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11

妈妈升温

现阶段的我,读着汪培廷的”喂故事长大的孩子”。读着她的书,我会觉得顾孩子是一种享受。她对教养的坚持和毅力是促使我一再追看她的书的原因之一。更重要的原因是她的教养格调和我如出一辙,我非常认同她的教养方式。


可惜,我的那份教养热诚会随着我的心情变动,时而坚持,时而放弃。结果,我教出来的孩子当然也是”患得患失”的。


我非常佩服汪老师的坚持和毅力。她竟然可以一天为孩子念3次(或以上)的故事书,把故事书当三餐一般”喂”孩子,一喂就喂了8年,而且8年来不曾间断!


的另一个朋友,也有汪老师的影子。不同的是,她是在婴儿时期(孩子4个月大)开始教孩子读字卡。她甚至把故事书里的文字,一字一词的抄写在字卡上,一字一字地念给孩子听,直到孩子2岁。当孩子呀呀学语时,不到3岁的她竟然可以读完整本故事书了。去年,4岁的她在boarder书局,随手拿了一本英文书,就可以读得琅琅上口,读音还会跟着标点符号发出轻重缓急的语调。我当场被她珍震住了!不知情的人或许还会把她的聪明归功于”天生”的。


新年期间,和我8个月大的侄儿相处几天,发现他对歌声的反应很大。只要有人唱歌,不管他当时是哭着还是玩着,他都会不顾一切地望着四周,寻找声音的来源。一问之下,才知道他的爸爸,我的妹夫,一把他抱在怀里,就是对着他唱歌。唱着唱着,间接培养出了一个小歌迷!小歌迷有何优点? 我想他将来会是个很专心、对音乐情有独钟的孩子!


福建歌谣”爱拼才会赢”有句歌词还是蛮有道理的,”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小小年纪能够有所”成就”,妈妈/爸爸功不可没啊!


念故事书,我也有做啊,不过只做到90%,另外10%被”累”字拖垮了;读字卡,我也有啊,不过却少了一份坚持,我该是属于 ”三分钟热度”的妈妈。


有了以上的例子,我决定为自己升温,下定决心当个”高温妈妈”。这份”热度”我要用在培养孩子的优良品格,而不是一纸成绩单。

9 条评论:

Angie Lim 说...

又要高又要温,真的很难做到呢!不过,我相信你的毅力和决定心,你能的。我觉得你本来的教养法挺不错的,现精益求精,以后的blog内容肯定更充实吧!

Unknown 说...

我和你一样~ “我的那份教养热诚会随着我的心情变动,时而坚持,时而放弃”

最近我猛K书,但是发觉当我生气到极点时,所有书中的内容都被我忘得光光! :P

bteng 说...

其实我觉得你一个很好的妈妈,因为我看到你一直在充实自己。难得是你有检讨自己是否做的好不好,然后再改变自己变得更加好。这一点就值得我多多向你学习了。。。

恩轩至佳 说...

Angie,你总是第一个留言,精神上支持我的知音人。万分感激。。。。。

珍,哈哈。。我也是一样。气在头上时,什么人生大道理也是假的:-)
所以咯,我才要学习坚持,坚持,再坚持!

bteng,你和Angie 一样,总是在第一时间
鼓励和支持我。真的非常谢谢你们!

bteng 说...

密池 - 你太客气了,你的用心有启发到我的上进心(想成为孩子的好妈妈,哈哈)。欣赏你,因为你是一个思考型的妈妈。会继续支持你,加油哦 ;)

Angie Lim 说...

密池,我喜欢看你的blog是因为你很详细地记录了如何教导和女儿的互动。我没像bteng那样得到那么多的启发动力。我喜欢就是因为我喜欢!不用言谢哦!

★佩玲★ 说...

密池:
我是来加油的。
别忘了。妈妈也是凡人一个。
哈哈哈……我想你的问题是很多读过汪培珽这本书的妈妈会面对的。因为我也是这样。

我常觉得妈妈要放轻松,孩子才会快乐。你已经很棒了。

匿名 说...

I like your articles..you're great mum!!

恩轩至佳 说...

bteng,你让我好感动。。。除了谢谢,我不知该说些什么才好:-)

Angie,你直率的性格最令我动容。。就允许我再客气多一次,再向你道谢多一次吧!

快乐天使,是咯。读了她的书,令我一再反省。当然,她的方式并不是全都受用,毕竟每个孩子都有特点,不能盲目地跟从。感谢你留言来支持,我视而重之。。。

匿名朋友,我知道有很多朋友如一样在背后默默地支持我。一声谢谢,无胜感激:-)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