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13

关于补习

"有没有考虑转换安亲班?"假期期间,友人一度因为觉得该中心的补习班效果一般,而萌起了转校的念头。

当初,选择它是因为它能提供我理想中的膳食。多数的中心几乎每个星期都会以加工食品当主食。既然我无法为孩子准备午餐,最起码我希望可以找到可靠的中心给孩子一种吃"住家菜"的温馨感觉。轩女对该中心的膳食赞不绝口,尤其是对安弟所煮的sambal更是念念不忘。

当初因为食物选择它;今天我也因为同样的原因留下。我告诉友人,学业成绩你可以另寻途径加强,但午餐却是我们身为职业妈妈必须假手于人的一环。

早上是孩子的黄金时间。我们把孩子精神最集中的时段交给安亲班,就得确保孩子真的有所获,不然晚上还有哪来的精神和时间为孩子"进补"呢? 友人所顾虑的也不无道理。

除了数学科,其它的科目我倒是没有任何意见。可能是中心一再面对师资流动的问题,所以才会出现一些教育协调上的小瑕疵。

再说,安亲班所扮演的是辅导角色,家长也该付起监督的责任,尽量与老师配合才算理想。惭愧的是,去年的我并不是一个称职的"督工"。所以,今年我将加倍鞭策自己,务必每周检查孩子的学业进展。

友人认同健康的膳食并不容易被取代,不转换安亲班的同时也把孩子送到两个不同的补习班,周日、周末也”进补”。该学生的成绩一直是在轩女之上,补习或许是为了安母亲的心吧?

对我而已,成绩与补习并没有很直接的关连。补习在某些程度上,除了搭上大人和小孩的时间和金钱,实际上并没有让自己的孩子比别人的孩子强多少。

另个朋友,为孩子的作文绸缪,问我是否有兴趣让孩子一起上作文班。听说该老师大有来头,是学校的副校长,最重要的是鉴定考试的批卷老师之一。更合我心意的一点就是,伊人近在眼前,就连车油费都可以省下。那么好的条件,还真的让我挣扎了一下下。

最终,我没让孩子参与。原因何在?是直觉吧,我本身也没有很明确的答案。我非孟母,因此地点对我而言是很重要的因素。当补习地点合我心意时,我也是其中一个徘徊于”补与不补”十字路口的家长。

目前,轩女的功课很少,10分钟之内可以搞定。此时让她有些而外的课程应该是胜任有余的。(记: 轩女在一旁瞄到我写的这一行,为自己功课很少而窃喜偷笑。)

可是,往深一层想,补习的目的何在?是跟风式?是为了安自己的心,抱着有补好过没有补的心态?还是别有用心?

补习,本来是为了助赶不上脚步的学生一臂之力。如今,补习班里却处处可见精英学生。

小学时代的补习方式都是重复做习题。熟能生巧之余,当然需要一个资深的老师引导和指正。因此,老师的角色举足轻重。这也是我考虑让孩子参与的原因之一。

中学时代的我,跟风式的参与补习班。补习时,三个不同的老师都是以同样的方式教学,即吩咐学生轮流读笔记,然后再问看谁有问题?这个时候,有问题都变成没问题了,谁敢当众发挥不耻下问的精神呢?因此,补习对我而言是可有可无的,可能我”虚不受补”。

但不知这个年代的高年级/中学/城市的补习效果又是如何呢?

10 条评论:

宅妈 说...

小时候我也是有补习,所以我不确定如果没有补习,我到底能不能考到还算过得去的成绩。。。呵呵~~

Jean Ng 说...

我理想中的补习,不是让孩子补学校的功课,或补考试课题,而是补学校没有教的,课堂以外的,真实生活的,自然的,艺术的,人文的,社会的。

课业成绩固然重要,但从生活中学习更重要。补习,很大程度上补的是应考技巧。但人生最重要的从来不是考试,而是充满热诚的去探索,发现,尝试,出错,领悟,成长。

如果可以,我希望可以朝这个方向努力,下课后,让我们的孩子去体验,去接触,去尝试,去描绘不一样的童年。

不过,这样的补习班,你说有市场吗?哈。



ccm 说...

关于补习这回事,我家孩子从来没有补习。
在1,2年级的时候,每天晚上我会陪读,指点功课,这两年的时间不能放松,必须捉紧,根基要打好。
进入三年级,我会一半放松,一半注意,让他们自己独立温习,真的没有办法解决,我才给他们答案。
进入4年级,要完全自己负责自己的课业,我不会给答案,就算做错了,也要自己去负责,慢慢的,孩子们就会知道课业是需要靠自己的力量,不能依赖别人。。。
我认为,只要能够应付自己的功课,能够了解自己的功课,就已经足够了。补习是额外的,有时候补习会变相的成为另外一种无形的依赖。
纯粹个人见解。

chrischong 说...

密池!我也是放sunshine 去安亲班了。。。他很喜欢。。因为有朋友一起玩和学习。。。他的午餐也是补习中心安娣煮的主家菜。。。sunshine也很喜欢。。。他回到家时。。就做老师。。。去检查venus的功课。。。然后说。。姐姐读完书了。。你还没做。。现在我教你。。。。我看到了。。。都笑了。。。我也很担心他不习惯。。。他开心就好了



chrischong 说...

密池!我也是放sunshine 去安亲班了。。。他很喜欢。。因为有朋友一起玩和学习。。。他的午餐也是补习中心安娣煮的主家菜。。。sunshine也很喜欢。。。他回到家时。。就做老师。。。去检查venus的功课。。。然后说。。姐姐读完书了。。你还没做。。现在我教你。。。。我看到了。。。都笑了。。。我也很担心他不习惯。。。他开心就好了



恩轩至佳 说...

宅妈,我也补习长大的,不过那是高年级之后的事。反观现在的孩子,幼儿园就开始补习了:-)

San,完成认同。不过,这样的补习班会亏大本。

在某些程度上,尤其是如果孩子天资不错又努力,但是就是掌握不到应考技巧时,我认为补习学应考方式也是无可厚非的。呈现的技巧在职场上尤其重要,这点让英文能力不强的我深深地体会和感受到。

考试也一样,如果你有才华,有知识,有卖点,偏偏缺乏应对和呈现的技巧,即使你是天才也会被埋没的。职场如此,考场也亦然,更何况是在这个分数至上的国度里,掌握技巧就等于懂得学以致用 (当然,不是那种纯粹为了应考的技巧)。
我的一点点浅见啦。。。

ccm, 我目前的陪读模式和你的大同小异。我也非常希望不久的将来孩子能够独当一面。中学时代的我,是跟风式的补习。补习根本是浪费我的时间和金钱。所以,我认同你的见解,补习只是一种情感上的依赖,实际上并没有很大的帮助。当然,对于某些用心的学生而言,补习可能是他们的良师益友。我是烂苹果,不能和他们相提并论。。呵呵。

你的孩子四年级了吗? 他们可以为自己的学业负责了吗?

Chris, KL的安亲班应该很竞争吧?


Han 说...

你的女儿会很庆幸有你这个妈。。
因为你很清醒

Han 说...

看到“绸缪”这个字,我还想一两下,查字典后才明白。。
你的中文造诣高不可测。。。

恩轩至佳 说...

Han, 被你赞得飘飘然,若不小心看到我骄傲时,记得提醒我。
"造诣高"这句话好像是我赞过你的,算是礼尚往来? 哈哈。。btw, 我是不是又用错词语了? 我是自创未雨绸缪的short form

moonlotus 说...

送安亲班等同于补习了,不是吗?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