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13

关于衣服


三岁半的那一年,小恩开始为自己收拾上学的衣服。同一年,也是五岁半的轩女开始整理上学的衣物。

记得有一次,轩女不满意我为她准备的衣物,之后还自行选择衣物取而代之。

印象深刻地记得她曾经这么对我说:”妈咪,我不喜欢穿这件衣服。我把它换掉了,穿我喜欢的,ok?”

OK,当然OK!

轩女的那句话给了我很好的借口,让她们自行收拾衣物。

于是,我告诉姐妹俩:”以后你们就自己收拾衣物,喜欢穿哪件就穿哪件,好不好?”

从此以后,收拾衣物不再是我的工作范围

很多时候,我忽略了孩子的年龄,忘了她们已经逐渐成长,是时候放手让她们学习自理生活。

我庆幸身边有个知而不言,言而不尽的轩女,经常在闲话家常时提醒我、教育我。

小恩是幸运的孩子。她有姐姐当白老鼠。当我知道此路不通时,教育小恩的方针就会很自然的转向。

小恩比较有责任感,对自己的事很上心。临睡前,倘若发现衣服还没收拾,她会紧张地赶快解决事情之后才安心入睡。

轩女则不然。她有两种戏码。一,妈咪,可以帮我收拾吗? 今天而已,一次而已,Please 二,明天早上才收拾。结果,早上才来赶集。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有件禁身裤,已经烂无可烂,穿到有赚了。偏偏小恩对它破衣烂裤情有独钟,是个名副其实的衣服不坏,小女不爱

曾经有一次,老师要小恩转告妈咪,那件裤子实在太破旧了,以后不要再带来学校了。

小恩如实相告了。妈咪一如既往,直接告诉她:” 是烂了一点,那你以后就别带去了,在家里穿就好了。

结果,她对它爱不释手,还是带去学校了。接小恩放学时,老师直接告诉我,她的裤子破了。

或许老师认为,这个妈咪究竟是怎么回事? 怎么一而再,再而三地让孩子穿如此破旧的衣物?
殊不知,我不曾过问和检查孩子带了哪些衣物上学。

我以开玩笑的口吻回应老师:”她喜欢穿这件,觉得很凉爽,不舍得丢。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经过7个星期不必洗校服的悠闲日子,2013年,第一次洗校服的轩女的老毛病又犯了。

一套校服用了将尽半瓶子的洗衣液。她还理直气壮地说:”不然,衣服洗不干净的。

的确,今年的衣服洗得比去年干净了。

去年的衣袖、衣领和纽扣的位置都无法洗干净。我总是等她睡觉之后,再偷偷重洗。

孩子初次干活,只要她肯做,结果并不重要。衣服洗不干净是因为她的力度不够,力有不逮。假以时日,肯定能达标的。身为父母的,我选择先欣赏她肯劳作的优点,尽量不去挑剔她滥用洗衣液和洗不干净的缺点。

不挑剔,并不表示我知而不言。我会用比较婉转的方式提醒她有待改进的地方。

今年,衣服果然洗得比去年干净了。第一天,用了半瓶洗衣液。我一时情绪失控,大声责备。

第二天,用四分之一瓶,比起昨天,算是进步了。这次,我收起了讨厌的骂声,温柔友善地对她说:”轩,今天有进步噢! 洗衣液还剩四分之三。明天,再控制一下用量,不要浪费资源,好吗?”

人是越赞越勇,越赞越进步的。这招以退为进对姐妹俩蛮管用的。

4 条评论:

宅妈 说...

很喜欢你教育孩子的方法,从你这里学了很多 :)

Jean Ng 说...

女孩果然不一样,衣服也自己洗。我家那个。。。不叫是不会做的。

洗衣液我是倒出来在另外的小瓶子里,孩子就不会用太多了。

不过,因为儿子手指皮肤敏感,我没给他碰太多洗衣液,校鞋是他自己洗,用很少的洗衣液,就是随随便便的。

倒是女儿,现在已经开始主动帮我做家务了,男孩女孩大不同吗?

Han 说...

人都喜欢被赞,越赞就越进步。

恩轩至佳 说...

宅妈,谢谢你的认同。你也是我的学习对象之一:-)

San,我家也有叫不动的时候(看书)哈哈。。。!! 我也是把洗衣液倒在小瓶子,用喷的。她都有本事喷很多。不过,现在进步了。洗鞋子反而没用那么多,而且她洗鞋子还蛮干净的。

哇。。你的乖女儿真优秀! 我家小恩做家务是看心情的。

Han,是咯。偏偏有时忘了往好处看,只想到挑剔瑕疵。放大镜要放对地方。。呵呵!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