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10

生活教育

几个月前,我一如既往地为轩女收拾上全日制幼儿园的换洗衣物。


每天,我都会她准备一套睡衣,一套换洗衣服和一条毛巾。



重复的生活节奏让我忽略了孩子的成长,轩女早已不再是当年初入学府的4岁丫头。



直到有一天,轩女问我: 妈咪,你昨天忘记帮我准备毛巾,还有,那件裤子很小件了,我穿不下了,你下次不要再带去了!



轩女的质问让我如梦初醒! 为什么是帮你准备? 又为什么要记得你的事的人是我,而不是你自己?



原来一直以来我枉做好人了! 是妈咪忽略了这基本的生活教育,自己的事本该自己做。 收拾衣物是何等容易的事,为什么需要妈咪代劳?



从那天起,妈咪不再为你收拾书包了。你的衣物由你作主,爱穿那件,那件太小,全由你自己决定;万一少了某件衣物,就由你自己承担后果。



因为我知道孩子从生活中汲取的经验与教训,比我口头讲一百遍的道理都印象深刻。



妈咪只负责提醒你: 放学回来,把脏衣物放在桶里,收拾明天的衣物。



126日,小恩也正式开始了全天制的幼儿园生活。出乎我意料之外,小恩在第一天已经可以适应新校园的生活了!



小恩比较幸福,4岁不到就得学习自己的东西自己做。第一天,妈咪指导小恩该收拾那些衣物。接下来的几天,小恩很快地就上手了!



另外,折被单也是小俩口的责任之一。其实,很早之前,妈咪也要求姐妹俩帮忙折衣服。小姐折衣服得看当时的心情,主要是我没有特别强调这是非做不可的事。

说到收拾,我得感激”Lazy Daisy”这本故事书。它的故事牢牢地烙印在小恩的脑海里,只要把”Lazy Daisy”搬出来,自然就能有效地赶走她身上的懒虫。



妈咪常把教育挂在嘴边,偏偏最容易被忽略的正是最基本的生活教育!



小孩其实并不难教,挑战在于我本身的坚持和耐心。。。。。。

8 条评论:

Angie Lim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Angie Lim 说...

生活教育,真的重重打了我一棒。
为了孩子,我们为人父母者往往想把最好,最美的留给孩子,却忘记了过度保护和帮助抹杀了孩子学习机会。这是我常不小心和不知不觉犯下的。
好如:我常替孩子拿毛巾洗澡,都忘记了这些小事是他能办到的,直到有天老公说让他自已拿,我才发觉我过度cover孩子了,这只不过上星期五发生的事。

这篇博文,来得正好

bteng 说...

赞同你说的,有时我们真的会忽略了把任务交给孩子们自己做。。。尤其是在我们眼中看似很简单的任务。。心里终会想要赶快把它完成.

芷晴妈(Peggy) 说...

说得真对啊!“最容易被忽略的正是最基本的生活教育”!我想,这就是现代父母太疼惜,爱护孩子的通病吧?
孩子是有能力办到的,往往是父母殷切的“要帮忙”啊!

淑惠 说...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认为孩子还小,就没有特地要他们学什么。
而且为了不让他们越帮越忙,我们都情愿自己来。我觉得这都是华人的通病。
我们应该让孩子学习自立的。你做得很好。

cre8tone 说...

真的, 有了孩子, 我也觉得是对自己的耐心大考验!~

恩轩至佳 说...

Angie,也许我们都太急性,所以才会无意中"多此一举"。

bteng,是咯,有时一心想速战速决才会多管了孩子的事。

芷晴妈,殷切,就是这个字眼了!

淑惠,谢谢鼓励。。我越来越怀疑之前所作的是错的,努力地学习着:-)

P&P mum,我的耐心不及格:-)

紫清 说...

非常赞同啊!初为人母,许多事都是在碰撞中学习。感谢部落格的朋友们不吝惜分享,偶尔会从你们的文章中,恍然大悟。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