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13

近视—我心中永远的痛


这是一篇写了很久却一直难以成文的心情故事。每次提笔,总觉得心情万分沉重,视线早就被眼中里打滚的泪水弄模糊了。

那天,San到寒舍作客时,指导我做治疗身心灵的水彩画(我不懂正确的名词是什么)。
此为无题画,意即作画的人可以随心所欲地画,不需要刻意选择主题,也不必介意自己的画工不如人,拿起彩笔,想画什么就画什么。

我随手画了一张丑得不像话的无题画。画中只有曲线,没有任何形象。我不懂得作画,也不知道为何会画出那样的画,反正就是随心所欲地涂鸦。

我相信画中有话,不过我不懂得解画。我想此画并不需要旁人的解说,因为解铃还须系铃人。画画的目的是引导当事人对自己的症结、忧虑有更深一层的认知,从而改善自己的心态和观念,为自己找个出口。(是这样吧?)

San引导我仔细地观察自己的画,从画中选出最吸引自己的地方,然后再将它与身边的人、事、物或情感一起联想。此时,便是最容易触动内心深处的时刻。

画中有两个不成型的形状连接在一起。那是其中一个吸引我的地方。它看起来让我联想到什么呢? 眼睛,是眼睛。谁的眼睛? 轩女的眼睛。。。。。。

解读至此,我已潸然泪下。打从未作画之前,我就已经很清楚的知道轩女的近视是我最介意、最放不下的内心症结。

很多人都会问,近视有什么大不了? 带眼镜已经很普遍了,又什么好介意的? 再不然,长大后去做镭射就得了? 近视有那么难接受吗? 有钱,迟早就可以解决它。

我只能说,汝不在其位,安能得知吾滋味?

我本身是高度重视者。近视成了我最大的心腹之患。我一直非常担心孩子会遗传我的不良基因,却忽略了后天的疏忽才是近视的致命伤。我尽一切所能让孩子在灯光充裕的地方看书、玩游戏;也尽量地提醒安亲班和幼儿园留意光线的问题,结果依然防不胜防,栽在自己的粗心大意。

当发现轩女有轻微近视,我反对让她成天戴着眼镜,只要求她在上课时才戴。带上眼镜之后的她,也许因为看得更清楚,结果不自觉地斜眼视物。斜眼导致她的度数在短期内加深。
看着她更换第二副眼镜,我心如刀割。午夜梦回时,我潸然泪下,久久不能自已。

内疚、悔恨、伤心都无法改变结局。哭过之后,我仍需要接受它、放下它,然后继续前进。

几经思量,我以忐忑的心让轩女到Boston Vision Enhancement 接受视力训练。

该中心的老板并无任何眼科的相关背景或经验,训练人员更称不上是专业人士。

眼睛是灵魂之窗,岂能马虎?

接受训练的前两个月,我陪伴在侧。一来,给轩女打气,让她知道妈咪无时无刻与你同在;二来,亲自监督,确保训练人员真的专心训练。

无论是验光师还是眼科医生,甚至是我自己,对这个科技始终缺乏信心。既然各界专业人士皆认同此科技能够治疗弱视觉,因此我认为它必定也能够改善斜视。

假期期间,我和老公趁着午休时间用”马拉松接送”的方式轮流载送轩女。11.30am,老公从安亲班把轩女载到中心;12.30pm,我则负责从中心接轩女回到安亲班。

陪轩女训练眼睛的这一段子,当中有汗水也有泪水。曾经,轩女埋怨为何需要如此辛苦地接受视力训练;曾经,我声泪俱下地告诉她,如果可能,我愿意将健康的眼角膜移植给你。可是,孩子啊,妈咪本身是高度近视,我爱莫能助啊!

我一再鼓励她,要她以感恩的心来看待事情,有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的。或许,我们无法让近视痊愈,起码可以稳住度数。

在中心,我趁机访问了三个父母。第一位,她患有700度近视的9岁女儿,视力有了明显的改善。她表示所花的时间太久了,开始有了放弃的念头。第二位,训练了大约半年,同样因为禁不住时间的考验而退出了。第三位,训练了四个月,信心和毅力开始动摇了。

上星期,我战战兢兢地带轩女到眼镜店检查。看着孩子验光才让我明白,何谓精神上的折磨!
感恩上天,度数总算稳住了! 轩女的斜视也有了明显的改善。斜视是造成她近视迅速加深的主要原因,我必须先治本,才有望彻底根治。

治疗是一条漫长的路,是时间和毅力的严峻考验。治疗方式有很多种,有快捷的,也有考耐力的。快捷的方法,风险相对的也比较高。

下一篇,我再分享有关眼镜,Boston Vision 治疗,ortho-K 隐形眼镜以及Super Lutein 视力保健品的一些浅见。

9 条评论:

moonlotus 说...

等了很久,终于分享了boston。
最近很多很多不同的视力矫正中心出现了,我对它很有信心。新科技应该有帮助吧。
不了解为何你如此纠结。我儿子的散光应该是遗传老公的。是因为你觉得你是祸首,所以内疚?

阿金 说...

看了这一篇,心情蛮沉重的。
妈妈,总是扮演着《先家人忧而忧》的角色,我家阿册也是戴眼镜一族。他们班上只有两个没戴眼镜,老师说是绝种动物,哈哈!是妒忌啦!
当初,获知儿子有170度近视,我坚持不让孩子戴眼镜,让他用EyeRelax做治疗,也尽量让他去参与户外活动,少看书。。。但我的任务宣告失败!呜呜!
虽然稳住了度数,但碍于他看不清楚黑板,常写错别字,只好让他加入戴眼镜一族。
虽然接受了这个事实,但还是不敢掉以轻心,会继续让孩子做EyeRelax治疗,至少不让近视进一步恶化。
其实,对于这种治疗,我也是带着半信半疑的心理,但有朋友的孩子,确实用这方法摆脱眼镜。
要加油哦!

Han 说...

的确,外人是不能了解你的焦急和忧虑的。
多去注意有关眼睛健康的科技消息,可能你会看到另一扇明窗

Jean Ng 说...

辛苦了!你与轩女所经历的,背后一定有更大的意义。

像我儿子,生来就遗传了父母不好的敏感体质基因,从小就比其他孩子经历更多身体上的不适及痛苦,曾经无法过一般孩子的正常生活。我也曾经深深内疚,挣扎,自责过。你流的泪,我很明白,因为我也曾经流过(还流了好几年)。

但是,现在我感恩这个病,它让我用不同的角度,深入去体验生命,了解生命。

轩女的近视,何尝不是一个上天的礼物。

眼睛是灵魂之窗,有些人眼睛没问题,但看人看事却带有色眼镜,用自己的批评去理解这个世界。

有些人眼睛有问题,但看人看事却更用心,更清晰,更平等。

关键在于心。

用心看,用心观察,眼界会大大不同。深深祝福轩女的近视可以随着心的转变,得到很大的改善。加油!



恩轩至佳 说...

moonlotus, 是的,内疚和疏忽使我无法坦然地接受。最关键的原因是因为孩子还小就必须戴眼镜。她还有很多美丽的岁月需要去经营,也意味着度数若不妥善控制,下一个高度近视的人便是她,想到这点,我就心惊胆战。

我努力让自己活在当下,不让未来的未知数干扰我现在的生活。担心她不如祝福她。。。。

阿金,你介不介意多分享一些eye relax的资料呢? 我也曾经考虑过它,但不曾更进一步地去了解它。希望能听听你的经验之谈噢。

Han,承你贵言!

San,谢谢你的金玉良言和鼓励。我也相信一切从心开始,也能从心改变。心念的确很重要。深深地感觉得到你所给予的祝福,谢谢你!

cutemum 说...

该中心的老板并无任何眼科的相关背景或经验,训练人员更称不上是专业人士。
眼睛是灵魂之窗,岂能马虎?...
>>那你又是什么原因会选这家?

Lim Ming Yen 说...

你后天忽视了什么?可以分享?
我也是高度近视的,也好担心女儿的视力。那是我心头放不下的担忧

恩轩至佳 说...

cutemum,我所知道的就只有这家。至于理由,请容我下回分享.

Mr.Lonely,谢谢。

Ming Yen,我的疏忽,请看这个post.
http://textencircle.blogspot.com/2012/08/blog-post_28.html
我完全了解你的心情。让我们把担心转为对孩子的祝福,愿她们有一对健康明亮的眼睛。

cre8tone 说...

既然肯定是近视了,坦然面对吧!~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