都市的繁华,却永远也忘不了渔村的纯朴。城市的鱼扒固然好吃,却少了一阵鲜味;家乡的煎鱼虽然没有漂亮的卖相,却有我熟悉且鲜甜的味道。



一个人离乡久了,总觉得家乡的菜特别好吃,其实那是美化了的回忆。若干年后,有机会再吃回忆里的一道菜,怎也比不上从前。我们吃的是岁月,是年轻的日子。 那道菜真正的味道,也许我早已经忘记了。留在记忆里的,不是鱼的味道,而是故乡的味道。离故乡愈远,故乡的一切愈美好,包括家人。。。。。。

21 条评论:

Butterfly 说...

这篇写得很好. 人长大了会常怀念小时候的童年生活.虽然,当年觉得苦或不喜欢当时的生活,但长大后最怀念的还是当年.

yin 说...

你和我妈妈的家乡同一个地方哦!我妈妈也是姓曾的!我有去过那里,Bagan Pasir 嘻嘻~~

芷晴妈(Peggy) 说...

好文章啊!让人读得丝丝入扣!
家乡的味道最棒了!家乡的月,也特别的圆呀!

Angie Lim 说...

你跟你爸有很深厚的感情!
你爱的不只是家乡味道,那里的一切都是你最爱最熟悉不过的了。这篇博文很有看散文的味道

HK 说...

很感人的故鄉回憶!讓我也思念起家鄉來了,嗯。。。。
文筆也相當好!

winnie@ah咪 说...

好喜欢这篇~真的很感动~可以感受到你浓浓的乡情~

AhJian 说...

儿时的味道总是特别让人怀念。
现在你的儿女应该不会经历这种生活吧,
有机会也让他们体会一下。

Ai Fong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Ai Fong 说...

我也想说。。。。。表哥表嫂还好吗。。还每天忙在”万三”吗?好久没去Bagan Pasir 了, 很怀恋。。。

Emily Lim 说...

哇!你把我们的家乡写得太好了,真佩服你有这样的书写能力,真的很好。我就没有你这种能耐了,我现在在bagan比在kl还懒惰写blog,哈哈!

恩轩至佳 说...

Butterfly, 谢谢。。是咯。所以"想当年"这句话永远是经典!

yin,搞不好我和你妈妈是认识/亲戚叻。。嘻嘻!

芷晴妈,谢谢。。的确如此! 有故乡可想是一种幸福!

Angie,你真会看穿我的心事。这篇文章是我尝试写散文的,有始以来最长的一篇文章。。嘻嘻!

HK,谢谢。。

winnie@ah咪,人越老就越想家乡的一切。。嘻嘻!

Ah Jian,说得也是。。。这就是我常带孩子回乡的原因。孩子也很喜欢渔村。

Ai Fong,表哥? 我们认识的吗? 世界真的很小噢! 嘻嘻。。

酷苹果,你又回乡了! 羡慕ing....不要被懒虫寄住在你的身上噢!

Ai Fong 说...

我记的小时我们都是叫你《MI HONG>...而我你们都叫我。。。《AH CUI>...

恩轩至佳 说...

Ai Fong,果然是你! 我一直猜想叫我爸爸为表哥的大概是冷甲姑婆的儿女了。 吴家姑婆的表叔们比我年纪大很多,大概不会是来自吴家。而我猜的正是来自傅家美表姑,"ah cui"你! 真想不到,竟然在网络上遇见你。难得你还记得我噢! 我们应该有10多年没联络了吧? 别来无恙吧?

Ai Fong 说...

说来好笑。。。之前我已在你的blog 潜水有一段时间好喜欢你的好文章。。(开始时单看你的照片我真的不认得你了,哈!也难怪啦,那时的你就好像你的大女儿那么大而以,你的大女儿也真跟你小时的样子瞒像的)。。但后来看了流言版。。《密池》。。。就想到了你。。

恩轩至佳 说...

Ai Fong,原来如此。。。太久没联络了,我想在街上遇到你,我也未必会认得吧? 嘻嘻。。。你现在在那里生活呢?

Ai Fong 说...

在KL, 和你一样有两位女儿 (7 和 6 岁).

恩轩至佳 说...

Ai Fong小姑,不好意思,迟了回复你。你是全职妈咪吗?

Ai Fong 说...

刚转成全职妈咪一年,因我的大女儿刚踏入一年级。。。以前都放她们两在托儿所。。。讲真她们很不愿意。。每天都讲为甚么其它的同学都可以早点回家。。。

cre8tone 说...

故乡, 很美...

喜乐妈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喜乐妈 说...

看到你这张港湾的图片,就很有亲切感,我妈是sg tiang人,我小时候也是放假常跟他回乡。。。我是安顺人,你中学读那?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