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11

读哪些经?

近年来盛行儿童读经班,有些小学也好像把读经纳入课程的一部分。



读经,读经,该读哪些经书呢?



怀着轩女的那一年,姑姑对我说,读经的孩子会学乖。教养始于胎教,所以至怀孕起,我就开始读三字经。当时,可能弟子规还未盛行,也可能是我孤陋寡闻,没留意到弟子规的存在。



整本三字经,我前后理解甚至可以倒背如流。读着圣贤书,知悉圣贤事,对古圣人的才华惊叹不已。中国数千年的历史,竟然可以三个字、三个字地记载,从春秋战国时代讲到唐宋元明清朝,就单凭那只字片语!



几年前,开始接触弟子规。由于对它很陌生,结果就这样忽略了它存在的价值。直到今年正式上课,才发现弟子规的”经文”和三字经的教诲是有所不同的。



三字经多半阐述历史和圣贤之典范;弟子规则注重孝道和感恩,讲究孝亲敬老,提醒世人不要本末倒置,百善孝为先!



如果你家有读经的习惯,我建议你多读弟子规。它集合了论语、大学、三字经等的精华,针对人的品性、道德而编。反正书多读无害,多看一本弟子规,也不会碍事的。



上星期,老师分享了一句引人省思的话。大意是这样的:



“现在的父母从孩子在襁褓中就开始为孩子拍照,有的甚至每天都拍,还录了影。你可曾想过,你的相簿、手机、电脑里可有父母的照片? 你可曾注意爸妈脸上的皱纹是否增加了? 孩子的成长记录我们了如指掌;父母的老化改变,我们又知多少?”



“用餐时,我们都习惯把饭菜夹给孩子,吃饭也是孩子先吃。我们可曾为父母夹菜? 把好吃的都留给孩子吃了,就连要上哪家餐馆吃饭也可能都由孩子决定。”



现在的人都本末倒置了! 孩子的地位已经远胜于自己的父母,答应父母的事可以姑且延缓,答应孩子的事则变成了当务之急,因为大人不可以对孩子乱开空头支票。那大人答应大人的事呢?



老师所言甚是。我的手机里没有爸爸的照片,只有一张妈妈抱着孙女的生活照。



用餐时,我的确忙于为孩子准备饭菜而忽略了年迈的双亲。我已经很久没有为父母夹菜了。妈妈每次都推说不饿,其实是想把饭菜留给儿孙享用。而我,又做了些什么呢?



即使我再不会做菜,也勉强地在下班之后随便下厨为孩子准备晚餐。反观我的父母,这么多年以来还不曾享用我所准备的早午晚餐。



这个周末回乡,我知道我的任务所在了!

4 条评论:

winnie@ah咪 说...

你~很棒!!学以致用~~
我个人也是觉得弟子规比三字经好~不过如果小孩子要背的话就三字经比较容易背,可能是较有押韵吧~~~

我隔壁家的安娣女儿是在佛堂教弟子规的~我虽然没去上正规的弟子规课,不过也是从隔壁安娣&她女儿那里学很多东西~隔壁安娣是小学都还没毕业,不认识几个字的,但她很有恒心~她每天都在家做早课,念经文~我相信她认识的华语字分分钟比我多了^^

知足常乐~我也是从她们身上学来的~很感恩~我有好邻居·

wcheow 说...

的确,百善孝为先。如果不能好好孝顺父母,又怎能教的出好孩子呢?

芷晴妈(Peggy) 说...

《弟子规》的确是很棒的教材。真的是人人必读啊!但读归读,读过以后,要做起来,真的不容易。或许,东方人的感情表达比较含蓄吧?
我也一样,会为孩子准备饮食,却不曾为双亲下厨。因为每一次,父母都煮好了。唯一能做到就是,多吃。父母看见儿女爱吃自己煮的饭菜就会高兴了。其实,自己真的很少表达对父母亲的爱。在这方面,真的要多检讨自己啊!
“百善孝为先”,孝顺要从心由衷啊!

cre8tone 说...

只是背, 没有理解和应用, 真的, 饱读诗书也没用... 像你这样最好不过了..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