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13

关于功课

我是非常注重孩子课业表现的母亲,这点我不需要隐瞒或包装。


我从不花时间或精神去研究昨日今时的教改。我不刻意去了解并不表示我对时事漠不关心。事实上,不管教育政策如何变更,我的使命始终是一样的,那就是引导孩子努力去学习课堂上各科老师所提供的知识,尽力地做好学生的本分。好品行、好成绩是孩子的信心来源之一。教,无论怎么改,并不影响孩子应该达成的目标。

根据我的观察,轩女的安亲班老师从不介入孩子学校的功课。老师顶多只是根据家课簿上的家课确保学生有完成功课,并未详细地检查功课的对与错。我知道有些父母太忙,需要老师代为关注。在我的立场,我反而希望安亲班老师完全放手,让孩子为自己的家课负责,从而养成孩子独立完成课业的习惯。

去年的我,平时完全不检查孩子的课业。直到被第一学期的名次吓倒之后,我才于第二学期考试前检查了轩女的课业。

放手,是希望培养她的独立;插手,是希望从旁协助。我的孩子天资平凡,需要引导。再加上她一回到家中就像松绑的鸟儿一样到处乱飞,她很容易就把她该弄明白的课业忘得一干二净。

孩子的家课我有三个不闻不问做法:

(一) 不教听写。事实上,轩女从来不把听写当一回事,也不曾叫我帮忙。再说,听写是死记硬背的功课,既然她说行,我就相信她一定行。

(二) 不检查功课。刚开始,轩女还要我在家课簿上签名。我循列问问功课是否做完了。既然完成了,我便”画押”。反正,学校的老师会帮我盯着她,谅她也不敢不完成。

(三) 不当橡皮擦妈妈。孩子的字体若不端正,我负责提醒。重不重写由她决定。反正,学校的老师会帮我教育她。

从今年开始,周末若有时间,我会陪着她做一些习题。我就坐在她身边,陪她书写。从这个陪读方式当中,我了解了孩子的学习瓶项和不足的地方。

比如,马来文填充。她看见密密麻麻的文章就先了晕了一轮,更遑论作答了。再加上文中有许多新的词汇,让她摸不着头脑,当然就更加理直气壮地凭感觉乱填写了。

我以本身的经验,用技术转移法,让她融会贯通。

马来文文章有些词汇不明白,没关系。把那些不明白的词汇统统盖起来,读你所明白的,尝试去了解整篇文章的意思。很多词汇都是助词,文章里有它没它根本没差。当你无人可问时,就别看它。这样一来,她可轻松多了,也不至于太讨厌理解短文。

至于数学,我留意到她在某方面一再出现同样的错误。经过了解之后,方才发现她的理解有所误差。我的一个指点就能让她豁然开窍。

陪孩子温习,不一定就是亲子拉锯战的开始。温馨和轻松的气氛是可以营造的。关键在于,我以怎么样的心态去主导这场戏。陪读结束之后,我总觉得若有所得,因为我对孩子的能力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肯定。

我知道亦步亦趋地当陪读未必是一件理想的事。但是,如果在孩子还未准备好之前就冒然放手也不见得就能培养她的独立。

从学琴的事件看来,我深信习惯是可以培养和养成的。小二的陪伴,主要是观念和读书的方法灌输。适时的引导提供的不止是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她建立信心,爱上学习。

但愿,三年级之后,我能荣誉退休。

8 条评论:

Han 说...

读后,很压力
虽然这种事情离我还有一段时间

不过,我懒呀

草夫 说...

关心孩子的功课是父母的责任。

草夫 说...

关心孩子是父母的责任。

宅妈 说...

我不知道我以后能不能像你这么从容的看待孩子的功课。。。我觉得我好像会是那种盯死孩子的妈妈 >.<

恩轩至佳 说...

Han, 我一直希望自己是个男生,因为当父亲的,不负责监督孩子的学业。当然,不能一概而论。我指的是我家老爷。

一介草夫,谢谢赐教!

宅妈,我算从容吗? 我觉得自己也是紧张一族叻。

Unknown 说...

看了你一篇,我有如得到了解药! 哈哈~

一直以来,我害怕“陪读”会造成孩子对我的依赖,另一方面又觉得陪孩子做功课可以多了解他课业方面的问题。

虽然我知道看着孩子做功课我会死很多细胞,但是我很确定自己不能凶巴巴的盯着孩子做功课,所以这真的是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P

ccm 说...

对付1,2年级的小朋友,妈妈要假假扮笨,这个不会那个不懂,还要放低姿势假假叫小朋友教导,小朋友一定会很高兴指点教导,由这里从而看出小朋友对功课的领悟力和认识,等小朋友教会妈妈之后,还要拍拍手掌大大力的称赞她很版奶,以后小朋友上课会特别用心,因为还需要回家教妈妈,这一招很好用。。。呵呵呵。

恩轩至佳 说...

ccm,有道理! 轩女也很喜欢当小老师。所以,我也是常常假假当她的学生:-) 这招的确很受小孩欢迎。谢谢分享!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