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10

因材施教


某日,在报章上读到一篇文章。内容提及父母叫孩子的时候,总是无法得到孩子第一时候的回应。父母一再再叫,甚至嘶声大喊孩子,他们也依然无动于衷。父母免不了会责备孩子: 为什么你们叫不动、唤不应呢? 答案其实很简单,这正是父母造成、养成的习惯!


我认同,最起码在我的个案当中我无法否认是我间接给孩子百呼不应的”特权”。


这种态度我把它称为“特权”,因为它是我无意中对孩子所默许的权力。授权,易如反掌;削权则需要下一番苦功了。


对于我的恩、轩,命令式的教育只会适得其反。某天,不知那来的灵感,我要小恩刷牙睡觉,可是她却把我的话当成耳边风。于是,这么一句话从我口中脱口而出:


“小恩在家吗? 小恩是不是不在家?如果在家,为什么妈咪叫了却没人回应?”


当下,两姐妹笑成一团。小恩马上就回应,然后乖乖地去做她该做的事了。



另外,我也无意中发现了”故事的魔力”。某日,我念了这本书”Lazy Daisy learn a lesson”的故事书给两个小呱听。有一次,任凭我怎么苦劝,小恩就是不肯收拾玩具。


于是,我灵机一动,对她这么说:
“你要变成Lazy Daisy吗?”


二小姐最怕别人嫌弃她。在某些程度上,”激将法”还蛮好用的。就这样,每次她重犯懒惰的毛病,我就会以此告诫,而且百试百灵!


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原来我的两个孩子都是讲理之人。。。。。

9 条评论:

麗館主 说...

所以说,活动教学最管用。

Butterfly 说...

我女儿也是常叫不动.我不累时, 我还会有耐心和她讲:"宝贝呢?宝贝不见了吗?为什么宝贝没有来的?"我很累时,我就会没耐心:"一二三再不来我就打了!"

我想我需要培养我的耐心 >.<

普普 说...

很欣赏你弹性的教育方式.不是刻板命令式的那种!

Wyneth Chia 说...

我也是有这个问题,一直叫, 没回应。你说是父母造成,怎样造成?
“小恩在家吗? 小恩是不是不在家?如果在家,为什么妈咪叫了却没人回应?”
我也回去试试这一招。

芷晴妈(Peggy) 说...

因材施教,说得最贴切了!现在的父母真不易当啊,除了爱心,耐心,还要有创意,常要创出新点子来教导孩子呢!

恩轩至佳 说...

丽之馆,知时容易行时难啊!

Butterfly, 培养耐心的名单里,记得为我预留一份:-)

普普,我还在努力着。。。

Wyneth,因为父母一再妥协。叫一次不应,就叫第二次,第三次。。。到最后,发火了,可能又是命令又是哀求地叫到孩子回应为止。久而久之,孩子习惯了这种方式,父母的妥协无形中给了孩子一种错觉,那就是: 反正他们会多叫几声,我何必马上回应呢? 这就是我所谓的"父母造成的习惯"。不知你可认同?

芷晴妈,是啊。。活到老学到老。。嘻嘻!

Wyneth Chia 说...

这也算是被父母所造成的? 其实也是有道理。
我也是在学习当中。
回去注意一下。还要搞创意!
嗯!做父母也不容易!

Wyneth Chia 说...

昨天晚上,我尝试用你那一招,廷管用,不知道能维持多久?哈哈哈。。。

恩轩至佳 说...

wyneth,如果你找到新招数,记得传授一二:-)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