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09

借光 = Excuse Me

22.5.2009 晴

偶然看见”借光”这个字眼出现在小学一年级的课文里。这个字眼对我而言真的很新鲜。也许是我孤陋寡闻,我根本不明白它是什么意思? 以前,我的那个年代根本没有这等名词。在好奇心的驱使之下,我上网查询为何Excuse me 的中文名称是”借光”? 原来。。。。。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借光」已經是很普遍的禮貌用語了。比如進出擁擠的電梯、火車、公車時,我們經常可以聽到請別人讓路時,總是會客氣的說一聲「借光」,含有打擾別人,請別人給予自己方便的意思。那麼,為甚麼要使用「借光」來比喻呢?

據載,「借光」一詞典出《戰國策.秦策》。戰國時代,秦國大臣甘茂因遭奸臣讒言構陷,所以自秦國逃出後,準備前往齊國避難。甘茂一出函谷關,就遇到蘇代,他問說︰「您聽過江邊年輕姑娘的故事嗎?」蘇代回答說︰「沒有聽說過。」甘茂接著說︰「在江邊有許多年輕姑娘,其中有一個姑娘家境清貧,買不起燈燭。其他姑娘們因而嫌棄她,就聚在一起商量,想把她趕走。當這位家貧無燭的姑娘要離開時,她對姑娘們說︰『我因為買不起燈燭,所以常常先到,我打掃屋子,舖設坐席,妳們何必吝惜照在四壁上的那點餘光呢?如果給予我一點餘光,又能對妳們有什麼妨礙呢?我自以為對妳們是有幫助的,為甚麼非要趕我走呢?』姑娘們商量後,認為她說的有道理,就讓她留下來了。」蘇代聽了便明白甘茂的處境,後來就引薦他到齊國,不久齊王就賜他為上卿,留他在齊國了。”

原文摘自:中華文化100個為什麼

一直以来,我对中文字的来源都很有兴趣。你难道不认为成语和谚语都写得很有意思吗? 每句话甚至每个词都有它的来源和出身。想想古代的四大美人,古人竟然可以想到用沉鱼落雁,闭花羞月来形容她们的美色。打战就打战,还可以打出”四面楚歌,暗渡陈仓”之类的成语而流芳百世,有时还真佩服古人竟然可以构思出如此美妙的绝句,中文字实在太妙了! 我以身为华人为荣,你呢?

2 条评论:

老羊 说...

中文文化博大精深,后悔以前有華語科不好好的上。。。

這里有些 “將錯就錯” 的俗語例子。。。原來我們的先輩還真幽默!

http://blog.omy.sg/shihhow/archives/889

恩轩至佳 说...

身为大马华人想要好好的上华文课的确不容易。。。。。谢谢你这个幽默的文章,看了之后有"原来如此"的感觉!
这个很有意思,将来可以帮助学生记住这些俗语。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