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11

记功薄

步入2011年,我放手让孩子负责自己的生活琐事。从最简单的收拾书包开始。晚饭之后,姐妹俩的首要工作就是把当天的肮脏衣服倒在桶里,然后为自己准备隔天的换洗衣物。6岁轩女则多一样工作,就是根据时间表,整理书本、刨铅笔。


之前,姐妹俩会随性帮忙折衣服。随性意即想帮就帮,没有硬性要求她们一定要做。这两个星期以来,我把摺衣服和摺被单纳入她们的工作范围。即使两姐妹玩到晚上10点了,衣服还是得折完之后才可以熄灯睡觉。


4岁小恩比较固执,需要妈咪一再提醒再提醒,半推半就之下,勉强完成工作。有时,为了说服她折衣服,还得提醒她老半天。曾经想放弃,干脆自己动手好了。妈咪若放弃了,还能指望孩子会坚持吗? 之前为何会功败垂成? 正正就是因为我半途而废! 我不能再重蹈覆辙了!


孩子还小,要做就做,不要做就大一点才做、悃了、怕明天不能起早都是我们为孩子找的借口。孩子本身都没想过这些推搪的理由,做父母干嘛没事献殷勤呢?



这些日子,我不厌其烦地一再提醒孩子做家务。一再提醒孩子,会不会失去培养孩子的自觉性,以后不懂得自动自发? 我曾经有此疑惑,现在想通了。我的孩子不是100%听从使唤的机械人,她们只是凡人。只要她们不把我的话当成耳边风,我就谢天谢地了!


<<弟子规>>课程里有一本评量表。这是孩子要的功课。我为孩子复制了相同的评量表,贴在大堂上,只记功不记过。做到了好习惯,就可以为笑脸上色。每晚临睡前,我们都会检查这本功课。



孩子,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我的坚持将会造就你们的成功,坚持,是妈咪今年的首要功课!


后记:

最近很努力在追读3个亲子作者所写的书。一面读,一面反省,再来就是检讨。

作者的一位老同学看了作者的文章后也说:我原来只看到我的孩子和你的孩子之间的差别。自从看了你的这些文章,才发现这差别原来是我和你之间的——作为母亲,你是把孩子精心教育大了,我其实只是把孩子养活大了!


以上这席话,值得我这个养活孩子的母亲好好消化一番。

6 条评论:

小薰妈 说...

我妈妈就是典型的好榜样~从我们小时候她就会按照年龄分配家务给我们完成!她从来不会觉得厌烦,认为自己做的更干净更快!她会不厌其烦的叫了又叫,教了又教!所以,她4个孩子都会做家务:P连洗厕所都会叫我们做!
我觉得这是一个最好的礼物~希望我也可以这么的不厌其烦!^^

cre8tone 说...

很好的训练.. :)

ivythen 说...

我家妹妹看我褶衣服就会拿自己的衣服自己褶...哥哥就要看心情...
看完你写的...我想我会让他们做些家务了..

Ivy Tay 说...

好一句,"坚持将会造就你们的成功". 让我们一起来加油呗. 我也让我家的宁宁把脏衣服拿到桶里去,把吃完了的碗和杯拿到洗碗盆里.

恩轩至佳 说...

小熏妈,我想以前的我们是幸运的,因为妈妈都肯放手让我们去做。现在的孩子太幸福,结果爱他变成害他了!

P&P mum,谢谢留言。

ivythen, 很多时候,孩子都是看心情的。我以前也随着他们的心情进行,现在要坚持了。

Ivy, 好,一起加油!

凯丽。angie 说...

好的开始!加油!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