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10

心,不必担得太早


很多父母都鼓励孩子独睡,我也曾有过这样的打算。


这件事是我唯一想了很久却还未付出行动的事。我不知道孩子是否会不习惯,但我能肯定的是我们两公婆肯定会不能适应。


没法子,谁叫我们是24孝父母,天生一副劳碌命啊!


我们已经习惯”轮班制”的睡前活动。9.30pm是妈咪为你们说故事的时间。 为孩子说故事,不能只是照书直说,单调乏味的演说者会遭到抗议,肥爸就是例子之一。


故事时间完毕,就轮到肥爸上场。干什? 陪睡咯。。。。


“讲故事的人出去了,陪睡的人来了!” 这句话成了我们家的”名句精华”。


如果我也陪孩子一起睡,那就会一觉到天亮,就连会那仅有的私人时间也报销了!


不让孩子独睡,会间接养成孩子的依赖性? 有那么严重吗?


我知道总有一天孩子会要求有自己的空间,这是水到渠成的事。既然它迟早会发生,那我的心又何必担得太早呢?


(也许多数人不认同。没关系,孩子是我的,我自有自己的一套教育方式,容许我的固执吧!)


趁孩子还愿意和我们同房时,我还真的舍不得放手。

17 条评论:

Butterfly 说...

赞成!! 我也不想和女儿分开睡. 其实,一起睡会让彼此的感情更深厚.白天已不能和女儿在一起了,晚上是可以和女儿在一起最旧的时间,如果还分开睡,那我和女儿真的不亲了.

苏惠 说...

哦,不知是这么巧,还是你是看了我写的那篇 〈孩子多大才分房睡〉 而令你有所感触? 也许我就是那个“担心得太早的妈咪”了。哈哈。

刚刚 说...

其实,鼓励与孩子分开睡,除了顾虑到孩子的心身发展以外,也顾虑到夫妻之间的亲密关系。^^

你说的对,孩子是你的,自有你一套的教育方法。^^

不在一起睡,不代表感情会生疏。。^^我的儿子在三岁时自己独睡,不但不会出现生疏的情况,我儿子反而会在其他时间‘争取’与我们相处的时间。

依赖的性格是从‘小’培养起来的,你今天种的是‘依赖’的种子,以后难道会收割‘独立’的果子?^^

恩轩至佳 说...

butterly, 也许是吧? 职业妈咪和孩子的相处时间不多,也许因为这样变得我们"依赖"孩子了??

苏惠,你的留言把我引到你的部落格留言去了。。欢迎交流!

刚刚,在post这篇之前,我已料到会有此留言:-)

陪睡也许是养成孩子依赖的种子之一,但不表示他们将会因此而依赖一辈子。关键在于父母如何引导和分析。我相信等孩子ready的时候,她们自然会告诉父母。这一天,我们不会等太久。7岁或迟者10岁,孩子自然会表现出你所谓的"独立"性格。 而我目前想做的只是等她们自己建议独睡,而不是一味"安排"她们独睡。:-)

Unknown 说...

"趁孩子还愿意和我们同房时,我还真的舍不得放手"。 举脚赞成!!!

其实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和孩子分房睡。有一次和我姐夫的大嫂谈天,她知道我还是和孩子睡她很惊讶! 她问我为什么还没有让孩子自己睡(那时我的仔仔才3岁),她说很迟了。 她的惊讶反而令我惊讶! 我只是怀疑独睡真的就代表着独立了吗? 我和我的姐姐很小就没和父母同睡,但是我们的性格是姐姐独立我依赖。 我的两个外甥从小就父母离异,很小就没有和父母一起睡的机会,但是他们的性格是哥哥依赖弟弟独立。

独立是要在生活上面对事物时培养的吧?而不是单单靠独睡就能培养出独立的性格。 这是我的个人意见啦~ 嘻嘻! ^_^

moonlotus 说...

问题在于不应该让孩子看见父母当行房,不是吗?

cre8tone 说...

自己觉得什么时候分房, 对夫妻和孩子是最好的, 就可以了... 不必比较其他人怎样..

芷晴妈(Peggy) 说...

好题目!
曾经很久已前,我也有让女儿独睡的打算,但因与家公家婆同住,不够房间,就作罢了!现在,见女儿越长大了,也有了房间,却越不想放开手,让她独睡。哈哈。。。
或许,我们已习惯了一起睡,见女儿睡在父母的中间,被父母亲呵护着,是睡得那么的安稳,感觉很“享受”。哈哈。。。
其实,我也相信,孩子的独立性是多方面培养的。独睡与否影响不大吧?最近,女儿开始自己穿衣服,上厕所等,都不用妈米帮忙了。预料,她也会很快对我说要自己睡了。因为,她对我说过,“妈咪,我长大了,我会自己做的。”哈哈。。

说...

我还没为人母亲,
但是我真的鼓励独睡,
因为从小到大我都是跟妈妈或姐妹睡,
结果造成我不敢一个人睡觉,
甚至习惯左右的旁边一定要有人才可以睡

淑娟 说...

我也是想着个问题想了很久哦!很多人都认为孩子在上小学前就要独睡,我认为应该咯!因为很多大人都在孩子睡觉后,就行房。这对孩子很比健康的哦!很多人都疏忽了,认为孩子睡觉就是睡着了。不一定的哦!我还是赞同分开睡。

普普 说...

真的不必担心得太早,当孩子长大后,自然而然会要求独睡,男孩比较快,女孩比较慢。

August Yang 说...

我也有同感。

凯丽。angie 说...

我也是舍不得呢,就让她陪我们睡到他挤不下这张床吧:) 嘻嘻!

Nat 说...

I strongly agree with My Happy Family Blogger that it is due to parents 'privacy'. It is not healthy if kids 'ternampak' parents when parents half way doing that....because i think they don't understand. I have this experience lo....ha ha ha

翠仪 说...

我赞成!其实我两个宝贝还是和我们一起睡。现在工作忙,虽然是说能独立睡比较好,但我还是希望我们能有多点的时间相处,亲密一点。将来孩子长大了,会有多点美丽的回忆。

恩轩至佳 说...

珍,谢谢你的分享。但愿我们所想是对的。

moonlotus,这些事父母就要pandai pandai了, 鱼与熊掌岂能兼得呢?

P&P mum,有时听听看看人家所言也是一种领悟 :-)

芷晴妈,我也是这么希望和等待着:-)

鱼,你诉言不无道理。不过,独立这回事要从各方面培养。不敢独睡的原因也许另有其因??

淑娟,你的顾虑不无道理。还不懂事的是孩子,父母是懂事之人,应该懂得如何避嫌,这点我就不明说了:-)

普普,嗯,我也这么认为。这算是你的经验之谈吗?

August,凯丽, 以这里留言同意的人居多。但愿我们的做法对彼此是好的!

Nat,谢谢你的忠言。我会多加"提防"了。。。

翠仪,希望我们的用意对孩子都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eMmy LiM 说...

哈哈,要慢慢放手了哦。。。我表弟到Form 1 了还是不习惯一个人睡。。。阿姨也有点无力了。。哈哈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