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10

不要怕她

你怕你的孩子?



怕,我曾经很怕很怕我的孩子。我怕因为跑太快而她受伤;我怕她因为挑食而饿坏;我怕她睡眠不足,宁愿自己上班迟到也不愿叫醒她;我甚至因为不想看见轩女慢吞吞地用餐而喂她吃饭。



5岁了,为什么在学校、在外头不需要喂,回到家里反而却需要喂她吃饭呢? 理由很简单,在学校,老师不怕你不吃;在外头,妈咪自顾不暇,你爱吃就吃,不吃就算,我还是先医我的肚子要紧,你只好自便。在家里,妈咪想快点收工,所以无意中喂了你吃饭。



某天,轩女的要求对我一级当头棒喝!



她问:”妈咪,我今天要爸爸喂我吃饭,可以吗?”



爸爸喂? 不妥啊! 请问小姐今年贵庚啊? 还需要喂吗?



因为怕食物变凉,怕孩子不乖乖地把饭吃完,所以我喂你吃饭。这一喂,就喂了5!



瞧妈咪干了什么好事,竟然宠出如此依赖的温室小花!



妈咪当下对你说:



妹妹从2岁开始,妈咪就很少喂她吃饭,因为她很独立,可以自己喂。为什么你却不能呢?”



其实,妹妹的独立是无形中被训练出来的。其一,她从小胃口不佳,妈咪喂到无计可施,不喂她,其实等同于放弃她,让她饿了自己找吃。其二,因为你肯听话,只要妈咪板起脸孔,你就会勉为其难地把饭吃完,条件是我必须喂你!



这个条件不是你开的,而是我间接允许你的! 所以,错不在你。



那一天,妈咪用了45分钟陪你把饭吃完。你一面吃,妈咪一面对你说道理。任凭你如何要求,妈咪就是不会再喂你了。


你能够自己做的事,妈咪就不应该为你做。这样你才能独立,才能进步。



“什么是进步?”你好奇地问道。



进步就是一天做得比一天更好。今天你虽然花了45分钟吃饭,虽然很慢,毕竟你还是自己把饭吃完了。比起昨天你还要妈咪喂,这就是进步了。



你好像对进步这字眼很感兴趣。



妈咪,我明天会继续进步,自己喂,而且会很快吃完的。”


果然,隔天你进步神速,只用了10分钟就搞定了晚餐。



之后的几天,你有闹情绪的时候,偶尔还会要求妈咪喂。妈咪不能破例答应,一次也不行! 我不能让之前的努力毁于一旦。



妈咪想说,谢谢你的合作! 更想对你说,对不起! 因为我的私心 (一心只想你尽快吃完,好让我可以收拾碗碟兼收工) 而造就了你的依赖性格。



从今而后,妈咪会谨言慎行,做一个不再怕孩子的妈咪!

11 条评论:

winnie@ah咪 说...

对对,不怕不怕!!
呵呵~我婷婷也是间接被我“训练”得很独立。
**一岁多在家在外都可以自己吃,不过在外面要要求碗,盘子太平吃不到,会跌满地。
**穿鞋穿倒转纠正一两次就算,如果再穿错会不舒服,自己会换回来的啦~
**上完厕所(痰盂)会自己洗手穿裤。
我觉得做父母的“放手”很重要~现在的父母大多才一两个小孩,难免会无意中“帮”小孩做了很多事。我是属于较懒惰的妈妈,所以反而变成我婷很独立,呵呵~

凯丽。angie 说...

这些事的确从小就该放手,不然他们会一直依赖下去。

Unknown 说...

哎哟~ 和我的情况一样咧! 我只想赶快‘收工’!哈哈! :P

Candize 说...

我也怕我的儿子。。。

每次都不要吃,不然就是玩饭。总是要快快喂他吃了好收拾。。。

我告诉自己要放手,可是就是做不到。

好讨厌我自己。。。

普普 说...

通常家里的老大出生时,父母都很怕,处处照顾细微,因为经验不足;当有了老二后,父母都不怕了,处处得过且过,因为精力不足!:)所以老二比较独立!:)

诗艳 说...

温室的小花,经不起风吹雨打。
独立,就要让他们经历熬炼!加油!

芷晴妈(Peggy) 说...

是啊,就是一个“怕”字,让父母间接地允许孩子的依赖性了。我家的情况是,父母不纵容孩子,却是被爷爷奶奶护着。唉。。。。

~* *··§îlvêr±€ryst壴¯`* * ~ 说...

你好,第一次进来留言^^
我家宇泽其实也算蛮独立的,2岁的时候已经完全可以自己吃饭了。其他的例如自己小便,自己睡觉等,其实也不是我刻意去训练他,而是间接被我的“懒惰”造成的,嘻嘻:P
所以我这个懒惰妈咪也不知道是干了好事,还是坏事,呵呵~

cre8tone 说...

适当的时候, 要开始学习放手..

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说...

妈咪女儿同时进步;-)

恩轩至佳 说...

winnie@ah咪,你的一番话让我倒觉得"懒惰"妈咪对孩子还蛮有利的:-)

凯丽,是咯。。我要时时检讨。

珍,一起放手吧!

Candize,能做到的,需要时间和坚持而已,加油!

普普,也许吧? 大的集万千宠爱于一身,难免会间接变得依赖了!

诗艳,希望我的不再是温室小花:-)

芷晴妈,你的挑战更大,她们是长辈,好歹也得给三分薄脸吧?

P&Pmum,是咯。。在学习当中。

流浪汉,妈妈真的进步很多:-) 孩子嘛。。还需要时间磨炼。。哈哈!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