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11

幼儿也进补

补习班是现代学生的潮流。不论学生资质优劣,不管大补小补,总之就是有补好过没补,多读一课是一课。这算是多数家长的为孩子”进补”的心态吗?


现在连幼儿园也设立补习班。早前,我曾经询问院方,为何不开设Yoga、武术或舞蹈班。得到的答复是,反应冷淡。相反的,各科目的补习班比较受欢迎。


轩女从去年开始一再要求我让她参与学校的补习班。院方所设有的补习班有Smart reader,Bacalah Anakku, 红蜻蜓阅读班,I-Math和画画。除了画画,其它的我一概谢绝。


原因是,我不想牺牲孩子的午睡时间去增强孩子的阅读能力。


上个星期,禁不住轩女再次要求,同时也不想破坏她的求知欲,所以让院方安排一天的”试课日”。我希望借此让轩女了解何谓”补习班”。


怎知,她竟然得寸进尺要报名上课。经我游说和分析之后,总算打消了她的念头。


我是站在中立的立场看待补习班。我也曾经是个”是又补,不是又补”的学生。现在回想,以前的我的确浪费了好多父母的血汗钱! 当年,上补习班是我自己的选择,所以上得很”甘愿”,可惜学得很空洞。


我不晓得往后的我会不会随波逐流,让孩子赶上了补习班的列车。安亲班所安排的补习班大概是逃不掉了。除此之外,我希望我的孩子不必牺牲晚上或周末的时间去补习。等着瞧吧,看我能坚持多久。。。呵呵!


在此卖个广告,友人内子几年前所经营的补习班越办越出色了。这个月杪还举行开放日呢! 家有学生需要进补的不妨参考一下。友人内子是亲力亲为教导学生。单凭这点,你会不会对它的信心多加几分呢?

7 条评论:

说...

想當初,雖然是有補習,
但是都是補英文和馬來文~~
所以我還算輕鬆的~

Unknown 说...

我从没有补习过,而我二姐就有(是她自己要求的)。在兄弟姐妹当中,我二姐的确成绩最好,书读最多。但是,我也不会把她的‘成功’全归功于‘补习’。 因为我觉得,一个人厉不厉害读书也要看天时地利人和。

3月份我开始让仔仔“进补”英文,我和LG都不会英文所以对孩子的英文比较重视。 其实早在他4岁时就想让他上这个英文课程。 就像你说的,不想牺牲孩子的午睡时间。但是渐渐地仔仔也不睡午觉了(每次都用逼的)才决定让他读。

winnie@ah咪 说...

我也是没怎么补习的孩子,不过在考PMR&SPM时有补过几个月,临时抱佛脚那种(还是被父母逼的,因为他们看到别人的孩子都补,怎么我没补><)

对,婷学校也是有补习的~不过是6岁小孩居多~
讲真,我以后也是会给婷上补习班,但大概是在大一点之后(就大概三年级以上),因为我知道自己的实力到哪里,三年级以下我觉得自己还可以教到,之上我就没信心,所以~以前我在KL念书时,我可以教五六年级的小孩(做家教),可是脱离书本&教育酱久,我实在对自己没信心了~

芷晴妈(Peggy) 说...

是啊,补习班是现代学生的潮流。在KL,尤其在我家附近,要数“超级”补习中心为最强了。每当补习班下课时间,整条路都严重塞车了,就因为家长们都前来接孩子下课。可以想像,到那里进补的学生何其多啊?
到目前为止,女儿的幼儿园,未设有补习班(我想他们不会吧?)。我也还没想过让女儿进补。就把决定权交给女儿吧!如果她主动要求进补,我想我不会反对。她不愿意,我也不勉强。想当年,自己是认为那科差,应付不来,才要求父母让我上补习班的。

An ordinary person on earth 说...

need to differentiate enrichment class from tuition classes. Tuition classes are those repeating the same lessons in the syllabus. Enrichment classes are those teaching outside the syllabus. If your daughter has the enthusiasm to learn, why kill the interests?

On the contrary, I hate those kindergartens that force their children to "进补" by giving them a lot of homework.... I cannot accept that kindergarten kids must have homework, they must play!

恩轩至佳 说...

鱼, 我也是,语文科是我的绊脚石:-)

珍,我本身的英文也不好,也曾想过让孩子多接触它。在学习和午觉之间,我选择让孩子有更多的睡眠。轩女如果skip午睡,傍晚就会闹情绪了。

winnie@ah咪, 你好像也说出了我心声和计划:-) 我也想着,只要我能胜任的范围里,就尽量不让孩子补习。除非,我教到没耐心了才考虑投降:-)

芷晴妈,幼儿园都是"循众要求"的。幼儿园有无补习班不重要。家长都很本事的,找补习班都快变成家长的强项了:-)

Gilbert, 你说得对,轩的幼儿园不是补教科书,而是课外的,所以叫做enrichment class 。午觉和学习之间,我选择前者。再说,轩也可能因为看到朋友上,所以跟风。我再继续观察看吧! 谢谢你的提醒! 我也认同,幼儿园不该有功课。还好,轩的学校没有功课的:-)

阿金 说...

赞成!如果孩子上课专心,真的不必补了又补。
反倒是才艺班还不错!我们的年代没那麽多选择。
画画和音乐,想带小女儿去试一试。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