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11

汉语拼音

轩女的幼儿园没有把汉语拼音纳入教学范围。怕输的我,不禁担心孩子会不会因此跟不上进度。


有那么严重吗? 当然没有! 还好,不到三分钟,这个念头就打消了!


学校不教,就由我来教。学校负责提供孩子”硬性”的教育,妈妈负责为孩子开启活学活用的知识。



汉语拼音该怎么教? 我还真的没有头绪。到目前为止,只教了轩女a,e,i,o,u的读音。事关妈妈连韵母和声母都还搞不清楚,担心误人子弟。“弟子规”的课本都是以繁体字书写。原以为孩子看到密密麻麻,连一张图片都没有的课本会打退堂鼓。没想到,轩女的热诚不减,自动自发地在临睡前读起弟子规。


繁体字,她看得懂吗? 我不知道她认识多少,也不在乎她懂多少。只要那是一本有益的书,开卷便是有益!


也许是之前念故事书给孩子听产生了优良作用,轩女的汉语拼音根本就是无师自通。


昨天,听见她矫正妹妹的读音。小恩的发音不准,把”静”说成”进”。轩女竟然对着她说”安静的静是有g的,进来的进是没有g的。”


之后,还连续矫正了很多字词。妈咪很纳闷,轩女怎么知道有g和没有g的读音差异呢? 即使妈咪天天打字,有时还得犹豫有g还是没有g,是ch还是c!


轩女揭开谜团,她说,”我用phonic的拼音,再加上平时书上写的,就学会了。”


她一语道破玄机,我如梦初醒! 是啊,英文的phonic的确和汉语拼音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孩子啊,你还真会举一反三! 轩女这一招就好像在告诉妈咪”穷则变,变则通!”


妈咪领教了!

3 条评论:

麗館主 说...

轩女真的是很聪明,脑袋转的很快。。多多栽培比成大器。。

说...

我以前一年級才開始接觸漢語拼音
不用擔心小孩子跟不上~~
軒女很厲害哦~~加油!

恩轩至佳 说...

丽之馆,谢谢奖励:-)

鱼,不担心不担心。。。学业这回事,我渐渐放轻松了。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