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13

关于头虱

去年年中,上了小一的轩女开始有头虱。儿童有头虱也并不是什么稀奇古怪的事。想当年,我也不是一样满头头虱。这只是一个过程,需要一个过渡期。过了那个年龄,头虱自然也会消失得无影无纵的。

无论是安亲班老师、理发师或身边的亲友,他们都异口同声地建议去西药店买一种专杀头虱的药水。这种药水,当年的我好像也曾用过。如果没记错,放了药水之后,把头发包起来几分钟,感觉整个头微热,然后冲洗。冲洗之后,应该好虫坏虫统统都被消灭了。不过,头虱这回事是一传十,十传百的。倘若身边的同学们依然有头虱,那头虱就会像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对于药水的建议,我总是装疯卖傻地一笑置之。我比较反常,我喜欢帮孩子抓头虱。看见那一颗颗比砂粒还要细小的头虱蛋,我真的很geram,恨不得一口气把它们拔个清光。

当年,我躺在妈妈的大腿上,一面聊天,一面让她帮我处理头虱蛋。妈妈总是有忙不完的事,唯有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才能够贴近她,听听她的心跳声,感受她的呼吸频率。我享受这样的亲子时光。

询及轩女是否喜欢我帮她抓头虱,她竟然也用同样的答案来回复我,还外加一句"我喜欢靠着你肚子,听听肚子的咕噜咕噜声,妈咪,你肚子有风。" 呵呵,孩子,有时妈咪不止肚子有风,头也有风---头风的时就是你们无辜受罪时。妈咪真是罪过! 

抓头虱的时候,往往就是亲子沟通的最佳时刻。所以,我怎么舍得让药水取代我的亲子时间呢? 

那一段日子,每个晚上,我都帮她抓头虱。抓了又生,生了又抓,抓抓生生,来来回回打了几回战。不知何时,它突然就消失了。这是预料中之事。

头虱是个不速之客,它来无影去无踪。它爱来就来,不需要择日;说走就走,而且走得干净俐落。

头虱消失之后,我偶尔还会不由自主地摸摸轩女柔和又笔直的头发。有时,小恩甚至会忍不住嫉妒姐姐,质问我为何不帮她抓头发

或许你会认为抓头虱是费时、费事又考眼力的蠢差事;也许用药水消灭头虱是最直接和卫生的做法,固执的我偏偏有这种怪癖。我只能说这种怪癖的滋味,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我当然知道头虱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人际关系,甚至被排斥或无意间让孩子感到自卑,因此灭头虱是当务之急。可是,单凭你只身一人没有头虱是不够的。斩草需要除根,头虱也不例外。除非身边的朋友都没头虱了,不然以药水或抓头虱除害,在时间上应该是没有差别的。

虽然我是的大近视,但请不要质疑我的眼力。抓头虱,我还挺拿手的

10 条评论:

cutemum 说...

我以為...这年代的孩子已沒头虱了...軒的長很久? 我想我沒你这般勇气...我幸运些...小小也沒長过...

草夫 说...

放一放药水,把小小头儿包扎起来,好像孟加里一样模样,三天过后, 药到病除,彻底断根!

恩轩至佳 说...

cutemum,不会很久。当身边的同学都没有头虱,她自然也就没有了。可能安亲班的学生比较"亲密",接触时间长了,才会互相传染吧? 不过,我不觉得这是什么可耻或大惊小怪的事啦。

一介草夫,看来你没细读我的这篇博文噢:-)
不过,还是要谢谢你的建议:-)

osl 说...

很多解决方法,虽然有效,但是却会抹杀很多美好的时光。
我想,跟着心走是最重要的。

Unknown 说...

以前我和姐姐小学的时候也是有头虱,不过我妈妈没有帮我们捉的。都是我们两姐妹自己捉,我们用那些头虱梳子一梳就会有很多头虱蛋。 :P

说...

哇哈~感觉看到同类~
我也喜欢抓~尤其头虱蛋~抓到了就用两个拇指尖捏碎~很。。。很过瘾~(有点奇怪的形容词)
不过,我3个女儿,只有一个大女儿曾经在二年级时生过,很轻微的,在我还没抓过瘾的时候就没了~

★佩玲★ 说...

我想有雷同之效应该是掏耳朵吧~~

我小学时也爱妈妈帮我抓虱子,就是你说的那种感觉。感觉只有那个时候我才算是真正享有妈妈,独霸妈妈。那种感觉真的超爽!

后来没有虱子了,还会怀念:P

再后来就只剩掏耳朵了。我好希望有蒋勋那样的幸福,妈妈帮他掏耳朵到老。只可惜嫁人后已经好久没有享受过妈妈这样的服务。好想念~~

快速解决有时并不是一件好事:P,此事是最佳注脚,对吗?

恩轩至佳 说...

Shue li, 说得好极了。快熟面只能填饱肚子却没有营养。

枫,HI5! 对极了!就是那种痛快的感觉。。哈哈!你的"还没抓过瘾"真的有幽了我一默。。呵呵。

佩玲,完全认同!人人都在追求快的效果,往往会忽略了路途中的好风景。有时候,过程真的比结果更重要的。

Jean Ng 说...

好温馨的画面,这样的“亲子活动”很特别呢。而且你们都很享受!

不过,密池,我小时候也有头虱,蛮严重的,持续几年,妈妈也没有特别“侍候”,都没人理,自己抓,后来长大慢慢没有了,可是,或许因为没有真正清理干净,或持续太久吧,长大后头皮不健康。

我觉得,还是要对症下药啦,不能拖太久,或放着不理,担心会更严重。以前大人也会对我说,你的血都被头虱给吸干了,头发很臭什么的,我还有点自卑的。女孩子嘛,长大一点总会照顾形象的。




恩轩至佳 说...

San,原来你这样的一段经历。谢谢你的分享,我记住了。轩从去年(年中吧)之后就完全没有头虱了。但愿是"断根"了。我会多留意了。谢谢你哦!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