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09

写英文部落格,我行吗?

6.5.2009 晴

有个朋友建议我不妨设立一个英文部落格,内容也可以像现在的中文部落格一样,写一些有关育儿,亲子之类的题材。为何选择以英文来写呢? 原因是中,英文的读者人群不同。中文读者多数来自东方国家;英文则可以是国际性,只要打开了知名度,英文的号召力绝对比中文强。

此建议很动听,但要付诸于行动嘛,的确有一定的难度。对于英文程度好的人,写几篇文章简直是易如反掌。至于我,连提笔的勇气都没有,又怎么可能写出一篇好文章呢? 虽然他说文笔并不重要,只要像平常写电邮一样就行了,不须要出类拔萃的语法, 只要言之有文就得了。但是,我就是无法说服自己动笔。

可能因为渔村知识水平较低,自小又很少接触英文,所以英文程度不好,对它也不感兴趣。ABC,伊认识我,我不认识伊! 不瞒你说,我到了中一,连Thank you 都无法读对,对于语法(grammar) 更是一窍不通。马来文也是如此。在小学鉴定考试的马来作文,我们整班34位同学一起带回了34只大象(E) 回来孝敬我们的老师。幸好英文是客观题,再加上我的枪法还蛮不错,结果侥幸地让我射中了一粒球 (B),成绩才不至于溃不成军。在学习英文的过程中,我付出了比别人多几倍的时间和心血,不知承受了多少的压力和难堪,苦苦压抑着我的自卑感,才能挨到大学毕业。人家读书是记重点,而我却须要把整个段落都记下,因为单靠重点我无法连接成文。由于这样,只要用到英文的科目,我都占尽下风,输得咬牙切齿! 即使现在也一样,明明有好的点子,偏偏英文不够人家好,结果就必须把点子拱手让人,心不甘,情不愿地当个幕后工作者!

如今,能写能言几句英语其实得来不易。我之所以选择以中文写部落格,并非要以文字论英雄,而是以写中文为荣。每篇发表在这里的文章都是我的肺腑之言,根本不须要打草稿,也不必多加修饰。如果你认为我的中文程度还不错,也许那是因为从小只接触华语和福建话,再加上看得古装连戏剧多,或多或少也从戏里的对白偷了不少师,所以字里行间都是文凿凿的,让我写起来得心应手,读起来也回味无穷! 我并无卖弄文采之意,只是随意而发,把文章写好纯粹是我个人对文字修养的要求而已。

其实,写作也是靠灵感。刻意写出来的文章会令人读了有造作之嫌。少了那份情感,文章就会缺乏生气,发挥不出它原有的光芒。朋友说,没有漂亮的文笔并无大碍,不要把自己的要求定得太高,反正也是随意而写而已。平心而论,网络部落格不胜其数,我又凭什么来吸引网友的注意力呢? 再好的产品也得靠包装来鼓吹,没有别出心裁的卖点又如何引人注目呢? 倘若真的上画了,却看到游览的人数寥寥无几,你认为我还会有心经营下去吗? 更糟的是,可能还会唤醒我那冬眠已久的自卑感,再一次让自己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何苦呢?

我很庆幸此部落格能得到大家的垂青,很高兴内容能引起共鸣。更感谢抽空留言的朋友们,你们的留下的足迹是让我前进的推动力! 关于育儿经,我想就算由任何一个人来写都可以一呼百应的。而我却能够在你们的名单里占有一席之地,此乃我可遇不可求的福气。

写英文部落格,还是从长计议吧!

4 条评论:

Han 说...

用谷歌Translate就行了...哈!

恩轩至佳 说...

什么是谷歌?

Han 说...

Google Translate...

恩轩至佳 说...

喔,又学到一个新词了! 嘻嘻。。。多谢赐教!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