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10

不爱面子。。。。书

某天和朋友聊起妈妈经,她说她友人有个三年级的孩子。这孩子很安静,很少和父母聊天。



开心的、伤心的宁愿向面子书倾诉也不愿向至亲透露或分享。



她问我,为什么现在的孩子都不喜欢和父母说话?



我不了解事情的演变过程,因此不敢妄下定论。不过,我很肯定的是,孩子本来是活泼的。今天的沉默决非偶然!



我很肯定的是孩子天生就是喜欢听父母说话。如果哪天恩、轩突然变得文静了,我会自我检讨。我始终认为家长需要对孩子的改变负起最大的责任。



这位朋友的一对儿女是轩女的好朋友。很多时候,轩女的言行举止都是受他们所影响,有好的,也有坏的。当然,学坏的比学好的效率要快好几倍!



他的孩子曾对我说过这么一句话:



我爸爸的汽车已经15年了,应该要换了。我叫他买xxx跑车。



当时,我笑着回应他: “等你15岁之后,那时也算是”旧了”,是不是也该叫你爸爸把你换掉呢? “



一向叽叽喳喳的他顿时苦笑无语,但愿他听懂了我的玄外之音。



这个孩子也时常问我: 为什么轩女没有上面子书? 我们每天用多少时间上网? 接着,他又会与我分享他玩了多少种游戏等等。



我的答案始终如一: 如果轩女要求上网玩游戏,我就让她玩,玩到她觉得腻为止。不过,这个游戏时间不会太久,短则15分钟,长则30分钟,轩女就自动不玩了。



至于面子书,她的反应告诉我,在虚拟世界里与认识的人沟通让她感到很虚幻,她不喜欢面子书。



以前,当身边的亲戚朋友分享他们的3岁孩子是如何如何厉害玩电脑、上面子书时,我心里偶尔也会有一把怕输的声音一再反问自己: 我家的孩子是怎么了? 他们都4岁了,连滑鼠都抓不好?



5岁之后,她无师自通。我顿悟,当时她不会用电脑不是因为她比别人差,而是因为接触得少!



每个人到了某个阶段都会有不一样的领悟和成长,孩子更是如此。



所以,我不再羡慕别人的孩子有多能干。因为,我深信每个孩子头上都有自己的一片天!

9 条评论:

Unknown 说...

我也是不跟父母说心事的。。。
虽然我也想,但他们不给我机会,不说也罢了

Silvia 说...

这个课题也曾经让我纳闷一阵子...所以我有话要说!
我常常看见一家几口在餐厅吃饭,有小孩在埋头玩PSP,
大一点的小孩子在玩手机,夫妻无言已对,我好无言(虽然不关我的事啦!)。

家庭聚餐不是应该是一家人有说有笑长篇大论才对的吗?
是错在孩子过份沉闷电玩? 错在父母送他们PSP和新颖手机?
是错在孩子不要和父母聊?错在父母不阻止孩子玩电玩?
到地是谁搞出这样的情景?而且一家餐厅超过一半的客人都是这样的,是很悲哀的
事。

孩子王 说...

三四岁就对着电脑+PSP ,还很厉害的那个。
三四年级已经习惯对着电脑讲心事,习惯了、也不晓得如何跟父母与身边的朋友沟通呀~

工作忙碌的家长们长期无法放下工作,认真的听孩子说话。等到孩子慢慢长大,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方式就没办法了。

我也真的好担心孩子以后会像用面子书留下遗言就走掉的那个青年呀~

cutemum 说...

我和老可爱已是网上交谈了。。。但愿我和孩子不会变成这种情况。。。呜。
我想要的是做孩子的朋友。。。等孩子长大了依然要跟我这妈出门SHOPPING。

Emily Lim 说...

我到现在都还没有给佶霖玩电脑,只是偶尔让他动一动而已,像之前他爱用电脑打字,我就给他打,现在他也不再要用电脑打字了。但是他有玩psp啦!唉。。。

Angie Lim 说...

我有个亲戚更夸,她告诉全部人如何她的孩子如何如何pandai电脑,所以他特意买架新电脑给孩子上网做功课,我们听了心照不宣,这年头哪有这么多上网做功课。

诗艳 说...

的确,我们的社会生病了。如果可以,应该多陪伴孩子出外跑跑跳跳,却不要让孩子太早接触电脑科技。孩子的最佳玩伴,应该还是最亲的父母和家人
。只有和父母亲人有良好的互动,孩子才会发展出健全的心智。

恩轩至佳 说...

Yuskey,看来你有些不满意你的父母噢!心结要适时打开才好啊!

Silvia,你说的我也曾看见。的确,科技越发达,人类的沟通能力越退步。还好,到目前为止我还没"犯"这个错误。如果真的要追究责任,我想父母是始作俑者!

孩子王,不会的,要乐观一点。所以,我们得时时警惕自己做个"精明"的父母。

2Xcute mum,我想当孩子的朋友是全世界父母的心愿。要达到这个心愿,我们得下苦功啊! 一起努力吧!

酷苹果,偶尔玩一下无所谓啦! 我比较outdate,家里没有电子游戏机,更没有Psp.

流浪汉,谢谢! 也祝你快乐!

诗艳,我觉得现在的父母很多都了解孩子的需求了。但愿不久的将来,社会会重新"振作"!

cre8tone 说...

你女儿没有迷上面子书, 是好事!~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