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2.10

跌倒当吃苦

“你是怎样,做么不好好走?”一位妈妈牵着背个书包的儿子,大概赶着去上补习班或才艺班,小男生不知怎么地,一不小心差点跌倒,小手抓住他妈妈。


做母亲的非但没有安抚,还当街责备他。


以上的这一幕情景经常发生在我们的身边,我们甚至也可能是其中的一个主角。


曾几何时,我也是一名害怕孩子跌倒的母亲。尤其是看着学步年龄的幼儿走路时,心里更是会为他捏一把冷汗,担心一个不小心,他那摇摇欲坠的身子就会跌个头破血流。


孩子跌倒真的有那么严重吗? 试问那个孩子不曾跌倒? 为什么要如此大惊小怪呢?


在还未有孩子之前,当我看见年幼的侄女跌倒时,我通常都会很”鸡婆”地”啊”一声,然后再很自以为是地”打地上”替孩子出气,然后再很溺爱式地安抚她。


跌倒的孩子本来是想若无其事地站起来,可是却因为有我这种”鸡婆”姑姑,结果当下撒起娇来,啕嚎大哭! 反观孩子的母亲却可以气定神闲,慢条斯理地对孩子说,”没事的,起来啦!”


当时,我虽然”佩服”弟媳的淡定,不过却纳闷为何她可以如此”狠心”。孩子毕竟还小,适当的呵护不是应该的吗?


直到有了轩女之后,我害怕孩子跌倒的心态依然跟随着我。肥爸的”害怕”指数更是在我之上。只要孩子有任何闪失,他是第一个冲上去打救孩子的24孝父亲。他的孩子仿佛是不可以,也不应该跌倒的!


到了小恩的”年代”,也许他的”电池”也毫得七七八八了,所以跌倒就跌倒啦,只要没伤及要害,跌倒是没什么大不了的!


我觉得我们俩是天下最最最后知后觉的父母!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个道理我们不是早就领会了吗? 为什么不懂得学以致用呢?


想当年,我学骑脚踏车时,不知跌跌撞撞地多少回合,妈妈最多叫我去擦药,从来不曾贴身跟随我学车。留在我两个膝盖上的伤痕至今仍然清晰可见。那是岁月的痕迹,也是妈妈”让孩子自立”的证据。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为人母看见自己的孩子受伤了,哪有不心疼的道理呢? 心疼归心疼,非到必要时,不需要在孩子面前显露出来。这个道理我是懂了,却时不时会还会犯下”跌倒是大事”的毛病,肥爸的毛病尤其严重!


越是心疼孩子吃苦、受苦,将来他得承受的苦会比现在更多,更沉重!

9 条评论:

Unknown 说...

我记得六年级时,我跌得很严重,我妈妈不但没理我,还叫我自己走路回家,哈哈~
原来是爱在心口难开,后来买了一支搽伤口的药水给我~~=)

凯丽。angie 说...

适当的关心是必须的。自己的骨肉,爱不用收起来在心,更不用口难开。
想想将来我们老的那一天,她们也用一样的方式爱在心口难开,你跌伤了,她也不问一声,什么感受呢?
有时以为几次后,孩子习惯后就会独立,其实那不是她独立,而是她不想在你面前软弱,或表达感受。再严重的是你以为她已经是跌不怕,非常非常独立咯,原来她已经对自己在父母心中的地位收不到肯定,演变成她是极度没有自信心的孩子!

Emily Lim 说...

每次佶霖一跌到流血,他知道我肯定心疼,于是就拿我来撒娇,每次都说:”妈咪,很痛,妈咪,很痛!“唉哟哟!我每次都说我只能帮你擦药而已,你痛,妈咪也没办法,你忍一忍吧!

sunshine & venus 说...

还好啦!只有一点轻伤..我们就不要太紧张孩子

Butterfly 说...

没有孩子之前,我也是可以很理智的认为孩子跌到不用大惊小怪的。当我看见别人因孩子跌到而大叫时,我也认为他们太弱爱孩子了。当我有了小宝贝之后,我也不期然的在小宝贝跌到时紧张得不得了。原来,但父母也会当局者迷的。自己可以理智的去看或批评别人教育孩子;原来对自己的孩子会失去理智的。所以,到现在我还是一个不会教育孩子的妈妈 @__@

Ivy Tay 说...

其实我也觉得当孩子跌倒在地上时是不因该怪地上, 打地上. 其实是他们自己不小心跌倒.但是有的人每次都会快快去打地上, 说是地上的错.明明是自己的错,可是就爱把自己的错给怪在其他方面上. 所以小孩们从小就有了这样的概念.等他们长大了,自然而然也不去承认自己做错事,成天都会怪这怪那的. 所以现在每次我家宁宁跌倒时,我都会说,不要紧.快点爬起来. 是你自己不小心.以后你要小心点哦.

恩轩至佳 说...

yuskey, 现在了解到是妈妈用心良苦了吧? ;-)

凯丽,我认为老人与小孩的"待遇"不能相提并论。老人跌倒是大事,而且我们不可能无动于衷,无所表示的。小孩则不同,小小的受伤就当磨炼。我之前犯的错误是"过份"紧张和关心。我想再"狠心"的父母也会在事后慰问孩子。我想做的不是不闻不问,而是不要大惊小怪:-)

酷苹果,你果然够酷:-)我之前就是太紧张咯,大惊小怪的,孩子都被我吓到!

sunshine,是咯。。我要学习轻松看待跌倒。

butterfly,我也是这个样子。没有孩子时,以为自己是专家,对人家指指点点。有了孩子才知道原来自己还不会当妈妈!

Ivy,对。。打地上只会误导孩子,间接养成他们的"报复"之心。这个道理我也是刚领会。。。。我是不及格的妈妈!

Ivy Tay 说...

恩轩妈妈,其实我每天都有看你的部落格.我觉得你已经做得很好了. 天底下也没有十全十美的妈妈. 只要你尽心尽力的去照顾孩子. 就好了. 知道那里做得不好,就试着改. 我们做妈妈的也像孩子们天天的在学习.只是我们与孩子学的不同. 让我们大家一起来学习做个好妈妈吧.

cre8tone 说...

过量的保护, 会让孩子不会保护自己....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