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10

天下的妈妈未必一样的




上两个星期,轩女初次参加公开式的儿童填色比赛。说真的,轩女的画画天份只属一般而已。这次参赛完全是应她所求,趁机让她体验一下校园以外的活动。

出乎我意料之外,参于该活动的幼儿竟然有200余人。有人席地而坐,也有人简直就是把家里的文房四宝都搬来了。


司仪再三催促父母离场,好让比赛可以准时开始。天底下最不听话、最难教好的不是孩子,而是父母!


轩女刚坐下,就被隔壁的马来女士投诉,说她儿子的位子不够大,无法做画。


我好言对回应她说,等坐在角落那个妇女走后,自然就会有更大的空间了。之后,她还一直唠叨不停,硬是要轩女另坐它处。



我心想,孩子不够位子走或坐得不舒服,他自然会想办法解决。这么简单的动作难不成还得靠父母替他铺路?



接着,坐在右边的又是另一个怕输妈妈。从她的背包,看见了一副已经完成的画。人家可是有备而来,这跟作弊没什么分别吧? 没关系,习惯就好。。。。


比赛开始时,她为孩子准备颜色,然后在一旁当督军。



这里有white white的,不可以留下white white的地方



老实说,她孩子的颜色还上得蛮不错的。孩子只是她的代手,根本不是根据自己的想法上色。难能可贵的是,那孩子真的很听话,对妈妈的指示言听计从,完全不哼声。


也许那孩子早就习惯这种唯命是从的教育方式,孩子的创意力就这样无辜地被埋没了!



那头的怕输妈妈一面为孩子选定颜色笔,一面催促孩子赶快填色;这头的轩女则是优哉游哉地又是喝水,又是上厕所的,从容不迫地做她该做的事。



交卷之后,轩女抬头看见了布条上的画,然后冒出这么一句话:


唉呀,这张画和我的是一样的,早知道跟它的颜色涂就可以啦!”


想不到轩女竟然理解早知道这个名词,更万万没想到她有此有着!



你的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因为妈咪最不希望你认识的名词正是这个早知道”!


宝贝,人生是无法回头的。既然米已成炊,就不要回头望了。凡事若能未雨绸缪,出现在我们的字典里的是"早料到",而不是"早知道"!

(妈咪很心虚,因为我也是"早知道"的会员之一)

9 条评论:

薰衣草夫人 说...

妈咪都比小孩紧张,你也应该是吧.....嘻嘻

cutemum 说...

我也想带大可爱去参加画画拿经验。。。
却没你积极行动。。。
我想所有妈妈心态都是一样啦。。。在乎自己的孩子。哈哈

Wyneth Chia 说...

嗯!正常的,正常的。哈哈哈。。。。

芷晴妈(Peggy) 说...

妳所说的这类妈妈,我也见识过不少,就是怕输嘛?样样都要赢过别人。另外,也太宝贝孩子了啦,常常怕孩子受到了委屈。

普普 说...

天下怕输的妈妈真不少呀!奈何第一名只有一个。画画这玩意,应该让孩子天马行空,自由发挥!

Angie Lim 说...

天下妈妈真的不一样
以前是孩子要孝顺爸妈
现在是爸妈要孝顺孩子
真希望我不是下一个过度铺路妈妈

eMmy LiM 说...

都不知道是小孩子比赛,还是妈妈比赛。。。
现在警惕自己不要不如这种后尘。。。哈哈

匿名 说...

我也曾在女儿央求下带她参加过一次在商场举行的填色比赛,场面跟你所说的很相似,令我大开眼界。

"草地要用青色和黄色","要用五角钱在右角上画太阳","衣服要用浅蓝,然后用深蓝画边"。。。很多妈妈们在比赛开始后还偷偷在旁"指导"。我不知道其他人怎么想,我认为这样的去参加比赛简直是在扼杀小孩的创意。

我还记得当天还有不少小孩带来了一块布,目的就是把自己的作品掩盖好,不让坐在旁边的小朋友抄袭。我对此感到很吃惊,五六岁的小孩子怎么会如此怕输?!想必是受了大人的影响。。。

说来说去,最有问题的就是怕输的父母!

ginger

恩轩至佳 说...

薰衣草夫人,那倒没有。也许我知道轩女的程度还不到家,所以没有得失心,纯粹为了经验而来。

2X cute mum,想做就去做吧! 孩子的童年眨眼就过了。。。。

Wyneth,正常吗? 现在的正常准则越来越不正常了!

芷晴妈,是咯,也许我也曾扮演这种角色,只是自己不自知而已:-)

普普。是咯。妈妈的指挥会间接抹杀孩子的天份!

Angie,我也希望自己不是。

emmy,是啊是啊。。我也很怕输,所以时常提醒自己不要犯了这个毛病。

Ginger,你看到的更离谱,除了怕输还有自私。怎么会有父母把孩子教成这个样子呢?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