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11

不要自找麻烦

“爸爸,帮我把面包皮切掉。”


轩女“只吃面包不吃皮”的习惯是间接被24孝的父亲所养成的。从孩子吃面包的第一天开始,担心面包皮太硬而无法咀嚼的肥爸就会很自然地把面包皮切掉。

本来并不抗拒面包皮的小恩看见姐姐有此”待遇”,久而久之,她也学会了只吃面包不吃皮的习惯。

前两年,时常为了这些芝麻蒜皮之事而肥爸争论。我的立场是,只要孩子没投诉食物太硬、太软、太冷或太热,做父母的根本不需要多操这个心,帮倒忙! 而他的立场是,万一啃到怎么办? 万一烫伤怎么办? 他不允许亡羊补牢的事件发生在孩子身上。

正如他到今天还一直强调,带孩子到游乐场必须紧跟着孩子,以防万一。他的见解是,孩子被人劫走或跌伤都是发生在千钧一发之间,他看顾孩子的前提必须是”万无一失”,而不是”措手不及”。

以前的我做了很多愚不可及的多余事情。轩女小时候很轻眠,午睡时间只有半小时而已。为了让孩子可以拉长睡眠时间,我们都把电话铃声调低;说话声也尽量放低,尽可能制造”安静”的环境,好让孩子睡得安稳。

我知道此举不理智。可惜,当局者迷啊! 我的反应简直就是执迷不悟。现在,当我看到友人有我当初的”影子”时,我不想和不要发言,因为我知道忠言总是特别逆耳的!

自从走出了这段”误导孩子”的岁月之后,我无时无刻都在反省和检讨自己的教养方式。只要有父母和孩子在场的情况下,我都会特别关注对方如何教育孩子。适合的教养,我会尝试;反之,就引以为戒。

今早,轩女一再要求我把面包皮去掉。赶时间的我觉得那根本就是多此一举。谁说面包皮太硬? 爸爸说的,也是爸爸教出来的! 今日的麻烦是昔日所种下的因。与其说孩子制造麻烦,不如说是大人自找麻烦!

肥爸最怕麻烦,可偏偏在无意中为自己制造了很多麻烦。

有此为鉴,我时刻警惕自己,在未来的岁月里,一定要做到”睡觉不怕吵,读书不怕闹,练琴不怕被干扰”。

所谓的“被别人干扰,被外来的声音打扰”,其实是在为本身的不专心找借口而已。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6 条评论:

说...

说的好啊!!!
我很欣赏你写的这篇文章,
就好象我现在跟五个室友住在一起,
我也不担心被他们吵醒,
因为我家就在大马路旁边,
所以也就习惯了。

同时也让我看到为人父母否认不易之处,
怕过于保护孩子,变成温室小花,
若照顾不周又怕会害了孩子。
加油!!!

gracefam 说...

我小女儿今年六岁了,我已经没有再帮她切面包皮了,一开始她会自己慢慢把面包皮斯掉,现在她也懒得斯了,就连面包皮也一起吃,说真的,太疼孩子会让孩子更慢长大。

bteng 说...

我必须承认。。。在你的肥爸身上,我有看到我老公的影子。唉,是不是每一位爸爸都会“特别”保护女儿的??

Angie Lim 说...

原来,我家里有很多人自找麻烦。
太多照顾周到,过度帮倒忙,真的引人深思。
想想小时候,我爸妈没有这样的过度,我们还不是乖乖地快高长大

Angie Lim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恩轩至佳 说...

鱼, 谢谢。现在的家庭都只有一、两个孩子,难免会比较宝贝。所以照顾时会有盲点,需要自己慢慢去探讨和改进咯。

Grace fam,你提醒了我。我也该让孩子自己去面包皮。不过,通常给她自己去皮,一片面包就只剩一半而已:-)

bteng,未必吧。。。那是个人的性格。不过,肥爸渐渐改变了。等你有第二个还,我想你的老公也会慢慢"看开"的。

Angie,所以说,以前的我们比较幸福,也比较自由。我们的下一代也一样会乖乖长大的,加油!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