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09

吃一餐饭,很难为你吗?


19.5.2009 晴
听人家说孩子越大,父母就会越得空。那多大的孩子才算大呢? 虽然,我还称不上是个经验老道的母亲,但凭我的四年经验,我倒并不完全认同这个说法。

在婴儿时期,除了出门比较劳师动众之外,我想其它方面都比大孩子容易处理。最起码,他们比较容易逗。任何事情只要在半骗半逗之下,他们都可以接受。反观正处于似懂非懂年纪的大孩子,打不得又骂不得,哄也不行,说大道理她也未必听得懂,顶嘴的本事简直是青出于蓝!

有个朋友与我分享了一个好气又好笑的经验。她每天准时接孩子放学。有一次,她忙着讲电话,结果耽误了一些时间。到了学校之后,竟然看见她的女儿在那发脾气,那摆出一张臭脸。之后,她必须向孩子道歉她才肯上车。她对我说,这究竟是什么社会,我们做妈妈的做到这种程度还像话吗? 每天做到狗这样,还要对着孩子低声下气,不是道谢就是道歉,一点尊严都没有。没办法,谁叫我们教她事事必须讲究礼貌和守时。迟到就是迟到,任何解释对他而言都是多余的。哎,还是老话一句,管教孩子的确不容易啊! 她的无奈我深同感受!

我之所以发此牢骚是因为我就快被轩逼得走投无路了。最近,不知是因为她身体不适还是根本就没有胃口,每一餐饭都是要我三催四请之后,她才勉强地吃几口,然后就借故不吃了。刚开始,我还会低声下气地讲故事来逗她吃,偶尔还为她分析大道理。家人看了都不认同我的做法,他们认为我太纵容孩子了。不想吃,就别给她吃,等她饿肚了,看她是否还会跟自己的肚子过不去。这个做法我尚且可以认同。

不过,用在轩身上似乎不见效。因为她根本不懂得饿与不饿。真怀疑孩子的肚子是否生虫了,要不然为何任何山珍海味都无法打动她的心呢? 她是越大越没胃口,越大就越多鬼点子来逃避三餐。要任由她饿肚子,我又于心不忍;要她乖乖就范我却又无能为力! 一个人的容忍是有限度的,尤其是像我如此没耐性的人,火山爆发只在一瞬间。

轩,允许我记下你的弱点。将来就由你来告诉我,究竟谁是谁非?

对你百般迁就只会令你更放肆,更嚣张。这两个星期以来,我对不曾好声好气的跟你说话。在饭桌上,看见的是我疾言厉色的丑样子和你那无奈又忿忿不平的叛逆样。爱之深,责之切。。。。。孩子,我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来教育你呢? 这两个星期以来,我都是用很严厉的口吻对待你。当有靠山在场时,你会摆出你那张不服的脸孔;当靠山不在时,你会只好向我俯首听命,认错道歉。叛逆,是孩子成长最免不了的过程。你才四岁,我就已经被你气得快吐血了。你几乎耗尽了我毕生的耐性,但愿在耗尽我最后一丝耐性之前,我能够成功驯服你这只野马! 一物治一物,每个人总有一个死穴,而你的死穴就是你的靠山。只要靠山愿意和我配合,那这个死穴就会不攻自破!

若真三岁定八十,那我们慢了一拍,还追得上吗? 不怕慢,只怕站!

孩子的靠山,趁我还有丝毫耐性,麻烦你高抬贵手,你不必盲从我的做法,只要放手就得了。多谢合作!

6 条评论:

Han 说...

小孩肚子饿了, 自然会吃了..

恩轩至佳 说...

我妈也是这么说的。。。只是我于心不忍。。。不过,现在渐渐也麻了。。。。

Siang Ying 说...

恩轩妈妈,我最近也对我妈妈态度很差。
所以刚才扮乖,陪她做了一两个小时才回房间。
心里好过点了。

我觉得每个孩子都是一样,当他内疚了就会反过来做一些让自己过意得去的事。
还有就是我相信打打骂骂在小时候是有用的,可是当她有独立思想的时候就没用了。所以啊,孩子还是要教训一下的,因为我长那么大了,尽早才被狠狠的教训一顿。

老羊 说...

小展峰最近也开始学会了耍脾气,还双手交叉脸别过一旁,说有多性格就有多性格。。。

我的政策是。。。一概不理,不吃就算。。。
小展峰的死穴在于贪吃。。。

恩轩至佳 说...

Siang Ying, 在每个妈妈的心目中,孩子永远是孩子。也许因为这样你才会被教训的。懂得为妈妈作些事来弥补你的过错,这证明你是个孝顺的孩子,我为你妈妈感到安慰,也为你感到自豪! 我们一起加油。你做个乖孩子,我就当个称职的妈妈! 哈哈。。。

恩轩至佳 说...

好羡慕你,老羊。
贪吃的孩子比较容易带。最起码你不必为他的三餐烦恼。从小展锋的照片看得出他很健壮。贪吃,是值得恭喜的! 我想要个贪吃的孩子都没有。。。。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