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14

家协会议摘要


第二次参与家协会议。今年的出席人数跟前年一样,家长的出席率不及老师的三分之二,家长人数应该只有50人左右。

会议开始的前一个小时是小六鉴定考试的奖学金颁奖典礼。感恩校方的妥当安排,提前一小时进行颁奖典礼,为不关事的家长省却了很多时间,也让家协会议更有效的进行。

1.财务报告钱用在哪里?
在出席会议之前,我原以为部分的义卖会基金是被拨去扩充办公室。经校长报告,才得知扩充办公室的费用是由房屋发展商所赞助的。续飞机失连事件之外,我又上了宝贵的一课---未经证实,切忌凭空猜测!

2为何大会报告书不分派给所有家长,尤其是缺席的家长。
今年的财务报告有关电脑开销一环迎来许多家长热烈提问。通过这环节,不必提问,我总算明白为何常年大会的报告书只提供给出席的家长,而非分派给每个家长。假如为了符合大众而随意把报告分派给缺席的家长,想必会制造更多的疑问和猜测。真心关心孩子的教育和学校的动向,不妨亲自出席家协会议吧!

3减轻书包计划----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针对减轻书包计划,校长表示此计划已经谈了十年! 校长表示她经常强调副科如道德,音乐,健康教育以及高年级的地理书等都是可以不必把课本带来学校的科目。然而,多数学生担心被责骂,所以宁可把它们全带来。我站出来恳求老师在班上再次向学生声明,哪些科目是不需要带书本到校。老师的话是圣旨,只有老师说了算,校长的话在这方面未必实用。
另外,特别欣赏主席所提议的逆向思考。老师一味惩罚少带书来上学的学生,不妨考虑惩罚那些带过多书本到校的学生。不过,如此一来,恐怕又要引来一些反对的声浪。罚也不是,不罚也不是,总之就是顺得哥来失嫂意!

4热门课题---处罚的方式
校长指出学校不乏过动以及攻击性的学生。这类学生非常考验老师的耐心。校长很无奈地指出校方经常会收到很多不同个案的投诉。她也分享了数宗不同的个案,家长漠视尊师重道的态度实在令人乍舌。

大热门的“处罚方式”之课题是有一位医生所提出。该家长表示,他受某些家长委托提出处罚教育的该与不该。他也指出很多家长都有一样的心态,即担心孩子被边缘化而选择沉默。
校长分享有个家长“忍”了六年,最终等待孩子毕业之后,才上书陈述老师20条大罪!呈书投诉的家长也是一名老师!连老师都担心自己的孩子被边缘化,何况是普通家长?校长保证有教无类,不会对付任何人。

交流间,所站出来提供意见的老师和家长都是赞成一定程度的体罚。校长表示不鼓励体罚,但人都有情绪,所以她只能再三提醒老师要避重就轻,真要打,就避开头部。家协主席也附议,理事多数也认同体罚是调教纪律的方法之一,尤其学校里的学生太多种类,家长也形形色色。在这个课题上,我没反对体罚教育。现阶段的我,对自己的孩子尚且做不到不打不骂的教养,我岂敢要求老师有如此崇高的EQ?我不能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反对体罚教育,等我做到了再去反对,目前无颜理直气壮去反对。

与其在这个课题上纠缠不清,我选择站出来告诉小恩要我传达给校长的话。她说:她喜欢某老师,因为她看见同学打瞌睡,不但没骂他,还叫隔壁的同学把他叫醒,她感恩这个老师,要我好好表扬她。我冒着奉承的风险,当众表扬所有老师,感恩老师的付出。因为当时都是一面倒地指出某些不被认同的处罚方式,比如老师把书丢到门外。

对于不被家长所认同的处罚方式被搬上了台面,老师早就屡见不鲜,甚至可以倒背如流了。有位老师甚至坦诚老师也有情绪。尤其当被学生忤逆地挑战时,挥鞭是在所难免的。老师也很无奈地说,实行鞭打教育最终吃亏的是老师。上了新闻头版之后,社会只懂得责怪老师出手太重,却不曾要求该学生向老师道歉,尊师重道的理念倘然无存!
总之就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清官难断校务事!

5.家长日为何一年只有一度?年尾为何不设家长日?
这是我提出的问题。校长表示年尾若跟家长交流,过了一个大假,或许就忘掉一干二净,说了等于没说。我不认同。在我再次发言之前,她补充地说,这点家协会讨论,看看是否有必要增加多一次的家长日。家长们,如果你们收到问卷,你会怎么回答?要一次还是两次?但愿不是我一厢情愿。

6.家协会议前,缺乏让家长提问的管道。建议校方派发表格,让家长提问。一来,家协可以提前讨论;二来,可以放心提问“尴尬/敏感问题”。这个是San学校给我的灵感,是有效的双向交流。我提议之后,大会也表示支持。

总结,非常欣赏和感恩家协以及爱心家长的付出。这间学校的家协阵容真的是太强大,太有效了!令我更为惊讶的是,家协阵容居然是阳盛阴衰。站出来发表意见清一色是男家长,我是唯一一个站出来发表妇人之见的女家长。

诚如理事所说,学校不缺人才,缺少的是家长的参与。理事呼吁家长踊跃加入爱心小组。只有人在其位,方知其苦。说到爱心家长,我连续报名了两年,怎么都没收到通知呢?

整个会议为时三个小时,呼吁家长踊跃出席。

9 条评论:

Jean Ng 说...

我校是提前派表格,若家长有任何提议可以填上(可填3项)。老师过后会收集处理。

当然,做出提议的家长必须出席会议,该提议才可以被提出来讨论。昨天,有些提议的家长没有出席,确实很可惜。

家长交流会确实需要多加进行。至少,每半年办一次吧。很多疑问都需要理清,很多误会也可以得到解决。

针对害怕投诉会被边缘化的问题,我以前就是如此的。确实有些个案如此,但我认为大部分家长把它的负面效应夸大了,评估一下其中的风险,不投诉,问题只会一直持续,受害的仍是更多的学生。

如果我是那个家长,我真的忍不到6年啊。持续被不合理对待6年,孩子的心灵可能需要数十年来得到治疗,风险太大了,我情愿当面解决,就算被对付被边缘化,也要陪孩子一起面对。






恩轩至佳 说...

San, 我就是在会议上建议提前派表格。不过,我则建议表格是方便所有家长提问,即使家长没出席,值得探讨的课题也应该要被讨论。 

要办这这大型的会议实在很考耐性。上千人的家长,只有不足50人的出席率。除非看见家长踊跃出席,不然一年要办两次,恐怕是欲振乏力。

我是不平则鸣的家长。如果我孩子被不合理地对待,我一刻都不会等。不过,校长没公开讨论那20条“罪状”。很多时候,问题都是被家长主观地放大。教育是多向的,矛头若是单向地指向老师,实在有欠公平。

Han 说...

這家小學的家教協會也是讓我不敢報讀的原因之一。

等那天我‘捐’到了一個拿督,我才來給我孩子報讀,然後拿著拿督的光環打入家協,為家長請命!

恩轩至佳 说...

韩拿督,名衔和工作能力通常是没有关联的。朝里有官好办事,我支持你去当拿督,然后回馈社会。

说句公道话,这学校的家协都是贵而不骄,而且都很卖力,尽心尽力为学校无私奉献。我是打从心底敬佩的!校长,家长,家协异口同声学校是有教无类,不会因为你是拿督而特别眷顾你。天子犯罪与庶民同罪:-)

cutemum 说...

超感动的家協...干嘛我看漏了你这篇?
好多內容分享哩...我待在那边只听钱+派UPSR钱...根本沒有那么多分享.
我那儿出席的也是阳盛阴哀..好奇怪喔...向来不是都是妈妈管教孩子的事较多吗?
主席还提议逆向思考...我感觉那天我在场...都没听到什么...除了钱.干嘛这样....
──校长表示年尾若跟家长交流,过了一个大假,或许就忘掉一干二净,说了等于没说。这句我也不认同...难不成半年的家長日就不会忘吗? 有点牵强.
但有点奇怪...你说这间学校的家协阵容真的是太强大,太有效...但干嘛家長的参与感依然兴致缺缺?

恩轩至佳 说...

可爱妈,我写这篇时,你应该是在休假中。当天的讨论内容有一半的时间都在谈钱。出席的家长对学校的开销有些疑问,通过当面问答,效果令人满意。

我也觉得“年尾与家长对话会让家长忘记”是很牵强的理由。还好校长语毕之前,加了一句会跟家协再讨论。

家协阵容与出席率完全没有关系的。家协强大是因为理事们都是事业有成,很有干劲,也很愿意为校付出的家长。他们真的做了很多,学校年年都在成长和改善,家协和爱心家长实在功不可没。城市的家长几乎每个都是知识份子,很多大老板。贵人事忙,家协会议需要花费3小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腾出的时间。

Han 说...

如果以后我孩子学校的家协会议招待米其林三星的点心和午餐,我肯定全程出席。

cutemum 说...

照理我很忙都不错过你每篇内容...沒想到还真是看漏了.
出席的家長都很会发问?我这儿多静静...或许发問时间未到我就离场...不懂后续.
家协强大=付出多=感动其他家長嘛:P 人影响人就是这样来的嘛.XD

恩轩至佳 说...

韩拿督,你那么重口味,学校的食物你看不上眼的。

可爱妈,这次出席的家长都很踊跃发问,而且都是男家长在问。不过,问题都是纠缠于处罚方式,书包重量等。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