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11

不做孩子的代言人

你喜欢替孩子做决定吗? 什么事情该有父母决定,什么事情该把决定权还给孩子呢?


你习惯问孩子:”宝贝,今天我们要吃什么吗?”


孩子的饭量是由你决定吗?


孩子要不要睡觉也是听你的指挥吗?


手足之间吵架了,是你去劝架吗? 孩子的书包、替换衣物是你准备的吗? 孩子的字写得工整与否,是你决定的吗? 。。。。。。


以上的问题,除了书包和功课之外,我全犯着了!


吃饭,一直以来是我最为头疼的”功课”。


轩女小时候胃口很好;小恩则相反。因此,我自以为是地把”孩子不爱吃饭”的原因归咎于孩子本身的喜恶。当年,未满2岁的小恩,常常在用餐时间把我气得不知所措,气得充满挫败感!


在我还未找出”小恩不爱吃饭”的原因时,步入5岁的轩女也开始和我常反调。


当年的我们,几乎每个傍晚都”开战”。结果,我往往都是兵败如山倒!



今年,我们开始了”住家饭”生活。孩子们的胃口有了明显的改善。直到最近轩女因病而影响胃口,我又得再次为”孩子不吃饭”而头疼。


日前轩女入院,好友前来探病之前写了一封信息,问问轩女想吃些什么。我自作主张地回答她,不必破费,人来就好。她当下就回了我这么一句话: “不要替她决定,我问她要什么,不是问你。”



她简单的一席话,让我当头棒喝,猛然醒悟! 是啊,我凭什么帮孩子拒绝友人的关怀? 我又凭什么决定孩子要吃多少,睡多久呢? 孩子的饭量本来就不大,我又何必为了区区一两口饭而和孩子闹得不欢而散呢?


凡是有关孩子的起居饮食,为什么我都非插手不可呢? 我为什么不让她们顺其自然地成长呢? 我这个管家婆真是管太多孩子的”闲事”了!


去年底,轩女说了这么一句话:”妈咪,我不喜欢这件衣服,你不要帮我准备这件去学校。” 我立刻把收拾衣物和书包的决定和责任归还于她。


那天,妹妹穿了脏衣服回家,因为她忘了收拾替换的衣服。没办法,忘了整理书包,就得自食其果!


唯独吃饭,我误用了本末倒置的方式而不自觉。吃什么,本该由父母决定;吃多少,则该由孩子定夺。孩子对食物的营养认知尚浅,往往会偏食,所以不该由她们来决定吃什么。


孩子了解本身的饭量,所以吃多吃少,有吃就好,我不该斤斤计较! 今晚,我让孩子自己盛饭。你想吃多少就盛多少。条件是,不准有剩饭。


轩女好奇地问:”妈咪,为什么你要我们自己盛饭呢?” “因为妈咪想让你决定自己的食量。我尊重你的意愿,不要逼你吃你认为太多的饭。”


她开心地笑了,而且很乐意地把饭吃个清光。今晚的气氛特别融洽,饭,也应该特别容易被消化! 一直以来,我以为生活上的一些细节,只要我发现到妈咪不该帮的,我会立刻放手。


我知道还有许多不足之处有待我慢慢去发觉和改进。 越来越觉得到教孩子其实并不难。秘诀在于”顺其自然”这四个字! 我怎么会如此后知后觉呢!

11 条评论:

追梦者 说...

好教育..

ivythen 说...

谢谢你的这番话。。。有时为了孩子吃饭搞到我快疯了。。现在我也试试放手了。。。不吃饭就吃其他东西。。。现在不吃没关系等会会来找我说饿了。。。

诗艳 说...

总觉得,您是一位很有智慧的妈妈。我家孩子的生活琐事,我是真的该放手的都放手;所以孩子都很有主见。只是在吃哪一方面,我坚持不放手;那是为了确保他们有健康的身体。

芷晴妈(Peggy) 说...

我想,很多父母都是“孩子的代言人”,犯了妳所点出的通病。尤其,孩子年纪越小,父母就越爱替孩子作主。或许,这是因为父母认为孩子还小,需要被依赖,被照顾。但,却忽略了当孩子渐渐的成长后,开始有了自主权。
很庆幸自己在这方面,跟女儿有很好的沟通。省却这烦恼。

sunshine & venus 说...

说真的..我不觉你会后知后觉.因为你已经是一个超级和万能的好妈妈!我也赞成..”顺其自然”这四个字对孩子是好的

winnie@ah咪 说...

婷的饭量~嘻嘻,是我控制的~不过我都低估了她~偶尔她会加饭~
不过到了外面吃饭,就反而会吃少,心野~不过我不管的,你不吃的话,还没到睡觉时间我是不会给你喝牛奶的,就让你饿~饿了一两次她就会乖了^^

对~我也喜欢顺其自然~

cutemum 说...

我要学你了:让孩子自己装饭自己吃...
真的...每次吃饭也是我蛮痛苦的事!

恩轩至佳 说...

追梦者,谢谢。

ivythen, 多数情况,我都是被孩子"教会"的。身为妈妈,时常检讨和变通,应该是必要的:-)

诗艳,谢谢你的评语。我也因为"盲目"地爱孩子而间接地惯坏了她。所以,我特别注重生活小细节,希望能我和孩子都能互相进步。

芷晴妈,我觉得你是个很不错的妈妈。相信孩子在你的教导下,一定是个品学兼优的孩子! 我得想你多多学习,尤其你对孩子饮食、教导的心思。

sunshine,不敢当啊! 我是从错误中学习和改进的妈妈,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winnie@ah咪,我认为你的教育方式就已经符合了顺其自然。你的自然,是我想学习的,真的!

cutemum,你的两个女儿胃口不是都很好吗? 难道最近也改变了?

cutemum 说...

是罗...
尤期老二...很考我耐心.
昨天让老大自己装饭盛饭...开心到她半命.自己装饭变好吃...看她会"新鲜"多久...

cre8tone 说...

我的孩子, 绝对有自己决定的权利!~

芷晴妈(Peggy) 说...

恩轩至佳 ,
妳太抬举我了。其实啊,我还在学习如何当个称职的妈妈。(恩轩之家),就是我爱来偷师,求进步的好地方。谢谢妳。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