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3

关于钱


开学第二天:

晚饭后,爸爸带着小恩外出。环顾四周无人,帮忙收拾碗碟的轩女,突然很认真地对我这么说:

妈咪,我想跟你谈谈我的事情。”

孩子,这样的开场白是妈咪始料不及的,感觉就好像上司对我说阿谁谁,我想跟你谈谈你的工程

我放下手中的碗碟,一本正经地回应她:

来来来,要谈些什么事?”

她迟疑了一会儿,说道:”不如不要说啦。

说啦说啦,妈咪答应你有功必赏,有过不罚,好吗?”

她娓娓道来。

今天,同学 A自己要借我4零吉。”

妈咪觉得不对劲,哪有同学无缘无故会塞钱给你。

于是,我问:”是你向她借还是她自己要借

“是我叫她去买东西给我吃。她就直接给我4零吉去,她自己还剩4零吉。”

我再:”那你打算怎么把钱回给她?”

她表示,朋友说过不需要还的。

“你的同学可能不需要你还,但同学的母亲肯定会向我追讨。你的朋友的母亲可能会问她把钱花在那里,当她知道钱是借给了你,她们就会记录下来。等到月尾了,她母亲就会向我要钱了。到时,我去那里找钱还人家?”

她愣了一下,不知该如何回答。

我续说:”不如这样吧。我每天给你RM1,你想买零食、买文具或储蓄都行,就让你决定。到了你生日那天,如果你储蓄了RM20,我会给你另外的RM20,让你去选购生日礼物。不过,如果你只储蓄了RM1,那我也只能多给你RM1。到了年尾,你得用你所储蓄的钱去买圣诞节礼物。你觉得怎样?”

如果我完全没有储蓄,那我就没钱买礼物了? 你也不会给我任何钱,是吗?”

是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你不能只会要求我送礼物,自己却不分担费用,对不?”

她点头表示同意了。其实,这本来就是去年已经同意的。善忘的我时常忘了让她带钱去学校,而她也不了了之。

去年,我曾经与她分析过不准向朋友借钱的原因。这次,她表示自己并没有借钱,只是希望朋友买东西与她分享

我向她分析两者的出发点都是一样的若非必要,都不应该轻易向友人借/拿。

她要求我保密,不要让爸爸知道。或许,她觉得爸爸最疼她,不想破坏自己在父亲心目中的完美印象。身为母亲,我为女儿的坦诚相告感到很欣慰。至少,她明知自己有错,也勇于告知。

轩女口里无秘密,胸无城府的她总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刻与我窃窃私语。她的举动让我更坚定地认为偶尔制造与孩子独处的时刻是有必要的。

10 条评论:

Han 说...

你有ECHO的风范,不过你比她富有。
她给阿为一个星期三快钱带去学校。哈哈

cutemum 说...

“是我叫她去买东西给我吃。"我看到这个有点失措.我会看重这个課题:自己的孩子去叫人买东西給她吃.牵涉到錢的,就算別人乐意去买,但不知她回家怎样跟她媽媽讲?幸好你的轩女对你很坦白...这也真的給我启发:多和孩子交流有多重要...

Jean Ng 说...

哈哈,不必急,我儿子经常也跟我说,他与同学的借钱故事,都是你借我,我借你的,小孩子对借钱还没有很深的概念,我听到也是阻止了,因为担心别的家长有意见。

我每天没有特别给零钱孩子,因为他天天带住家面包上学,一点零钱够他用上几个月。金钱观念,现在还在思考如何灌输给孩子们,因为我自己也是没有仔细规划的。

恩轩至佳 说...

Han,Echo的书我没看过,所以不知道她的风范:-) 不过,我不敢与她相提并论啦! RM3一星期是我那个年代的:-)

cutemum, 别紧张,这种借来借去,吵架骂架的戏码经常在安亲班上演的。你家大可爱太优秀,所以你才会少见多怪。。哈哈!

San,Hi 5!! 我也是担心被其它家长误会,才会阻止她借钱。她们对钱的认识还没到成熟的程度,需要多注意。

我也是每天准备面包让她带上学的。RM1让她学习理财,算是合理的"投资"吧?

Unknown 说...

你女儿对你很坦白,是个很不错小孩。这就证明妈咪你在女儿心目中是个很信任人/朋友。
其是,现在我儿子5岁我也是慢慢教导他理财,可是他就是半明白半不明。

煒霖 说...

你很会教小孩哦,会让小孩明白然后再让他自己去思考明白然后学习,我家那些我都快被他们给气死了,因为妈妈都不教,只有我这个阿姨跟他们说,他们都当我是耳边风!!! =]

恩轩至佳 说...

Ah Loy, 我家5岁的小恩对钱的概念也一样一知半解。我想这是年龄的关系。迟点就会明白的。

小影,你过誉了。。呵呵。你真的好阿姨,竟然牺牲扮黑脸来教育侄儿女,给你一个赞! :-)

Unknown 说...

仔仔开学的第一天,老师已经在礼堂叫学生们不要带太多钱去学校(也顺便要家长知道)。老师也告诉学生不要借钱给同学,因为借钱是坏习惯,不要给同学/朋友养成借钱的坏习惯。 这一点,我觉得很好!

我有给仔仔包伙食,另外也有给RM1他买其他的东西。 也告诉他如果没有用到钱就存起来,但是到现在也没存到。 :P

恩轩至佳 说...

珍,轩女每天花剩10仙;)

moonlotus 说...

补充:echo给一星期RM3,因为她有为孩子准备便当。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