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2.10

你坏了

某天,轩女要求我让她带一个新的便当盒子到学校时,我吩咐她一定要与朋友分享。


“朋友如果想看看你的东西,一定要借给他们看。看一下,东西不会坏的,不要自私,知道吗?”


她是答应了,同时却说出这么一句话:


“我的如果东西坏了,妈咪会处罚我的,所以有时我就不要让xx朋友碰它,他会弄坏它的!”


小孩的话真的要用心去聆听。她所说的每一个字都能反应出她的心态和理解。


我马上回应她:


“妈咪处罚你不是因为东西坏了,而是你的行为”坏”了! 你不让朋友碰你的东西,这是自私的行为。


如果你的朋友也这样对你,你会开心吗? 你是不是也认为他自私呢?”


她点头示意。


妈咪和孩子说教时总是长篇大论的。不过,语气不是严肃、命令式的。


我当场示范给轩女看。如果你我拉拉撤撤,”啪”一声,把柄断了,东西是不是坏了?


如果你把东西借给他看,看完之后还给你,东西是不是完整无缺? 看一下,摸一下,东西会坏吗?


我续着对她说:


如果你的东西是不小心弄坏了,妈咪会原谅你;相反地,你的东西是被”拉”坏了,我就要处罚你。处罚你,不是因为东西坏了,而是因为你自私!


东西坏了可以再补、再买,人的行为坏了,如果不改过,就会一直坏下去。


坏人之所以被称为坏人就是因为他的行为坏到无药可求了!


你想当坏人吗?

6 条评论:

sunshine & venus 说...

真的要教小孩不要自私..现在的年青人真的很自私.我也常常跟Sunshine 说..要跟人家share share 东西!

Nat 说...

How come my kids can share share with friends but cannot with own sister?????? Do u all mummies face this problem too?

恩轩至佳 说...

Sunshine, 也许小孩不是自私,只是怕别人弄坏他们的东西吧?

Nat, 我的轩女也有这种情况。(其实,我小时候也是这样的)。。。别人比较好,别人比较亲,有些孩子就是这样的。。别担心:-)

紫清 说...

好一句“小孩的话真的要用心去聆听。她所说的每一个字都能反应出她的心态和理解。”

我记着了,密池。

恩轩至佳 说...

紫清,你看出了这篇博文所要带出的讯息,你果然心细如尘:-)

cre8tone 说...

要孩子分享, 很难.. 哈!~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