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13

关于老师

沉浸于6岁的喜悦的小恩说:”妈咪,我们学校来了一个新老师,是女的,叫林老师。”


在一旁的肥爸误把”林”听成”女”。

于是,他问:”女老师当然是女的咯。”

小恩急着解释:”不是女老师,是林老师,zero, 零,zero,零老师。”

那个“zero=零”还要重复两次。

妈咪强忍着笑声,连忙纠正她:”林是姓氏,是双木林,不是zero, 零。它们是同音不同字的。”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轩女说:”我的新老师,张老师,她人很好的。我忘记带练习薄,她都没骂我。”

喜欢发挥张冠李戴精神的小恩,在一旁搭嘴问:”张老师,是不是很肮脏的,不然为什么叫脏老师?”

“不是肮脏的脏,是弓长张。妈咪,我昨天让你猜弓长张的字谜,你都猜不到,是不是?”轩女说道。

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你是指弓长,我还以为你说的是工厂。我就奇怪,工厂两个字加起来,谜底怎么会是一个姓氏。”

看来,妈咪也有张冠李戴的毛病。果然是有其母必有其女!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开学第三天,轩女很伤感地说:”今天,我被罚站,因为我在班上喝水。”

喝水也有罪? 为什么?

“因为老师说他的节不准喝水,喝水会分心。”

什么歪理? 在孩子面前,我得扮酷,暂时忍着不诋毁老师,且听听她陈述下文。

她续说:”我怕自己看到水壶会不小心喝水,所以我把水壶挂在椅子后面,这样我就看不到它。看不到它,就不会喝;不喝,就不会被罚。”

老天,我的孩子是不是误入军营了?

开学的日子,总会有很多”不准”的故事从家长口中传出。

不准喝水、不准上厕所、不准讲话、不准忘记带书、不准迟到。。。不准!不准! 不准!统统都不准!!

次日,轩女说:”今天老师说可以喝水了。不过,一定要等他说喝水时间才可以喝。幸好。。。”

这还差不多嘛! 还好我之前告诉轩女让我们多观察几天,不然肯定匆动误事,我则枉做小人! 这也不枉我之前为了安抚轩女而勉强当了老师的说客。

当时,我是这样告诉轩女:”你说过,第一天上课,这个老师与你们谈风说笑,对不? 能够以这种方式和学生打成一片的老师应该是个好老师。他之所以不准你们在上课时喝水,应该是曾经遇到顽皮的学生,一面喝水,一面捣蛋,以致无心听课。这样的害群之马导致老师必须对你们严厉一些。所以,你要谅解老师的苦心。让我们先观察几天,看看老师是否会改变策略。”

话说回来,喝水和上厕所是生理需求,怎么可以无故限制呢? 我了解可能会一部分好玩的学生会”借尿遁”,但不能一竹竿打翻整船人啊! 君不见老师的水壶也是随身携带的吗? 校长可有规定老师只能在特定时间上厕所?

这种”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做法是不是应该要检讨呢?

6 条评论:

阿金 说...

喜欢你和孩子之间的交流,非常有趣!轩女和小恩会用描述带出自己要表达的讯息,赞!
zero零,等于林,哈哈!可爱~
对于特定时间上厕所,我家阿册的学校也有同样的措施。
起初,我也蛮有异议,觉得有点不人道!哈哈!好夸张~
反而,是孩子比较能够体谅老师的苦心,他说是以防有同学乘机(上课时间)出外溜达。

煒霖 说...

现在的教师真难做!!! =]

cutemum 说...

我也想说...去厕所的課题...拖到今天竟看到你分享了...
好像自古以来都有这样的限制...真不明白...老师也曾经小过...不明白憋尿之苦? 孩子胱很小啊...大可爱也說曾一次忍了3节...好不容易到了級任老师的課才能上厕所...后来大可爱說級任老师帮他們跟其他老师說...再沒这样問题了...
不过喔...这厕所衛生...还是十年如一日...再新的学校...厕所同样是十分殘不忍睹和脏死了...这样教育...要如何教育將来同样会当成人的他們要懂得保持公共厕所的清洁!

Han 说...

所以我一直都强烈认为你应该进入家协,为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谋利。

恩轩至佳 说...

阿金,其实我觉得老师大可不必如此"紧张"。如果真有孩子"一去不回头",到时才来处罚或找对策都还得及啊! 何必殃及池鱼呢?

小影,老师尚且有选择的余地,学生却只能盲从。在学校,孩子都被训练成唯命是从的军人了。

cutemum, 级任老师肯当说客? 那还真的不错。以前我好像没被如此要求过。现在的老师究竟是怎么回事? 厕所的问题,可能学生和家长也需要负责任吧? 照顾厕所干净的责任本该有家庭先开始。所以,罪魁祸首是家长:-) (我的立场啦)

Han,我怕我被校方列入黑名单,我还没能力送孩子去私立学校呢。。哈哈! 不过,这间学校的家协蛮不错的,真的是身体力行,出钱出力的。这点真是值得表扬的。

煒霖 说...

对, 说得一点都没错,现在大多的学生都习惯了盲从,一点自己的独立思考都没有,甚至有的变得依赖性很高!!! =]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