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10

食必言,寝必语

你去玩你的,妈咪在和安娣说话,小孩不要听!”



某天,在幼儿园和一位家长聊天时,听见她一再把孩子支开,不让他听见我们的聊天内容。



那天,我们正谈论着有关小学报名的琐事。



大人说话,小孩不要听。我不知道这个论点究竟是对还是错。



在某些情况 (尤其是数落某人某事时),我认为这种做法是对的。毕竟孩子还没成熟到可以分辨是非。



不过,在多数的情况下,我倒鼓励孩子参与我们的谈话。是诉苦也好,是分享也罢,统统都让孩子知道,把他们当成是大人一样看待。当我们想了解孩子在学校的一切时,孩子也一样希望知道我们在外头工作的情况。



分享,是建立亲子沟通的首要桥梁,不是吗?



现代人,无论大人或小孩,大家都很忙。忙些有的没的,忙着寻找自己的私人空间,结果忙得连说话的时间也没有了!



我的生活也很忙碌。忙着陪孩子,结果忽略了和家人通电话的时间。



我很羡慕那些和爸妈无所不谈的朋友。我很纳闷,究竟是怎么样的教育环境才可以建立如此亦母亦友的亲子关系呢? 我很认真地朝着这个目标前进,我希望我们会有到达终点的一天!



目前,我尝试的是在吃饭时间,不开电视,不看报纸,不准走来走去。当然,有客人在场或不在自家用餐时,这个规矩就会失灵。逮住了良机,小孩还不趁机造反咩!



食不言,寝不语这个古人的教诲不太适合用在现在忙碌的生活了。



现代人只有用餐时间和睡觉时间才有机会齐聚一堂,谈天说地。所以,我只要求,口里有饭菜时不准说话;关灯就寝时,顺便把嘴闭上。

6 条评论:

cutemum 说...

我让大小可爱听的。。。
大可爱也很会听。。。会吸收。。。有时会去跟家婆报告。。。晕。

芷晴妈(Peggy) 说...

"食不言,寝不语" 对我家来说,真的是行不通耶!因为这些时刻都是我们说话最多的时间啊!
而且,边吃边谈起来,更是轻松自在。(当然食物在嘴里,就先吃再说啦)很多时候,回到了老家,还会跟父母,弟妹们聊到三更半夜呢!
一直以来,我也是鼓励芷晴参与我们的话题,总感觉沟通嘛,就不用分大人与小孩吧?

诗艳 说...

我家大公子,就爱在吃饭的时候讲个没完没了的。新的一年,祝福你和家人:新年蒙福,平安喜乐!

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说...

祝博主与各位网友新年快乐,心想事成,事事顺利;-)

恩轩至佳 说...

2X cute mum,是咯,小孩就是很会有样学样,所以某些事情还真的得考虑该不该让他们参与。

芷晴妈,虽然说不该剥夺孩子的参与感。不过,有些时候,大人再投诉某人某事时,情绪难免极度,会不自觉误导孩子。这是唯一顾虑的。

诗艳,我喜欢爱说话的孩子,这样的家庭才热闹:-) 祝你和家人新年快乐!

流浪汉,谢谢。。。也一样祝福你!

cre8tone 说...

看什么话题吧! 很多时候, 孩子都爱听.. 听不明白, 就会开始一直问...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