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11

解释,不急在一时

我有个坏习惯,那就是无论是在念故事书或教孩子新事物时急于对孩子提供诸多不必要的解释。


比如读到一些比较抽象的名词或成语,我会很自然地向孩子解释其中的含义。


又或者,我念着英文故事书时,我会很多余地再用中文重念。其实,无论是那种语文,听在孩子耳中其意义都是一样的。我的鸡婆只会浇熄孩子追读故事书的热忱。


从孩子的反应,我知道解释根本就是多此一举。孩子听故事的兴趣正浓,她们对用词遣字的意义兴趣不大。只要我继续把故事说完,那些偶尔出现的生字新词根本就是可有可无的。


从我开始意会到这个问题开始,此后我念故事书时就只是纯粹跟着故事念,尽量不做画蛇添足的多余功夫。 都怪我之前求好心切过盛,急功近利的心态差点破坏了孩子听故事的雅兴。所幸孩子会适时阻止妈咪一面念故事,一面”说教”。



上了3个月的弟子规课程,家长班的老师从来不曾向我们(成人班)解释弟子规的字面上的意思。我相信幼儿弟子规班也一样。倘若老师只顾着向孩子解释何谓”弟子规,圣人训”等意思,相信轩女早已逃之夭夭,绝对不会像今天一样热爱上弟子规班。



另外,我也小看了孩子对语文的理解能力。其实,孩子单看”片面之词”或多或少也能琢磨出文字所要带出的意思。 随着每晚朗读弟子规,姐妹俩或多或少不会认字也会背了。诗歌读多了,不会作诗也会吟。同样的道理,弟子规念多了,多少也让孩子悟出其意义所在。



近日,轩女懂得举一反三,学以致用。某天,我对她说,借了朋友的笔要归还。她立刻对我说:借人物,及时还。接着,她问我:”妈咪,后有急,借不难又是什么意思。”


我知道该我”出场”发表言论的机会来了。


又有一次,我要小恩小声说话。轩女当下就对妹妹训话:”尊长前,声要低”。弟子规的第一堂课,就已经让轩女领悟了”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的意义。


从第一天开始,我就了解到弟子规对孩子和家长的影响深远。 我很庆幸,从一开始我陪着孩子一起读弟子规,不曾给予她们任何字眼上的解释。也许因为这样,到今天她们依然可以保持着那颗赤子之心,在毫无功利的驱使下,单纯地背诵和领悟弟子规的真谛。



同样的道理,念故事书也不该诸多解释。现在的我,和两个孩子对话都用”普通的语言”,不再用”娃娃语”。有时,我出口成章,孩子摸不着头脑时,就会勾起她们的求知欲。轩女听见新词肯定会追问。 学习,本来就应该是灵活,活学活用的。


任何时候都不要让妈妈急功近利的虚荣心破坏了孩子学习的兴趣。这话是说给我自己听的!

7 条评论:

moonlotus 说...

认同,每次念故事书,总忍不住说教,然后即刻后悔。

说...

我儿子是频频问我什么意思。。。

Angie Lim 说...

我迟来了,喜欢你上篇一个似花一个似草的博文。把女儿描得很可爱。

你把女儿管教的越来越好,我很肯定的事:她们将来功课很好,是个乖孩子。(这是我的预感)

普普 说...

孩子不问则以,一问就很多问题,到时没完没了的解释。

winnie@ah咪 说...

一起上弟子规真的好好哦~
呜呜,可惜我这里有排来排期~据说要排两年><
我之前说就靠书本自己念一句婷念一句来学弟子规的,哈哈~进度很慢~

反而有时我开youtube的三字经给她听,她竟然会背了~我想,或者我要改变方式了,哈哈~

恩轩至佳 说...

moonlotus, 嘻嘻,妈妈多数如此?

慧,我家小女也会问。就等她问才答就好了。

Angie,谢谢。 我也希望你的预感成真。功课是其次,最重要品性优秀!

普普,是啊,孩子问得我团团转。

Winnie@ah咪,以前我也有让她们背经文。现在觉得背的意义不大。三字经对孩子的品性影响不大,反而弟子规比较生活化。经文贵在实践,不贵在会背多少。(我个人看法啦) :-)

cre8tone 说...

我还来不及解释, 我儿子就一直为什么为什么了...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