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2.11

爸妈,请听我说

“爸妈,请听我说”这个标题出现在上个周六的星洲日报副刊。关心孩子的你,可有注意吗?


这是大将书社于去年的双亲节所举办的征文活动题目。单是这个题目,就有一种无名的感动从我心深处油然而生。



从盘古开天至今,孩子们都被灌输”听长辈的话”。听话,听话,究竟要听什么话,为什么都要听大人的话? 小孩都没有发言权吗?


从众多中学生的文章当中,不难发现多数孩子对父母依然有所怨言。当然恳求父母做出改变的当儿,他们的内心也充满满满的感恩。字里行间所表现出的矛盾,与父母在教育孩子时的矛盾不谋而合。



从百余篇的文章里,有者在幸福慢慢地环境下开心地成长;有者在富丽堂皇却毫无人气的大宅里生活,回应他的只有墙壁上刺耳的回音。虽然父母尽量不在课业上为孩子制造压力,可是却仍然有孩子认为自己是学业的机器!


父母没时间陪孩子,又或者是在”身陪心不陪”的情况下陪伴孩子,这类个案已经是习空见惯,见怪不怪了。书中的几位作者都不约而同有着同样的经验,那就是,在幼年时期,他们都是开心的。父母都很愿意给予鼓励、赞美和陪伴。偏偏到了小学或中学之后,父母都改变了,变得冷漠,变得得过且过! 有些父母是变本加厉,不是管得太严,就是看得太紧。


有位作者这样写着” 我认为我的一叠叠的书叠得乱中有序,妈妈觉得那是放屁!”试问有那个父母不爱看见整齐干净的书房? 孩子的天地免不了会有乱七八糟的时候,这时候的我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又何妨呢?


现在的社会改变了,父母都愿意放下身段和孩子聊天,关心孩子,陪伴孩子。希望不久的将来,孩子们对父母的”投诉”会越来越少,父母与孩子之间的那一道墙也能随着沟通慢慢瓦解。



这本书字字句句都是孩子的心声,文笔出类拔萃,内容实在并且触动读者的心灵深处。几乎每一篇都让我读得热泪盈眶。


这是一本真人真事,牵动人心,令我拍案叫绝的亲子书! 它绝对值得关心孩子的你一读再读,反省再反省!

8 条评论:

Angie Lim 说...

身陪心不陪,
这个用来指我最适合不过了,我残愧呢!
这书大众有的买吗?

BL 说...

越来越喜欢阅读你的文章! 每次都给我不同的醒悟. 谢谢你,你好棒哦!

匿名 说...

看到你的标题,让我想起李宗盛的《我有话要说》

....你说(啊 你在想什么
你做了错 错了再错 错了还错)
你说 (啊 你在想什么
有什么话好说 你说 为什么不说)
我已听的太多 我也有话要说
你每天不知忙些什么
你说你每天为 家庭奔波
我从来没有快乐过
你说 啊 你在想什么
你做了错 错了再错
你说哩 你在想什么
有什么话好说
我的耳朵 听的太多
我应该要这样那样的做
是不是应该 听我怎么说

ahmiaow

翠仪 说...

在这紧张又现实的社会里,每个人似乎都匆匆忙忙。忙得连关心身边人的时间都没有,而且做什么都习惯了要快,要停下来好好地听听孩子们的心声真得不容易。但,这却是我们非要学习不可的。家长们,要加油哦!

恩轩至佳 说...

Angie, 现在改变还来得及 :-) 大众书局有卖,我也是在那里买的。

BL,谢谢你的鼓励! 你让我开心了好一阵子:-) 我们一起加油!

Ahmiaow, 看来我错过了很多李宗盛的好歌。简短的歌词道尽了寂寞家庭的心酸!谢谢分享!

翠仪,是啊! 忙,大家都在忙。忙,不应该是借口。时间是由人安排,而不是人被时间操纵!

BL 说...

大众价钱如何? online bookshop 卖RM16+RM6 (运输费). 没有时间去大众..

Unknown 说...

上次你介绍的《管教》我已经看完了,谢谢你的分享!

我也会去大众找找这本书,谢谢你! ^_^

恩轩至佳 说...

BL,大众的价钱也是RM16。运输费好贵噢:-)

珍,祝你阅读愉快,读后有所领悟!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