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11

谁教坏了孩子?

这几天连续从朋友口中得知有关幼儿园的骇人听闻



个案1:


某天晚上,5岁的孩子突然对妈妈说:”妈咪,我要commit suicide(自杀)。做妈妈的当然被这突如其来的言语吓坏了。


这个孩子是大家眼中公认的聪明孩子,不过却很调皮。因此,时常被一位资深的老师处罚、责备。久而久之,老师的处罚产生了反效果,孩子聪明反被聪明误,产生了自杀的念头!


我目瞪口呆地听着这位家长细诉。才5岁而已,他真的了解自杀的定义吗? 他是草莓族之一吗? 怎么动不动就闹自杀呢?


他的妈妈带他去看心理医生,拿了一张问卷给该老师填。老师二话不说,把它丢进垃圾桶了。


事过两年,在今年的除夕日,老师番旧帐,当着孩子的面,指该家长破坏她的名义。这位妈妈低头不语,她不是默认,她忍气吞声只是不想在孩子面前和老师争执。可是,老师,她,反省了吗? 先不论谁是谁非,身为师长,是否该顾虑一下孩子的感受呢?


团圆饭桌前,该孩子问妈妈妈妈,是不是我害你被老师骂了?”


这位妈妈说,今年的团圆饭吃起来酸溜溜的!


个案2:

一直以来上幼儿园都很开心的4岁孩子对妈妈说:”我明天不要去学校了。


一问之下,原来老师把顽皮的他关进了暗室,他吓破疸了,学校、老师好比魔鬼。。。。。。


隔天,妈妈打电话到学校兴师问罪。她想知道,儿子究竟犯了什么滔天大罪,体罚不行吗? 责备不行吗? 非要把他关进暗室不可?


负责老师不敢接电话;肇祸老师隔天辞职不干,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该位问院长,你们怎么会请这样的人当老师? 答案很简单,我们请不到老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们都知道对幼儿园老师并不能太过苛求。学历不高无所谓;耐心不够勉强可以接受,但是最起码要有一颗包容心吧?



人人都说孩子上学之后会学坏;人人都认为自己的孩子本性不坏;那究竟是谁教坏了这些孩子?


孩子学会捏人、打人、骂人、大呼小叫,如果不是父母出来的,便是向身边的其它人所学的。


大人啊(包括我自己),请高抬贵手。打骂孩子之前,试想想,如果同样的错误是大人所犯下的,你会动手打他? 会把把他关起来吗? 会羞辱他吗? 为什么大人犯错,我们可以从容以待;孩子犯错,我们就喊打喊骂呢? 难道不懂得反抗的孩子就比较好欺负么?

10 条评论:

小白鲨 说...

认同!
以前觉得父母打骂孩子是天经地义的事,
可长大以后却觉得这是种暴力行为。
再怎么说,打人是犯法的,
打一个毫无反击之力的小孩更是天地所不容的。
偶以后如果有孩子一定不会打他们
偶还是觉得,打人是暴力犯法的lor。。。

Silvia 说...

首先来分享一个真实个案:
一个两岁多的女孩,爱打人、爱抢玩具、大呼小叫~~
她那位当幼稚园校长的妈妈不但没纠正她、责备她,
更“光荣”地在被欺负的小孩妈妈前赞扬女儿说:
“她很聪明的,什么事情都要赢的~~”
所以今天这妈妈拥有一个6岁的霸王女,不能怨谁、更不能怨女儿,
是母亲给了错误讯息这个女孩,是妈妈把一张白纸填上了灰色~~

我是没打过孩子的妈妈,到现在为止兄妹还没有让我动手的理由,
小孩模仿能力强而且不会分辨好坏,家长在身边及时指导是最重要
相信我~~用解释的方式比打骂小孩是更管用,真的!

Silvia 说...

谢谢你在我家留言。
我一直很喜欢你分享的文章,也非常认同你所写的,
你的文章常让我有更多思维和反思空间,妈妈的角色你比我做得更好的。
我知道您的blog是非常受人欢迎的,游览人数也超高的,
所以我的留言其实对象是你的客人(说真的,在你家留言压力蛮大的)。

而我家用解说的方法确实是非常管用的,所以通过分享,
希望其他父母尝试先用解说的方法,才考虑是否用打骂的方法教导孩子。

Angie Lim 说...

虾!小小属于幼儿的幼儿园竟会发生这样的事?!
太骇惊了!这类老师不配当人师长,是害群之师

bteng 说...

难道大马缺少有爱心的教师?还是我们父母爱孩子的方法错了?

cre8tone 说...

我孩子告诉我他不要上课的时候, 我也有这样的担心... 还好, 暂时没有这样的事发生...

Butterfly 说...

在我开始让孩子上学之前,就是一直但是“人”的问题,怕老师quality的问题。。。。。。。没办法,我们无法100%保护孩子,只能尽量注意孩子学校回来后的行为。

普普 说...

爱的教育,或打骂教育,我想两者都要设限,适可而止。前者如果过分溺爱,孩子娇身惯养;后者如果过分暴力,孩子心灵创伤。

诗艳 说...

我想,长辈的身教的确影响孩子很深。
家长和老师,都要和孩子一起成长。
祝福你们:月圆人团圆,元宵节快乐!

恩轩至佳 说...

小白鲨,我也时常警惕自己尽量不打孩子,不过,某些情况,对某个孩子,藤便还是最有效的。

Silvia, 谢谢你的抬举。我想这个家该没你形容的如此受欢迎啦。我也很担心自己的文章会带来负面的影响。要知道,现在的网络世界,稍有差池,就会被人轰炸。。写的人压力还真的大的。 谢谢你分享。请不要觉得留言是一种压力噢,这样我会很内疚的:-)

Angie,我个人认为每所学校都有类似的老师。关键在于孩子有没有反应,家长是否察觉到。很多时候,我们都只能认为"没消息就是好消息",所以当做没一回事。

bteng,我个人认为,与其追究哪一方的责任,不如教会孩子保护自己,学习承受压力。不然,类似的情况依然会发生。现在的老师,父母真难为,发生事情之后,大家都好像变得里外不是人!

P&P mum,当孩子不想去上学时,我们真的要留心"听"他们的心声。

Butterfly,对于老师和学校的素质,我也不敢过于要求,毕竟一个老师要应付多个孩子,实属不易。所以,还是转回头,要求自己的孩子,要求自己比较妥当:-)

普普,还是那句老话,拿捏得宜,彼此受益。。。知易行难啊!

诗艳,谢谢你"定时"的祝福! 也祝你们元宵节快乐!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