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11

亲子教养书--我的愚见

上星期,看见大众书局添增了一些育儿教养新书,其中包括了台湾亲子作家汪培廷的 [管教啊,管教!], [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十年]等。另外,也发现了亲子部落格作家番红花的处女作,[看得远的就是好母亲],以及外语畅销的翻译书,[如何说,孩子才会听]等书。这些进口书的价钱不菲。







新年期间,在台湾求学的侄儿帮我带回台汪培廷一系列的书以及番红花的新书。大众书局的售价是我所付的双倍价钱。我国读书风气不盛,昂贵的书价会不会是原因之一呢? 好书之人应该都不会介意价钱吧?


在此,想和大家分享这些教养书的读后感。


汪氏第一本 [喂故事长大的孩子],令我看见一位母亲的超人耐性及坚持。念故事书给孩子听的好处,相信我不必多说,有实践的家庭大概也有所体会了。个人觉得此书值得一看。


汪氏第二本[培养孩子的英文耳朵],内容第一本大同小异,书内提供了作者的私房书单。在购买此书之前,我也写了一封电邮向作者征求该书单。所以,我个人认为此书的卖点不强。



汪氏第三本[还好,我们生了两个孩子],此书鼓吹家庭行有余力,应该多生几个孩子。事关现在的社会,以台湾为例,多数都只生一个孩子。如果你是犹豫着该不该或要不要生老二的家长,或许你可以从该书得到一些启发。书的后半段也不忘提供一些”如何兄弟不鬩牆?”的经验之谈。总的来说,此书”有经可取”。


汪氏第四本[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十年],与其说它是教养书,不如说它是亲子游记更贴切。我是被它的书名所吸引,希望再次从书取经。读了之后,有点”无利可图”之感。(不好意思,我是个现实的人,读书不是我的爱好,所以,我要读得”物有所值”,不是志在读爽,也不是为了打发时间。)



汪氏第五本[管教啊,管教],此书的读后感曾出现在我之前的博文,这里就不多说。对我而言,汪氏一系列的书籍里,此书最牵动我心。


汪氏最新产品,第六本[金汤匙里的毒药],类似育儿记事本,内容不比[管教]精彩。又一次,我栽在书名的”手里”。


好了,说完汪氏,现在谈谈亲子部落格作家番红花的处女作,[看得远的就是好母亲]。去年,承蒙博友介绍,我开始游览番红花的部落格。我蛮喜欢她的见解和亲切的文笔。今年初,她把博文印制成此书。出书时,刚好赶上侄儿回乡前夕,所以就顺手牵回来。里面的文章几乎都可以在她的部落格读到。此书也可在大众书局找到。购买之前,不妨游览作者的部落格,喜欢的话,再买也不迟。



另外,有一本外语畅销的翻译书,[如何说,孩子才会听],之前通过博友从中国买了这本才RM10的书,内容不错,只是纸张的素质比较最粗糙。原以为大众书局所卖的纸张素质可能会好一些,结果也是一样。这本书像功课,取经贵在实践,可能比较适合用于小学以上的孩子吧? 可能我不喜欢看翻阅书籍,所以对它的"感情"不深。



最后,发现大众书局也有一本[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的书,不过封面、内容和作者却和我之前所提及的截然不同。我随手翻阅,感觉它像”山寨书”。”正版”的封面是黄色的,作者为尹建莉,经博友通风报信,此书可以通过这个网站网购。”翻版”的封面如下图。此书好像还有一本”姐妹书”,书名为[好爸爸胜过好老师],这本书我在上个月的槟岛大众书展看过。个人认为内容一般而已。



暂时就写到这里。目前因为工作量增加,啃书的速度可能会慢一些。等我看完其它书之后,再和大家分享一二。


以上的一切纯属我个人的观点,绝无褒贬某书、某作者之意,万一惹来不必要的争议,你们可挺一挺我才好啊!

12 条评论:

cutemum 说...

你看好多书。。。身体立行。。。孩子不爱书都难。

maileng 说...

大陆印的《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是这样的,台湾书制作比较细腻,所以价钱也较高。
同个系列还有几本。我读了觉得美式的教养(如书中所推荐),松。现今美国青少年的犯罪、失控现象,也许是《中国式教养--虎妈》为什么在美国如此受瞩目的原因。刚刚英国主流报章介绍了朗朗的自述,他也是虎爸培育出来的“天才”。
在东西交汇的社会,我们当父母的,如何选择、模仿,是考验。

芷晴妈(Peggy) 说...

哇。。妳真勤劳,真好学啊!我的那本”管教啊。。“还没看完呢?哈哈。。
请问妳有订购汪老师书单里的书吗?看过洪兰教授的书吗?也很不错哦!
谢谢妳的分享,对我在选书方面真的很有帮助啊!

bteng 说...

你好厉害,看了这么多书。要谢谢你再次无私分享,因为你,让我知道好书有哪些。

我本身看了“管教啊,管教”。然后,我买了“培养孩子的英文耳朵“和“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但是还没开始看 ;)

其实我很想看龙应台的“孩子,你慢慢来”。不知道你有看过这本书吗?

winnie@ah咪 说...

对~书价是我最大的问题~所以我很久很久没买书了~经济有限,就算有一点闲钱,也想留起来给婷买而不是自己买~
呵呵~不过近期我会去逛怡保的图书馆,希望有好书^^以前在新加坡很好~到处都有图书馆,什么书都有~那时是我啃最多书的时候^^

恩轩至佳 说...

cutemum,孩子会不会效法,我还真的没把握:-)

maileng, 虎爸虎妈的教养方式,我好像不是很理解,也可能根本无法理解:-)我觉得教养孩子无法模仿,毕竟每个孩子都不一样。还是那句,因材施教!认同吗?

芷晴妈,我没刻意抬举你噢!从你的分享,我觉得你真的做得蛮不错。而我,是从错误中学习和成长:-) 洪兰教授,我有打算要看,还没开始呢。。嘻嘻! 很高兴可以彼此分享,愿彼此受益!

bteng,去年,叫出差到台湾的老公帮我买,他竟然找不到! 结果只买了"目送",我才看了几篇。龙应台果然是"天下第一笔",此美名,她当之无愧! "孩子,你慢慢来'和"亲爱的安得烈",是我的目标之一。
希望我看完之后可以再和大家分享。

winnie@ah咪,我也觉得大马缺乏图书馆。书价又高,真没辙!

cutemum 说...

龙应台 "孩子,你慢慢来'和"亲爱的安得烈",是你的目标之一...却同样在我书架橱躺了很久...书展买很便宜...
5月尾又有书香...你来啦...一起逛:P

翠仪 说...

谢谢你的意见,它实在对我十分宝贵。孩子越来越大了,要学习的地方也越来越多。不过本身对于育儿也是十分有兴趣,所以近来阅读的都是有关亲子的书,而你的意见来的真是时候。谢谢!

恩轩至佳 说...

翠仪,希望你也能从中受益。阅读愉快噢!

★佩玲★ 说...

真的是好仔细的分析。谢谢分享。

密池,你把藏在部落格里的书虫都引出来了。

马来西亚若有像新加坡那样的社区图书馆,我们真的可以少买很多书。

凯丽。angie 说...

这些的确是好书。。。现在的父母,都在寻找教养孩子的粮。加油!

恩轩至佳 说...

快乐天使,部落格都是卧龙藏虎的,很多时候高人都是深藏不露的。我岂敢班门弄斧。。呵呵!

凯丽,看来你也是真人不露相噢! 什么时候也写一篇读后感让大家取经呢? 先谢谢啦!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