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10

感性的你

孩子大多数的时间都是在学校度过。有很多小小的坏习惯,老师也许会忽略,也有可能根本没有心思去理会。这点我完全可以理解。


有事没事就刨铅笔、玩胶擦恐怕是多数学生都曾有过的经历吧?


轩女曾经告诉我,她因为在上课时犯了以上的错误,所以被老师处罚。第一次被处罚是在三个星期前;第二次就是昨天。


之前,可能老师没说,轩女也没讲,所以我很自然地认为孩子在学校是循规蹈矩的。因此,对于最近的投诉,我很在意,而且非常介意孩子犯错。


经过这几个星期以来的磨炼,我豁然省悟了。(很可笑,现在才开窍!)


试问哪个孩子不犯错?犯错提供了一个让孩子学习的机会,不是吗?


无论大错还是小错,我的原则是:凡事不过三。 须知道,大错始于小错。改过,要及时。 要是等到事过境迁才来劝诫就于事无补了。


我不敢奢望老师会把所有小动作都告诉父母,毕竟她们的事务也非常繁重。庆幸的是,轩女很愿意把所有事情与我分享,让我有机会及时对症下药。


昨夜,我对轩女说: 妈咪最喜欢听你说话,最想听你说学校的故事。


很自然地,你问:“为什么?”


“因为你说的都是实话,你很勇敢地与妈咪分享你的对与错。说实话的孩子,声音最好听,样子最美丽,你现在就是这个样子了。”


你含羞答答地露出一丝笑颜。


妈咪续说: “不过,你做错了就要改。不能只是一味认错却不改过。妈咪不会再打你了,因为我爱你,我要好好对你说话,我相信你不会让我伤心的,对吗?”

语毕,你竟然抱着我哇哇大哭了。爸爸急忙跑来问个究竟。你却说不出大哭的理由。


妈咪暗示爸爸不要问了。因为,妈咪明白了。。。。。。


那是触动你心灵深处所流下的眼泪,你被妈咪的言语所感动了,对吗?


后记:


关于刨铅笔,妈咪告诉你:你回家之后,我会给你笔刨,让你慢慢刨。


你建议,让你带3支铅笔去学校。这样你就不必急着在学校刨铅笔了。
好孩子,懂得穷则思变!


(在这之前,老师曾对我说,不必让孩子带文具上学。看来我又落后了!)

6 条评论:

August Yang 说...

小孩喜欢做无谓的动作,老师何必太认真呢?我儿子到现在还很喜欢打胶擦,老师唯有在影响上课的时候才阻止呢。 我很欣赏你的教育方法,毕竟上班族妈妈的资源不多,不打孩子是费力的,但是却能建立孩子的自信心。

凯丽。angie 说...

密池,好感动。。。读到后半部,我都掉泪了。加油!轩女还小,不要急!

匿名 说...

密池对孩子的用心确实令人感动。。。

轩女这样的年纪,本来就应该是边玩边学习的年龄。要五岁的稚儿安安静静的握起笔来上课做功课,也许小孩觉得上课太无趣,就不停的做无谓的小动作来娱乐自己。哈哈!有时候小孩的鬼计多得很。。。。

Ginger

Angie Lim 说...

恩轩妈哪会落后,你是现代妈妈的最佳教育典范了!我比较惊讶的是小小年纪的轩女难得这么懂事,会感动!感性的不只是轩女,恩轩妈妈也很感性动人!

恩轩至佳 说...

August, 轩女最近的改变,无形中让我体会很多事情,从中也领悟不少。。我,还在学习当中!

凯丽,你也是感性之人噢!

Ginger,话虽如此,但也不可太纵容她"为所欲为"。要克制5岁孩子其实也蛮苛求的。。。矛盾啊!

Angie,有时,我的感情太丰富会被不知情的人误解为"表明功夫"。。。不过,我不会理会这些人的看法,我把它当初"对牛弹琴"。 而你,是我的知音人之一。

Angie Lim 说...

哈哈,我有辛哦!
对了,我很想问故事插图怎样了?好了吗?有得看了吗?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