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09

狼真的来了

27.5.2009 晴
一直以来,关于裁员的消息都未曾停止过。一次比一次传得更夸张,有某部门关闭的版本,有公司即将搬迁的流言也有某某决定的故事。。。一个版本比另一个更精彩。我真的很怀疑究竟还有多少员工是真正用心在工作的呢? 我就是其中一个无心向工的寄生虫。在这个谣言满天飞的环境下,像我这等寄生虫的员工比比皆是。几乎每个星期都有新消息,闲聊 (gossip)已经变成了员工们主题,工作只是其次。关于我部门裁员的流言已经传了好久好久,每一次都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这一次,狼真的来了,一口气吃掉了五头牛。听说应该还有8头牛要砍。说来也真奇怪,既然决定要裁员了,何不一次过快刀斩乱麻,砍个干净利落,何必留下一堆疑团,让大家诸多猜测呢? 员工态度散漫,士气低落,对公司而言绝对是一种损失。英明的老板大概不至于连这浅白的道理也不懂吧! 难道他们有什么难言之隐,明知情况不健康但却又无可奈何,唯有走一步算一步。

今天,看见大老板被同事轰炸,除了同情他的处境,也深感到他的无奈。身为上司,他背负着不能说秘密却又必须向下属交代。除了默默地接受下属”发泄”式的质问,还得强颜欢笑地答非所问。对于答案大家都心里有数,明知道答了等于没答,但就是为了要宣泄心中的不满而发问。闹成这个地步,我想这不会是上司所想看到的。大家也知道他不是真正的侩子手,他也只不过是奉命行事。他的处境就好像箭在弦上,不发不得! 而我们这些小兵小卒就好比肉在占板上,任人鱼肉!

如果流言纯粹是谣言,那为何上头不站出来向大家交代,一来可以稳定军心,再者可以提升公司的信誉,一举两得,何乐不为呢? 他们宁可让谣言继续荼毒员工的思想也不愿意杜绝它,所为何来? 我个人认为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谣言也许是事实。要把谣言兑现为事实也只不过是时间上的问题而已。

但愿我的想法是错误的!

2 条评论:

老羊 说...

裁员嘛,我说不怕,那是骗人的。
我饿没关系,总不能要求家里的两张口一起陪我饿。

但,能做的实在不多,提心吊胆也只是自己吓自己,可能还会杯弓蛇影。

以平常心看待吧,上帝关了一个门,总会再打开另一扇窗口。

共勉之。

恩轩至佳 说...

完全同意你的见解。东家不打打西家,天无绝人之路的,不是吗?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