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11

一个像花一个似草

我的两个千金,一个娇生惯养,另一个天生天养。轩女是爸爸捧着手心里呵护长大的千金大小姐。单是应付一个痴痴缠的轩女,爸爸就已经分身乏术,因此对小恩的关注远远不如当年对轩女呵护备至。



很多时候,肥爸的担忧都是多余。试问哪个孩子不是从跌倒中长大的? 一再地阻止孩子尝试新鲜事物只会抹杀了她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对孩子的身心发展只会适得其反。



随着我慢慢开窍之后,我就经常帮他洗脑,再借以他对待轩女和小恩的态度作出分析。



日前,我陪同轩女入院,因此制造了他和小恩独处的机会。由他负责载送小恩上学、放学、洗澡、吃饭、睡觉等工作。当了一连三天的full time 恩爸,他作出了以下的结论。



小恩很容易顾的。冲凉之后自己乖乖玩,睡觉时冲一瓶牛奶给她,然后告诉她爸爸在外面做东西,你自己先睡。她不到十分钟就入睡了。



肥爸总算看到了小恩的优点。也许她从小少了爸爸搅局,在没有靠山的情况下,被妈妈调教得比姐姐更自立和大方。



反观大姐,动不动就爱发小姐脾气,经常喜欢和妹妹做比较。相较之下,小恩随遇而安的乐观派性格显得更加落落大方,更惹人喜爱。



在这之前,我的记事薄里记载的都是小恩的叛逆和霸道;写的都是表扬轩女的乖巧懂事。近月来,小恩犹如脱胎换骨,让我初尝了一丝丝的老怀安慰。



姐妹俩虽在同一个屋檐下成长,可是却有着不一样的教养背景。姐姐是被宠着长大,结果养成了不堪一击的室花性格;妹妹是在顺其自然的环境下成长,因此她具备了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随机应变性格。玫瑰虽美却不禁不住风寒;小草虽不起眼却能随风而立。



我知道要改造我们一手塑造了将近6年的室花并非易事。解铃还须系铃人,但愿随着肥爸的觉悟,我的室花依然有开花结果,灿烂如昔的一天!

8 条评论:

winnie@ah咪 说...

我很赞同你的说法^^
虽然我目前只有婷一个女儿,可是我也不把她当温室小花,捧在手上呵护~我要她独立~希望她有很强的内心(所谓强就是能受得料失败、能受得了挫折,失败挫折之后就很快会站起来那种)因为发觉现在的人很多都不能给人家批评(就算是自己错了,也不允许人家讲)包括我自己~所以我一直在调教婷之余也调教下自己~我也是个被爸爸宠坏的孩子~

如果我还有福分有第二个小孩的话,那婷也会是老大,所以我希望她是独立+坚强+会照顾人的~如果我没福分拥有第二个小孩,那婷就会是独生女,那她更加应该要独立&强~(这只是我个人的想法啦,哈哈)

Cammie: Xuan&Zen 说...

跟我家的一样,爸爸永远会忽略小的。
虽然每次我都说弟弟很坏蛋。
可是有时爸爸骂弟弟的时候,我都会提出问题问爸爸有没有想过你整天骂弟弟,反而很宠哥哥。还好爸爸还有反省,对弟弟的态度比较好了。

莎莎妈咪 sab 说...

说得很对!
有时候我们明白理论是一回事,要真的实践又是另一回事。看到孩子失败受挫折时我们真的要很“忍心”+“狠心”。
一起加油。

sunshine & venus 说...

之从当了妈妈后...才知道教育小孩不是容易的一件事....当我疼sunshine时..venus会吃醋..虽然才十八个月..当我疼venus时...sunshine 会说...:妈咪!没有人sayang我....我也很不会怎样教导了....

恩轩至佳 说...

Winnie@ah咪,我一直都觉得你的教育方式很不错。我也相信婷在你的教育下一定会很优秀的。愿你有福气再当妈妈:-)

Cammie,嘻嘻。。看来你家的爸爸也我家的很相似:-)

莎莎妈咪 sab,对啊。现在对孩子"仁慈"会制造将来对他的"残酷"。所以,适当的教导是有必要的。

sunshine,两个一起疼,两个一起赞。我也是这么做的:-)

珣蘋星 说...

我的太太email我:《你一定要去看"一个像花一个似草"的文章,在轩恩至佳.她所说的,就是我的心声.》她说我和肥爸是同类的。

恩轩至佳 说...

珣蘋星 ,怎么可能? 一直以来,我觉得你是能干的父亲,也不认为你会过于宠爱孩子。我家肥爸样样好,就是对孩子过份紧张! 如果你太太有这种想法,看来你要检讨了:-)

cre8tone 说...

赞同!~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